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已重返歐洲:多國提高國防預算、加強民防

芬蘭、瑞典欲加入北約,對俄國形成強大壓力。(圖/fb.André Carrilho)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日前警告,日益好戰的俄國總統蒲亭,將可能在 10 年內攻擊北約軍事聯盟。克林姆林宮在發動俄烏戰爭後,便對北約成員國波蘭,以及尋求加入北約的摩爾多瓦加強了侵略性言論,促使歐洲國家國防高層對潛在的重大衝突發出警告。

  • 在俄烏戰爭開始後,德國設立了約 1 千億歐元的特別基金。德總理蕭茲表示,這筆費用並非一次性,而為了在未來 10 年內保持 2% 的國防預算增長率。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呼籲歐洲應積極備戰。
(圖/@GermanyInSEAsia)

緊鄰俄羅斯 歐洲多國發出戰爭警告 籲國人在軍事、民防預備

佩斯托瑞斯指出,歐洲幾乎每天都收到來自克林姆林宮的威脅,這讓他們必須考慮俄國有攻擊北約國家的一天。即便俄國當前不太可能發動襲擊,但歐洲的專家預計在未來的 5 至 8 年,存在蒲亭展開行動的可能性。

發出警告的並不只佩斯托瑞斯,瑞典政府也呼籲國人要對戰爭做好「心理準備」。本週三,北約軍委主席包爾(Rob Bauer)更指出,北約軍事聯盟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危險的世界」,同時呼籲北約進行作戰轉型。

  • 佩斯托瑞斯表示,可以理解瑞典政府的警告,該國緊鄰俄羅斯,因此面臨更嚴峻的情勢。而歐洲也應該再次適應與危險並存,並在軍事、社會與民防做好準備。
在高度戒備或極端戰爭的情況下,民防的穩健性對於保護平民和支持軍事行動至關重要。圖為瑞典民防相關單位正在參觀民防設施。
圖/瑞典國防部

曾經以為不可能!波蘭增加國防預算 為任何情況做好準備

同樣在準備作戰的波蘭,2024 年的國防預算占該國 GDP 的 4% 以上。波蘭防長指出,在 2022 年當時來看,侵略烏克蘭是不可能的。但俄國的行為並不合邏輯,因此當前國家必須為任何情況做好準備。

《Politico》報導指出,多年來德國的軍隊近乎空轉。在 2022 年的軍事演習中,德國的現代化步兵戰車竟全數失敗,而軍隊其他部門的戰備狀態也出現了問題。

  • 2023 年底,德國則修訂了自 2011 年至今的軍事與戰略理論,為了將聯邦國防軍打造成能作戰的軍隊。
  • 在德國新修訂的理論中,便提到「戰爭已重返歐洲,德國及盟國不得不再次面對軍事威脅。如今,國際秩序在歐洲、全球都受到攻擊,人們正生活在轉折點上。」

這套新理論表示,德國將縮減對外任務,專注於國防、歐洲事務,已做好戰爭準備。同時,也承諾「擴大強大、安全的國防工業能力」,並且改善行政程序,以加快軍事採購。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與美國防長奧斯汀(圖/U.S. Secretary of Defense/CC BY 2.0 DEED)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1/10 Politico Germany aims for a ‘war-ready’ military
2024/01/19 Politico ​Putin could attack NATO in ‘5 to 8 years,’ German defense minister war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