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CIA局長:沒有人比北京更關注俄烏戰爭 

CIA局長參與阿斯本安全論壇的會談。(圖/ twitter@AspenSecurity )

本週四(20 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勃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先前瓦格納集團的叛變,暴露了總統蒲亭政權軟弱的一面,導致俄國人民不滿的情緒高漲。而蒲亭在戰場上的頹勢,更讓習近平的犯台意願遲疑。

  • 美國科羅拉多州舉辦的年度「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勃恩斯和電視節目主持人的會談中,多次對蒲亭表示嘲諷。本次演講,是迄今美國官員公開對這場叛亂,最為詳盡的評論。
CIA局長勃恩斯在會談中多次諷刺俄羅斯(圖/twitter@AspenSecurity)

Telegram 助攻!瓦格納指控蒲亭政權 訊息直送俄人民

勃恩斯指出,在瓦格納傭兵集團總長約 36 小時叛變中,不論是俄國安全部門、軍方,或決策者,三方都舉旗不定。這樣的情形,讓過往的俄國人民驚覺蒲亭像是童話《國王的新衣》中赤裸荒唐的國王。

  • 勃恩斯諷刺的言論,與英國軍六(MI6)處長摩爾(Richard Moore)相互呼應。摩爾表示,蒲亭的決策受到身邊無能、唯利是圖的親信影響。
  • 摩爾也曾指出,普里格津雖身為蒲亭一路扶植的心腹,卻在最後選擇背叛蒲亭。並且從叛變後,蒲亭完全未反擊普里格津看來,可以觀察出俄國第一道裂縫出現在自己的體系中,並非源自於烏克蘭、北約、歐盟、英美的關係。
勃恩斯以國王的新衣來諷刺蒲亭的處境。(圖/pixabay)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林秉宥也分析,即便瓦格納前次的叛變暫時平息,但該集團在俄國的影響力仍相當大。除了強大的傭兵集團外,更在網路上培植一批網軍。此外,瓦格納的間諜也遍佈歐洲,在 Telegram 上操縱眾多媒體頻道,有數百萬俄羅斯人每天收看瓦格納集團的新聞。

在瓦格納集團的 telegram 中,更數度公開對蒲亭的許多質疑。包括發動戰爭的理由、戰爭行為,以及指控政權核心的腐敗。據統計,有 3 分之 1 的俄國人接收到了這些資訊。

  • 勃恩斯也表示,美國當初即預測,浦亭會刻意將普里格津遠離瓦格納集團,為了保持傭兵組織在俄烏戰爭中的戰力。

俄烏借鏡台海 CIA局長:是否能成功 習近平還有疑慮

眼見俄國人民高漲的不滿,美國中情局也沒有放過這次機會。日前 CIA 也藉由 telegram 向俄國人民發送影片,提供可以安全聯繫 CIA 的方式。勃恩斯表示,該影片在發布一週後,便得到 250 萬次的瀏覽率,呈現出俄國人民、精英階層,都充斥著不滿情緒。

在本次訪談中,勃恩斯也闡述了中國可能對台軍事行動的看法。他認為,眼前的局勢讓習近平和中國人民解放軍(PLA),對於是否能以「可接受的代價」入侵台灣,存有疑慮。

勃恩斯表示,眼前沒有外國領導人比習近平更認真關注蒲亭在俄烏戰爭的經驗,而至今,蒲亭的表現增加了習的疑慮。然而,儘管如此,勃恩斯不認為中情局、美國情報界能就此低估習近平試圖控制台灣的決心。

俄羅斯傭兵集團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在俄國的影響力仍相當廣大、深厚。
(圖/twlwgram@concordgroup_official)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7/20 NYTimes C.I.A. Chief Says Wagner Mutiny Revived Questions About Putin’s Rule
2023/07/21 NPR CIA chief: The uprising in Russia shows ‘signs of weakness’ in Putin’s rul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