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烏克蘭戰情的下一步?

圖為去年冬季,數百萬名烏克蘭人,在俄國的無差別空襲下,處於無水無電的生存困境。(圖/twitter@OCHA_Ukraine)

2023 年的冬天對烏克蘭而言,情況依舊艱困,並可能成為政治、軍事的轉捩點。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發布報告指出,近幾個月無論美國、歐洲盟友在軍事支援上的內部爭議,以及基輔的政治局勢,都成為威脅烏克蘭抵擋俄羅斯的力量。

美國共和黨屢次質疑對烏克蘭軍援。圖為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出席聽證會,面對共和黨員的質疑。(圖/美國國防部)

空襲警報再起》嚴寒不利戰情 俄烏陣營陷軍援爭奪戰

由於歐亞大陸正值冬季,嚴寒的氣候讓地面戰場陷入僵局,諸如泥濘、積雪和嚴寒的氣溫,都讓軍人的行動更加困難,因此主要的戰場便轉移到空中。

  • 去年,俄軍以無人機及飛彈對烏克蘭的城市、能源設施進行數個月的猛烈轟炸。當時多虧盟國提供的防空及飛彈防禦系統,以及烏國人民、城市間的協力合作才形成了分層的保護系統。
  • 儘管如此,嚴重的傷害還是造成了。無論是俄國無差別轟炸灶成大量平民的死亡、烏克蘭能源設備輸出功率較以往減少 5 成以上。且儘管烏國人民團結抵抗,也有 4 分之 1 的人口被迫逃離家園。 

該報告指出,俄國今年冬季的轟炸才剛開始,但推測莫斯科還在調度武器、準備發動空襲並摧毀烏克蘭的防禦陣線。然而報告認為,俄烏兩國雖想將戰線持續推進,但在今年的戰況中,雙方都沒有取得良好的成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先前在社群平台X上發布照片,俄國空襲再次讓造成許多烏克蘭兒童的傷亡。(圖/X@Volodymyr Zelenskyy)

盟國極力協助 錢關仍舊不好過

在盟國方面,由歐洲提供的援助佔了西方對烏援助的 5 成以上(其中,經濟援助佔一半以上,而軍事及物資則略少)。而 2024 逢美國總統大選,大部分的歐洲國家都留意俄國也正試圖在美國選前打拖延戰。因此,歐洲盟國紛紛增加國防預算,並維持對烏克蘭的財政和軍事援助的穩定。

  • 儘管德國法院近期一則判決可能造成預算危機,但政府仍承諾將援助從 40 億歐元增加到 80 億歐元。

然而,儘管歐洲今年對烏克蘭提供關鍵武器的程度已超過美國,但並非盟國內部都團結一致。東歐民粹主義的斯洛伐克政府已宣布反對支持烏克蘭,而荷蘭大選中,強硬右派也反對運送武器給烏克蘭。

  • 美國部分,拜登政府為了集中國內選情,也正努力向國會爭取為烏克蘭追加 610 億美元的預算,期望該筆預算可持續到 2024 年。當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至華盛頓與共和黨員討論停止對烏的軍援事宜時,烏總統澤倫斯基也在 12 月中旬迅速決定訪美,可見烏克蘭迫切的需要資源。
美國國內也為增援烏克蘭的資金而爭議不斷。
圖為美國軍援烏克蘭,價值4億5千萬元的海馬士飛彈系統。(圖/defense.gov)

烏克蘭內政方面,儘管澤倫斯基的政府至今團結,但烏軍領導人扎盧茲尼(Valery Zaluzhny)在訪談中公開政府與軍方領導層的緊張關係。例如質疑反攻效果、補給及指揮部的內部腐敗,都為烏軍的規模和士氣帶來負面影響。

今年,烏克蘭經濟仍呈現驚人的韌性,不僅通膨下降、經濟成長,而外匯市場已經穩定。但 2024 年,烏克蘭仍須積極向盟國尋找更多資金,夏天將舉辦的北約峰會需討論是否通過將烏克蘭加入。西方盟國的國防工業基礎、政治意願能否持續與俄國的攻勢抗衡,以及美國於 2024 的總統大選會如何對整體局勢造成影響。

  • 穀物出口作為烏克蘭經濟的關鍵,在戰爭的影響下出口能力受到嚴重打擊。烏國經由協調,目前以一條經過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的水路,仍舊維繫著農業作物這條經濟命脈。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20 Brookings What to watch in Ukraine in 2024
2023/12/22 RFE/RL Bad Weather, Russian Strikes Leave More Than 500 Ukrainian Settlements Without Pow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