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外訪:威脅與示威 提醒國民「屬於俄羅斯」

俄國總統蒲亭突訪加里寧格勒,與當地大學生對談。圖為蒲亭先前與學生座談資料照(圖/RIA)

俄國總統蒲亭突然訪問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對周遭的歐盟國家造成緊張,並且引發對北約開戰的疑慮。該地被認為是俄國與北約最有可能爆發衝突的地方,俄國在俄烏戰爭開啟後,便在該地裝備了最先進的軍事設備。

  • 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目前屬於俄羅斯,卻未與俄國領土相連,而與立陶宛、波蘭接壤。去年 5 月,波蘭政府以「不希望俄羅斯化」為由,拒絕以加里寧格稱呼該地,而在官方文書中,以波蘭語稱呼其為「柯尼斯堡」(Konigsberg)。

前情提要:爭奪波羅的海的雙重鎖鑰:加里寧格勒、哥特蘭島

波羅的海三國、波蘭、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白俄羅斯
(圖/NordNordWest/CC-BY-SA-3.0-DE/報呱再製)

蒲亭專機挑釁 歐洲繃緊神經

據英國《電訊報》指出,蒲亭所搭乘的專機「空中克里姆林宮」(Flying Kremlin)在降落前,還特意繞行了鄰國拉托維亞、立陶宛的海岸線。儘管克林姆林宮的發言人表示,這次的訪問是為了促進發展,而不是對北約發出警告。

然而,蒲亭專機所到之處,都引發周遭國家的緊張,包括接近波羅的海時,瑞典便在當地海岸線部署戰鬥機預備,荷蘭、英國及法國都派出空軍巡航偵查。

  • 《電訊報》表示,在俄羅斯與西方可能爆發更大規模衝突的當下,蒲亭仍刻意選擇造訪歐洲的心臟地帶,所隱含的威脅意味相當濃厚。

前北約副秘書長葛蘭德(Camille Grand)表示,蒲亭刻意則到加里寧格勒,是為了告知當地人「你們是俄羅斯人」。並且蒲亭出訪的時間在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之後,因此也是警告北約「波羅的海不是北約的海域」,以及「俄羅斯在歐洲核心地區擁有軍武。」

繼芬蘭之後,瑞典可望近期加入北約,圖為歐盟和北約成員國分布圖。
芬蘭在2023年4月4日北約成立74週年紀念日當天,正式成為第31個會員國
圖/報呱製圖

加里寧格勒:北約的阿基里斯腱 可阻斷多國補給線

《電訊報》指出,俄國軍隊駐紮在白俄羅斯境內,緊鄰波蘭與立陶宛。倘若蒲亭調派軍力,便可切斷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與中歐、西歐的補給線。因此,加里寧格勒更被稱作「北約的阿基里斯腱。」

  • 週三,立陶宛外長也在歐盟會議中表示,該國確信「一場真正的戰爭極有可能爆發」。

北約高層近期頻繁呼籲會員國、西方對無法預期的因素應儘早防範,包括與俄羅斯之間擴大的衝突。為期已近 3 年的俄烏戰爭,以及西方盟國內部隱含的分歧聲浪,引發北約軍委主席包爾(Rob Bauer)高呼:「必須理解和平不是理所當然,北約正在預備與俄羅斯的衝突。」

  • 包爾表示,北約必須維持對戰爭的高度警戒,並「為難以預料的事情做好準備。」且為了能在目前、未來都維持充足的戰力,北約必須在戰力上進行轉型。
與台灣友好的立陶宛也面臨鄰國的戰爭威脅,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合影。(圖/外交部)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1/25 telegraph Putin sparks fears of war with Nato with visit to Kaliningra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