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派韓正出席聯大   宣傳俄中新軸心

本次,中國以過往曝光度較低的國家副主席韓正代表出席。(圖/聯合國)


第 78 屆聯合國大會於紐約召開,各國皆派出首長級代表與會。本次,中國以過往曝光度較低的國家副主席韓正代表出席。同時,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外長王毅都在場外積極活動,《自由亞洲》認為,中國此舉是為了故意傳達對聯合國大會的輕視。

  • 除了中國以外,法國總統馬克宏、英國首相蘇納克,以及俄羅斯總統蒲亭都沒有出席本次會議,而美國總統拜登則成為唯一在大會上發言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中國以第二線的國家副主席韓正出席聯合國大會。(圖/聯合國)

聯大發言不忘重申對台立場 冷處理美邀約

韓正的演講則被國際媒體評為「平淡無奇的標準台詞」,大多重述著中國過去的外交辭令,包括指控美國的霸權主義、單邊主義以及冷戰思維等。而國際社會近年關注中國對人權、民主的侵害,韓正則痛批各國「雙標」、「以人權、民主作為干預中國內政的工具。」

  • 甚至,韓正也利用聯合國場合,重申中國對台灣立場。包括強力指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及世界上任何人「都不應低估中國對捍衛主權及領土的堅定決心。」
  • 除了對台灣周遭海、空的大規模演習外,中國也因為對藏族、新疆維吾爾族實行迫害性政策,而導致國際的強烈批評。

本週一(18 日),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見韓正前,韓正便搶先向記者表示,美國應該為美中關係的解凍付出更多努力。韓正表示,中國忠心希望美國能採取更多具體行動,以落實兩國領袖,針對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所達成的共識。

  • 對此,布林肯則表示,期望以「面對面外交解決分歧」作為回應。今年 6 月,布林肯於訪問北京時,曾公開邀請王毅回訪美國。
美國務卿布林肯於 6 月訪問北京時,曾公開邀請王毅回訪美國。(圖/中國外交部)

蒲亭十月訪中 俄中合建新軸心抗美

相較於韓正,更吸引媒體關注的,則是王毅在莫斯科與總統蒲亭見面。在該場俄中會談中,王毅邀請蒲亭於 10 月前往北京,與習近平針對「一帶一路」進行「實質性」會談。據《美聯社》報導,本次王毅訪俄,對於反西方世界的「俄中新軸心」的形成非常重要。

  • 克里姆林宮國家安全會議祕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表示,在西方發起旨在遏制俄國、中國的運動中,進一步深化兩國在國際上的協調與互動相當重要。
  • 帕特魯舍夫也重申,俄羅斯始終堅定支持中國在台灣、新疆及相關議題上的政策,並指控西方在這些議題上詆毀中國。

在與王毅的會談中,蒲亭大力讚賞一帶一路,並譴責對該倡議的抹黑。蒲亭更表示,眼前百年一見的世界變動,證實了習近平的戰略判斷。而俄國也願意在未來配合中國,在多邊框架中保持密切協調,抵制以美國為首的單極世界秩序。

本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訪俄國,與總統蒲亭進行會談。(圖/中國外交部)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9/20 AP Kremlin says Russia and China must edge closer to counter Western efforts to contain them
2023/09/21 RFA China sent who to the UN?
2023/09/23 Aljazeera China reiterates ceasefire, peace talks ‘only way’ to end Ukraine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