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防衛戰 台灣有什麼準備?

俄烏戰爭、以哈戰爭中,位居前線的台灣是否準備好?(圖/mwi)

2022 年至今,全球各地煙硝四起,《半島電視台》指出,台灣人民生活在北京的武力威脅之下,以至於對哈瑪斯對以色列的突襲並不陌生。過去 20 年,北京已用行動證明入侵的決心,對此台灣是否已做好準備,來應對北京多路線的入侵?

  • 北京已將南中國海軍事化,並實施軍事現代化計畫,旨在對台灣實施快速的兩棲攻擊,並建立聯合軍火能力,以抑制美國及盟國。
聽命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人民解放軍,再向下控制中國企業滲透美國。 
圖/REUTERS/Damir Sagolj

突襲戰:知己知彼   為敘事戰做準備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非常駐研究員詹益庭(Eric Chan)指出,在以哈戰爭之初,哈瑪斯在戰略、行動及戰術上都突襲了以色列。而台灣的既得利益在於避免這種突襲,特別是台灣的對手(中國)比哈瑪斯擁有更強大的力量。

  • 詹益庭表示,俄羅斯、哈瑪斯的突襲都客觀地證明一件事——即便認為對手會因為高昂代價而被威懾,但實際上對手可能根本不在乎。

東吳大學助理教授陳方隅指出,台灣在哈瑪斯襲擊後已成立專案小組,便是為了汲取教訓,避免台灣的情報部門在和中國的交手中失誤。陳方隅表示,台灣不斷獲得有關中國活動的情報,但這些情報必須經過查證、分析後,才能交給正確的人。

  • 陳方隅表示,下一個台灣該考慮的問題,是攻擊開始後該如何應對。俄烏戰爭為台灣提供了寶貴的教訓,提醒台灣不僅要加強島內常規軍事和情報能力,還有強化島內應對資訊戰的能力,如此才能在「敘事戰爭」中取得勝利。
中國政府利用網軍進行數位跨國鎮壓和大外宣  圖/ASPI

資訊戰的轉向:棄台論到反美輪

陳方隅觀察到,在俄烏戰爭後,中國針對台灣的資訊行動有所調整:戰前宣傳的主題通常是「美國棄台論」;戰爭後則轉向「美國如何將中國推向戰爭」。同時,陳觀察到台灣的輿論也出現兩極化,原先願意抵抗中國的民眾更加堅定;而不願意抵抗的則更不願意。

在這場「敘事戰爭」中,總統蔡英文也採取行動逐步抵抗,並嘗試讓其他國家支持台灣。蔡政府透過「讓台灣發聲」的運動,讓台灣向世界講述自己的故事。並且也抗議聯合國將台灣排除在外,同時強調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

  • 蔡英文政府以「台灣幫助亞洲,亞洲幫助台灣」為口號,藉由「新南向政策」,尋求與南亞、東南亞國家更廣泛的接觸與融合。
1 日,總統蔡英文出席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Talent Taiwan啟用記者會,代表台灣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來台就業、投資和生活。(圖/總統府)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0/29 Aljazeera Taiwan takes security lessons from Hamas, Ukraine surprise attac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