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全球選舉年》中俄聯手破壞民主

俄羅斯、伊朗及中國已成為外國影響力的主要來源,特別是中國,在過去一年中的活動顯著增加。(圖/新華社)

2024 年,將是全球投票率創新高的一年。在台灣、墨西哥、印度、南非、歐洲議會及美國都在該年度中舉辦重大投票,預計有數十億人將參與投票。而這些選舉對於威脅民主的勢力而言,是一個大好機會。

  • NPR 指出,台灣的選舉對於美中未來的關係將有關鍵影響力。因為選民會在強調台灣價值的民進黨,或是親北京的反對黨間做出選擇。
2024 年預計有數十億人將參與投票。對於威脅民主的勢力而言,這是個大好機會。(圖/wikipedia/CC BY 2.0)

中國使用者滲入臉書    假帳號製造分化

在 2023 年夏秋之際,社群軟體臉書(Facebook)上開始出現許多關於美國政治、外交事物的貼文,但通常都具備臉書使用者不常見的使用習慣。而在母公司 Meta 介入調查後,則發現許多都是假帳號,背後由中國使用者操作,慣用模式為佯裝成美國人,並盜用名字、照片。

部分帳號更直接抄襲美國政界人士的貼文,主題多變,連墮胎、醫療、軍事援助及俄烏戰爭等議題都照搬不誤。Meta 表示,目前已關閉近 5 千個假帳戶,並限制這些貼文的觸擊,避免接觸到真實用戶。

  • Meta 全球威脅情報事務主管尼莫(Ben Nimmo)表示,這樣的模式可能是為了在美國建立特定的受眾。尼莫認為,這可能是境外威脅勢力的準備階段,目的是推動真正能造成社會情緒動盪的前奏,並達到讓分化的效果。
中國政府利用網軍進行數位跨國鎮壓和大外宣  圖/ASPI

介選破壞民主信賴   AI生成更難辨認假資訊

這些境外威脅力量,包括以國家為主體,針對民主國家的競選活動,並加劇民主社會的分裂。Meta 指出,俄羅斯、伊朗及中國已成為外國影響力的主要來源,特別是中國,在過去一年中的活動顯著增加。

根據最新一期解密的美國情報評估報告,這 3 個國家以及古巴都試圖介入 2022 年美國期中選舉。這些勢力的重點在於破壞民主體制、選舉公正性,並造成社會分裂。並且會根據政策立場以及特定國家利益,鎖定攻擊或支持的候選人。

  • 追蹤網路上選舉討論的專家表示,敘事及策略不再受限於國界。如今更是境外勢力以及國內因素相互交織而成,再利用當前人工智能生成的「深度偽造」,已可為候選人偽造他所沒有做、說過的事情。

英國非營利組織 Reset 觀察,假訊息的操作手法有強烈趨同的現象。從俄國官媒的社群軟體,到德國、法國、西班牙等國的極端份子,都使用相同類型的內容、敘事及工具。

中國已出現由 AI 生成的主播所播報的頻道,內容多為官方大外宣或反美說詞。(圖/網路截圖)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2/29 NPR 2024 elections are ripe targets for foes of democra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