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權威脅增!美報告籲:積極預備與俄中衝突

13日,金正恩參觀俄羅斯遠東地區阿穆爾州的東方太空發射場時會見了蒲亭。(圖/朝中社)

本週五(13 日)美國提出衛星俯拍圖,指出北韓正在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將被使用在俄烏戰爭中。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透過美國衛星俯拍圖顯示,北韓在近幾週提供俄國多達 1 千多箱的設備與彈藥。

  • 其中, 3 百餘箱先於北韓組裝,再通過海運、鐵路運往俄國西南方城市的彈藥庫。柯比指出,這些貨物極可能成為俄國與北韓間,首次的武器交付。
  • 美國先前估計,俄烏戰爭至今,兩國已經消耗數十萬發的砲彈。而俄羅斯現在正全球遍尋更多彈藥。
  • 據美國情報部門評估,北韓向俄羅斯索求的武器包括:戰鬥機、對空飛彈、裝甲車、飛彈生產設備等。
部分專家表示,不看好俄國與北韓間協議的效果。(圖/Sputnik)

北韓俄國合作增 美國承諾安保戰略不受影響 

9 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俄國總統蒲亭,在俄國遠東地區舉行會談。當時,金正恩承諾將「全面、無條件地支持」俄國的安全與防禦需求,而本次美國披露的武器交付,便出現在這場會談結束後不到一個月內。

在 10 月突發的哈瑪斯對以色列的戰爭中,以色列國防軍(IDF)及當地獨立媒體所提出的照片,指出哈瑪斯突襲以色列時,很明顯使用了北韓所生產的武器。然而,北韓武器專家奧利曼(Joost Oliemans)指出,目前導彈的確切來源還不清楚。由於哈瑪斯過去也曾接收過北韓的武器,因此即便使用北韓製武器,但也不意味是北韓直接提供給哈瑪斯,而可能是由伊朗居中轉讓。

  • 另一種可能,便是敘利亞、埃及間接向哈瑪斯提供武器,這兩個國家在過去都曾接受過北韓產之 F-7 出口型號。

13 日,北韓則否認向哈瑪斯提供武器,並指控是美國想將衝突的則人轉移至第三國。而白宮先前也表示,即便無法確認哈瑪斯軍火來源,然而,美國在北韓及其他地區的安保戰略並不會受到以巴戰爭的影響。

以色列軍指出北韓製的 F-7 HE-Frag高爆破片火箭(紅框處)。(圖/twitter@IDFSpokesperson)

美國須對台灣、烏克蘭、以色列展支持

12 日,美國國會戰略態勢委員會(Strategic Posture Commission)公布報告《美國戰略態勢》(America’s Strategic Posture)指出,華盛頓需要在 2027 年至 2035 年之間,針對中國、伊朗、北韓和俄羅斯等多國的威脅採取行動,修改過去的戰略方向。

該份報告指出,俄羅斯、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國間的對立日漸嚴重。眼前的危機,包括中國快速增長的核能力、俄羅斯戰鬥的多樣化,以及擴張核能系統的部署,已經從根本上改變了 2022 年以前地緣政治的局勢。而儘管眼前發生重大核能衝突的威脅尚不高,但仍和中國、俄羅斯發生衝突的機率仍存在,因此呼籲美國國會積極採取預備措施,應對。

  •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拉姆利(Grant Rumley)表示,美國要向北京展現出可以同時支持烏克蘭、以色列及台灣,這點相當重要。
美國智庫指出,白宮需要盡快向北京展現出可以同時支持烏克蘭、以色列及台灣的能力。(圖/拜登推特)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0/13 Reuters North Korea denies its weapons used by Hamas against Israel
2023/10/13 VoA ​China Exploits Israel-Hamas Conflict to Diminish US Global Influence
2023/10/14 NK News Apparent North Korean weapons used by Hamas, but DPRK den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