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廁所看俄國大選:政府與社會的拉鋸戰

Russia Calling 論壇在莫斯科舉辦,共有俄國、中國、伊朗等國參加。(圖/RIA)

16 日,俄國總統蒲亭在一場面對全國官員的演講中,痛批當前國際推動的「性別友善廁所」,並指出許多俄國人因不能適應而為此返國,且斷言有傳統、正常價值觀的人,都無法在此情況下生活。此番言論在外媒中引發討論,指出俄國官方正努力控管人民的思想,以維持 3 月大選前國內社會的穩定。

俄烏戰爭即將邁入第三年,蒲亭須在 3 月總統大選前維持社會穩定。(圖/ria)

岌岌可危的政治生涯:被厭倦的蒲亭 給不出承諾的政權

俄國將在 3 月迎來總統大選,這場選舉在克林姆林宮眼中,是自 2022 年 2 月俄烏戰爭後,俄國社會展顯對蒲亭支持的機會。知名俄羅斯政治學家羅戈夫(Kirill Rogov)指出,對俄國政府而言,這場選舉還是一場挑戰,因為政權必須展現控制社會意願及進程的能力。

  • 羅戈夫表示,由於戰爭不得人心,而蒲亭的職業生涯岌岌可危。不僅俄國人民厭倦他,蒲亭自己對未來也沒有承諾。

在大選前,近幾週在俄國發生的事情都考驗著克林姆林宮控制訊息的能力。俄國各地開始出現軍人家屬的抗議活動,將資源挪向戰爭的中央,卻無暇顧及地方基礎建設老化、維護不善,導致數以萬計的俄國人在隆冬時沒有暖氣、熱水。

  • 俄烏戰爭即將邁入第 3 年,俄國至今仍舊經常遭遇不小的挫折。包括 15 日烏克蘭聲稱擊落俄軍價值 3 億美元的戰機,以及去年 12 月俄國海軍在克里米亞港口被擊沉。
俄國即將在 3 月迎來下屆總統大選,圖為 2018 年總統大選照片。(圖/ kremlin.ru)

從反歐美到反同:越來越激進的蒲亭政權

政治分析家指出,由於眼前國內局勢不佳,導致克林姆林宮開始轉向「性別友善廁所」、「傳統價值觀」的策略,同時也將俄烏戰爭敘述成「保護俄羅斯」、「抵制撒旦西方」的價值觀防衛戰。

  •  2023 年 11 月,俄國最高法院支持政府的要求,將一個實際上不存在的「國際 LGBT 社會運動」列為極端主義組織。俄國人權律師 Maks Olenichev 表示,最高法院的裁判讓執法機關可以對 LGBT 人士、支持者、參與活動的民眾,全面適用反極端主義的法律。
  • 克林姆林宮的行為,導致社會中邊緣力量逐漸在網路上興起;然而,由於 LGBT 面臨的風險越來越多,且仇視同性戀的行動更獲得官方的認可,因此 LGBT 群眾的活動將逐漸轉移到私下進行。

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指出,俄國的「反同志制度」已經從簡單的譴責變成採取法律行動,而且只會變得更加壓制。該智庫認為,蒲亭政群正轉向越來越激進的自衛模式,並抵制任何的敵對行為,即便行動的群眾在政治上並沒有任何威脅。

圖/紐約格林威治村的石牆同志酒吧。(InSapphoWeTrust CC BY-SA 2.0)
俄國 LGBT 人士在國內的公開活動,將面臨法律制裁,未來可能將轉移至私下進行。(圖為紐約格林威治村的石牆同志酒吧。(InSapphoWeTrust CC BY-SA 2.0)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1/15 Carnegieendowment As Election Looms, Putin Is in a Wartime Trap of His Own Making
2023/01/17 RFE/RL Toilet Wars: Kremlin Steps Up Claims Of Defending ‘Traditional Values’ Amid Rising Social Ten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