馬克宏訪中》充滿北京味的聲明 講空話避談俄國

馬克宏與習近平在烏克蘭和平議題,或可謂毫無進展。(圖/新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於 4 月 5 日至 7 日至北京進行國是訪問,在北京與西方關係日漸緊張之際,馬克宏反其道而行,與習近平發表共同聲明,除呼籲在烏克蘭實現和平外,也表示中法兩國,將共同致力於深化軍事對話。

然而,該聲明中迴避談及俄羅斯,這凸顯了北京拒絕公開批評它在國際上最重要的外交盟友。

  • 該聲明共 51 點,其中涉及太空、貿易、航空及氣候問題,並表示了兩國將加強「政治互信」和「促進全球安全」。
法國總統馬克宏、歐盟執委馮德萊恩本週一同到中國進行國是訪問。
(圖/twitter@EmmanuelMacron)

中法將對南中國海進行軍事對話 俄烏議題北京持續講空話

這份聲明所涉及的軍事方面,負責南中國海的中國解放軍,將與法軍的亞太司令部進行「深度對話」。然而,據美國《政客雜誌》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法國官員試圖降低雙方合作的程度,表示合作將僅限於促進「海洋法的尊重」。

  • 核能方面,中法公同呼籲應確保烏克蘭核能設施的安全,並反對以武力攻擊核電廠,或是核能設施。同時,也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確保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
南海議題涉及多國,本次會談結果,未來南中國海的中國解放軍,將與法軍的亞太司令部進行「深度對話」。
圖為根據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報導,2022年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幾乎全年都出沒在南中國海
圖/AMTI

而外界關注馬克宏與習近平談論烏克蘭和平議題,則可謂毫無進展。在本份聯合聲明中,重申了雙方支持在國際法、《聯合國憲章》的原則上恢復烏克蘭的和平。然而,在烏克蘭的問題上,仍舊沒有獲得來自北京任何具體承諾。

  • 在中國自行發表的聲明中,習近平對馬克宏表示,烏克蘭需要停火。烏克蘭戰爭若停火,將有益於全世界的利益。

馬克宏的一廂情願?歐媒:北京沒有要改變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

馬克宏帶著希望利用北京對俄國的影響力來結束俄烏戰爭,且試圖讓北京針對克林姆林宮威脅在白俄羅斯放置核彈的行為發表看法。而這次中法會談,是習近平自武漢肺炎爆發以來,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接待外國領導人,究竟馬克宏的外交成果如何呢?

《政客雜誌》認為,馬克宏在離開中國時,沒有取得太多實際的外交政策進展。在會後習近平的態度觀察,他並沒有顯示出想改變烏克蘭局勢的意願。

  • 習近平仍舊採取著他一貫的立場,僅表示「各方」都有「合理的安全關切」。沒有透露想以自己的影響力來幫助解決衝突。
  •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邀請法國提出能解決政治危機的具體建議,中國願意支持並樂意在其中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即便如此,法國官員仍對媒體表示,馬克宏的目標已經達到了。或許外交成果收穫有限,但商業協議仍挺有進展。中國政府批准向法國空巴公司(Airbus)下訂 150 架 A320 Neo 及 10 架 A350 飛機,作為空巴公司去年宣布 360 億歐元訂單中的其中一筆。

中國向法國空巴下單 150 架 A320neo。圖/wiki pedia (CC BY-SA 4.0)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4/06 Politico Macron fails to move Xi Jinping over Russia’s war on Ukraine
2023/04/08 Politico ​China and France call for peace in Ukraine and vow deeper military dialogu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