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成戰略資料庫 北京搜集各國作戰模式

美國試射高機動性多火箭系統。(圖/defense.gov)

美國、歐盟國家在俄烏戰爭中,為協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不僅已援助數目可觀的軍事武器,也在戰略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時,各國也正從俄烏戰爭中吸取經驗,協助構建未來的戰爭模式。美國《外交家雜誌》指出,北京過去缺乏實戰經驗,當前正如狼似虎的汲取各國的軍事模式。

美製海馬士系統俄烏戰爭立大功 解放軍緊盯找漏洞

《外交家》認為,在過去數十年,俄國大力協助人民解放軍進行快速現代化。如果觀察中國官媒報導俄烏戰爭的口徑,也可發現他們並未在俄國軍武能力上大做文章,可推測是中俄「類同盟」(​Quasi-Alliance​)下發展出的密切關係。

  • 除了避免評論俄國的軍事外,《外交家》也指出,中國的軍事分析家積極關注美國使用新式武器、戰略的經驗。

以美製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為例,該系統不僅長期被美國戰略分析家用作模擬與中國對戰的武器外,美國陸、海軍也在西太平洋島國嘗試將其作為遠程系統。

圖為美國軍援烏克蘭,價值4億5千萬元的海馬士飛彈系統。(圖/defense.gov)
  • 俄烏戰爭中,烏克蘭使用海馬士系統對俄國防禦前線造成毀滅性的破壞,讓各國的軍事分析家印象深刻。

中國戰略家也針對海馬士系統,開發了「中國版本」,並且隨著俄烏戰爭的推進,同時針對美國系統的弱點進行修正。海馬士系統的高速機動性、隱蔽性讓中國相當欣賞,認為對常規戰鬥、游擊戰都相當有效。

  • 《外交家》也分析中國軍武期刊,指出北京相當強調「非接觸式」的戰爭模式,不僅採用遠程火力,也強調資訊、情報戰的重要。
中共自製類海馬士系統的SR5多管火箭炮。
(圖/新浪軍事)

台灣也買海馬士系統 如何不被中共破解戰術?

在美中對抗中,台灣一直身處關鍵地帶。《外交家》認為,中國戰略分析家根據台灣的地理環境,認為美國可能將海馬士系統部署在台灣西部平原,不僅可對中國沿海地區造成威脅,最遠的射程也可覆蓋到中國內陸 300 公里處。

  • 固然,美國希望海馬士系統可以遏止解放軍侵台的威脅,然而,他們也了解這套系統並非無懈可擊。在俄烏戰爭的經驗中,中共發現建立空中優勢、控制資訊領域,用作探測、定位海馬士系統並精準打擊,可能是破解的途徑。

此外,北京也大量複製俄烏戰爭中使用無人機的經驗,以對抗海馬士系統。此外,就範圍而言,台灣比烏克蘭小 17 倍,而北京可能已花了數十年對台灣地形進行分析,而這也造成海馬士系統在設置上的困難。

  • 《外交家》認為,儘管海馬士在俄烏戰爭中幫了大忙,但北京也致力於分析海馬士系統的優劣勢,並可能適用在未來侵略台灣的情況。
台灣也向美國購買海馬式飛彈系統,將在 2026 年以前運抵台灣。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6/23 Diplomat China Considers Countermeasures to US HIMARS Missile Syste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