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首領之死:給俄國精英的最後留言

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格津,在空難發生前兩天,才公布影片為集團招募新成員。(圖/telegram)

本週三(23 日),一架搭載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的私人飛機,在飛往莫斯科的航道上墜毀,機上 10 名乘客、機組人員全數罹難。由於這場空難距普里格津於 6 月發動的軍事政變恰好滿 2 個月。美國情報部門初步評估,指出本次墜機事故,符合蒲亭向來讓異議噤聲的手法。

前情提要:瓦格納叛變》昔日戰友成敵人 瓦格納集團決心推翻俄羅斯軍事高層

  •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CSIS)指出,由於普里格津觸犯了某些禁忌,被滅口是遲早的事情,只是這次來的特別快。
載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格津的私人飛機,在飛往莫斯科近郊墜毀。(圖/Russian online news publication Mash / Telegram)

被控為幕後操盤手 克林姆林宮:謊話連篇!

在普里格津死於空難的消息公諸於世時,針對克林姆林宮及總統蒲亭的猜測便漫天飛舞。本週五(25 日),俄國官方怒斥這些來自西方的猜測「都是謊言」,並且相關單位正在進行調查,而總統蒲亭也同樣在等待調查結果。

  • 週四(24 日),蒲亭則對普里格津之死發表了哀悼,表示自己與普里格津相識多年,即便這位傭兵集團領袖曾犯過嚴重的錯誤,但仍是有才能的人。
  • 美國官員指出,目前沒有證據指出普里格津的飛機被地面飛彈擊中,因此推測可能機上被放置炸彈而爆炸墜毀。而美國國防部初步評估,普里格津可能在墜機中身亡。

本起疑似的暗殺事件讓俄國的精英階層感到相當恐慌,認為這是蒲亭送出的警告訊息,表示未來若發生任何被認為叛國的行為,當局將不再容忍。而這也和蒲亭長期以來,被指控不斷監禁、毒害、殺害異議者的形象相符合。

蒲亭在普里格津傳出因空難喪生的隔日發出哀悼聲明。(圖/kremlin)

殺雞儆猴!政變後大動作整肅 被吞併的瓦格納集團 

在普里格津軍事政變結束後,蒲亭再次重掌局面,然而瓦格納集團的人氣依然居高不下,因此也成為克林姆林宮心中的芥蒂。在蒲亭的哀悼文中,對瓦格納集團極盡所能地給予高度評價,便被認爲是為了消除俄國境內指控他為幕後黑手的流言。

  • 在俄國社會中,有許多人仍將普里格津視作英雄,並受到愛戴。並且他在瓦格納集團中展現強大的組織能力也是有目共睹。
  • 自 6 月的叛變結束後,蒲亭展開一連串整肅行動,包括陸續解除幾位與普里格津關係密切、公開譴責官方的高階軍官,如著名的末日將軍謝爾蓋.蘇羅維金(Sergei Surovikin)也被解除職務。
  • 俄國強硬派民族主義者,同時也是軍事部落客的葛金(Igor Girkin),在上月也因為公開指責蒲亭對戰爭的處理方式而被捕入獄。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即便普里格津過世,但瓦格納集團仍會繼續留在該國活動。而據俄國當地媒體 Baza 報導,在墜機事件發生後,俄國警發突襲了部分瓦格納成員的住處,以維持局勢穩定。

軍事部落客的葛金被捕入獄後,近期傳出身體狀況轉糟。(圖/twitter@rainbow78521)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8/24 RFE/RL ’Message Sent’: Russian Elite, Nationalists On Notice After Prigozhin’s Presumed Death
2023/08/25 TheWashingtonPost Kremlin dismisses as ‘lies’ speculation linking it to Prigozhin’s death
2023/08/25 RFE/RL The Week In Russia: ‘Force And Fear’ And A Fiery Cras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