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長訪俄 力推北京為中心的新世界秩序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洛夫在國際安全會議上致詞。(圖/mid.ru)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於 8 月14 日至 19 日前往俄國參加莫斯科安全會議,並便同時訪問白俄羅斯。本趟行程目的除了加強中俄軍事合作外,其中也極力宣傳來自北京的倡議 —— 與西方框架相抗衡,並將北京置於國際安全議題中心。

  • 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由克里姆林宮主辦,邀請對象包括白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及越南等 92 國,但據俄國媒體報導,本次沒有任何西方國家代表出席該會議。
李尚福會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圖/人民日報)

習心血:新全球安全倡議 取代西方以中國為中心

17 日,李尚福與白俄羅斯總統及高級官員們,針對國防及經濟合作進行會談,並同意在 2024 年舉行兩國聯合軍事演習。此外,李尚福也不忘此行的主要目的 —— 推動中國新全球安全倡議(GSI),該倡議作為習近平的心血結晶,目的是取代西方的外交政策。

  • 中國的全球安全倡議於 2023 年 2 月公布,宗旨為加強外交、國防,並認為在反恐、增加軍事演習、全面情報共享等議題上加強合作與對話,可使世界更安全。

本次的莫斯科安全會議上,北京將自己塑造成替代美國成為安全伙伴的選項。俄國總統蒲亭則以錄影方式出席該場會議,並指責美國因為提供烏克蘭軍援,而在全球衝突上「火上加油」。而中俄兩國說法更相互呼應,李尚福也在會議中批評美國的做法是「世界混亂及災難的來源」。

  • 此外,李尚福也大力讚揚中國的表現。指出在阿富汗、敘利亞、朝鮮半島、烏克蘭或伊朗核問題上,北京都將推動和談,幫助國際達成共識。
  • 會議期間,李尚福也與伊朗、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哈薩克及越南的國防官員進行會談,表示北京願意與其他國家進行更多的軍事演習,並擴大演習範圍。
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圖/中央社)

北京野心:建立有利專制政權的世界秩序 以台制華將失敗

在北京大力推消息全球戰略倡議的同時,有分析指出,這些努力旨在建立一個對專制政權更有利的全球體系,並削弱由西方主導的多國進程。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中國中心高級研究員舒曼(Michael Schuman)表示,GSI 可能是最新、最讓人不安的證據,它證實了美中間的對抗已成為全球龍頭的全面爭奪戰。

  •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高級研究員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也分析,各國即便不相信其中的聲明或細節,但因為想與北京建立關係,因此仍願意簽署類似 GSI 的倡議或聲明。

在台灣議題方面,李尚福更在推銷 GSI 的同時,暗暗推動北京的其他目標,包括宣傳「以台制華」的企圖終將失敗。北京也藉由抨擊美國與台灣的互動上,在潛在的台海衝突議題上表達北京的擔憂與企圖。

中國大力宣揚GSI,可能證實了美中間的對抗已成為全球龍頭的全面爭奪戰。圖為美國財政部長葉倫7月8日與中國國務副總理何立峰會面。(圖/美國駐華大使館)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8/14 Reuters China defence minister to visit Russia, Belarus Aug 14-19
2023/08/19 RFE/RL Chinese Defense Minister Pushes Beijing’s Global Security Blueprint During Trip To Russia, Bela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