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攻擊德國企業致數千億損失 俄中駭客佔多數

德國在俄烏戰爭後,受到俄國網路攻擊的比例急遽攀升。(圖/verfassungsschutz.de)

德國資訊商業通訊新媒體公會(Bitkom)週五(1 日)表示,據 2023 年的統計數字,德國在資訊科技與數據,以及數位與科技的駭客活動所造成的損失,將達到 2060 億歐元。這項由 Bitkom 向 1 千多家德國公司發出的年度調查, 已連續 3 年統計的損失數字超過 2 千億歐元。

  • 這些駭客攻擊主要透過竊取密碼、商業機密,導致生產停止、企業商譽損失等後果。
德國去年因網路攻擊所蒙受的損害,將達到 2060 億歐元。(圖/Pexels)

組織性犯罪比例上升 危及企業生存的網路攻擊 

Bitcom 的執行長拉爾夫(Ralf Wintergerst)在記者會上指出,去年有超過 7 成的德國企業成為勒索、工業間諜、盜取數據的目標。若追溯網路攻擊的源頭,則發現相較於其他國家,來自俄(46%)、中(42%)兩國的比例極高。

  • 此外,組織性的網路犯罪集團比例也明顯增加,拉爾夫表示,德國經濟對於犯罪組織及惡意國家而言極具吸引力。而國家有時也會像組織完整的集團求助,協助操作網路攻擊,同時受惠於家用網路來偽裝意圖。因此,組織犯罪及國家主導的行為之間,界線已難以界分。

Bitcom 表示,在這項調查中,由於近年網路攻擊的問題相當嚴重,企業對於網路環境安全的擔憂,反應在「網路攻擊是否威脅到您的企業生存」的回應中,本次是首度超過半數(52 %)的公司回答「是」,相較於去年的 45%、前年的 9%,德國的企業經營者對於公司未來的擔憂顯著上升。

  • 在受到攻擊的公司中, 常見的類行為內部的機密資訊,如電子郵件、客戶資訊、密碼、財報及知識財產權等被盜取;此外,也有 6 成表示公司內部通訊被監聽。
Bitcom 的執行長拉爾夫(右)在記者會上指出,德國企業受到的網路攻擊,以來自俄、中兩國的駭客為主。(圖/X@BfV_Bund )

俄烏戰爭後攻擊顯增 更為專業、積極、迅速  

此外,歐美國家也發現在俄烏戰爭期間,來自俄羅斯的駭客攻擊更加頻繁。過去俄國的駭客組織 Killnet 便被指控關閉多個德國公司的網站,其中甚至包括機場,以報復柏林向烏克蘭援助豹 2 戰車的決定。

  • 在俄烏戰爭前,德國約有 2 成的網路攻擊來自俄羅斯,但去年的數據已暴增至近 5 成(46%)。

境外網路攻擊也對德國的政治產生動盪,有超過 6 成的公司認為,當局對於網路攻擊無能為力。對此,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BfV)副局長塞倫(Sinan Selen)則表示,政府正利用數據取證手段、分析電子證據,來追查網路攻擊的來源。

面對眼前逐漸嚴重的威脅,德國未來預計加強與夥伴間的合作,快速偵測並回應攻擊,以及滾動式調整防禦機制。

  • 德國表示已掌握可靠消息,足以證明 2021年俄羅斯情報機構在德國大選前,試圖竊取國會議員的密碼,並介入該國選舉。
德國因援助烏克蘭豹二型戰車而遭到俄國駭客攻擊。(圖/維基圖庫/CC BY 2.0)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9/01 Reuters Cybercrime to cost Germany 206 billion euros in 2023 -survey
2023/09/01 AA Russia, China behind majority of cyberattacks targeting German businesses
2023/09/01 TheNationalNews Russian hackers increase attacks on western compan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