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秘書長:俄羅斯若勝利 北京將效法以武力取勝

北約舉行「堅定捍衛者24」聯合軍演。(圖/X @UKR_token)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日前表示,俄烏戰爭中若讓俄國取得勝利,將會鼓舞中國仿效俄羅斯的行徑。各國必須謹記:中、俄兩國是合作夥伴,中國不僅正密切關注情勢,同時也支持蒲亭。

  • 史坦伯格指出,若北約不能阻止俄羅斯在歐洲的侵略循環,其他獨裁國家將會更加大膽妄為,知道以武力侵害美國的利益是有效的。
史托騰柏格日前巡視美國內部產業,確保北約組織的供應無虞。(圖/X @jensstoltenberg)

中國威脅遠超過俄羅斯   印太地區不可鬆懈 

史托騰柏格過去曾多次在各種場合中,強調烏克蘭戰敗的地緣政治危險。上週日(28 日),在接受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史坦伯格便以「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Today it’s Ukraine, tomorrow it may be Taiwan)再次強調,若俄羅斯贏得戰爭,則中國可能入侵台灣。

  • 史托騰柏格的說法也與美國中情局(CIA)局長勃恩斯的立場一致。勃恩斯日前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 )中指出,目前中國對美國所構成的威脅,已經遠超過俄羅斯。勃恩斯認為,雖然俄羅斯可能構成最直接的挑戰,但就長遠而言,中國才是威脅。

面對中國日漸擴大的威脅,北約組織也積極預備。上週,北約開啟冷戰後最大規模的演習計畫「2024年堅定捍衛者」(Steadfast Defender 2024)。該計劃預計在未來 6 個月內,在跨大西洋地區舉行。北約的軍演計畫遭到中國防部的嚴厲指責,中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便反批,指控北約是「行走的戰爭機器」,更將「造成區域安全」動盪的責任推至北約組織。

中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日前痛批北約軍演(圖/中國國防部)

中俄軍事合作密切 頻還在南海、日本海地區進行軍演

中國也持續與俄羅斯進行軍事上的合作。近期俄國防部在新聞稿中證實,該國太平洋艦隊中的軍艦,在南海地區進行反潛軍演,並試射魚雷及深水炸彈。《自由亞洲電台》指出,俄國在入侵烏克蘭後受到孤立,不僅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也在東亞、東南亞地區擴張勢力,並與中國頻繁在該地區進行聯合軍演。

  • 太平洋艦隊隸屬俄羅斯東部軍區,主要作戰區域為太平洋地區。
  • 俄國艦隊中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帥號(Marshall Shaposhnikov)巡防艦、旗艦瓦良格號(Varyag)巡洋艦,在上月 22 日離開俄國遠東艦隊基地,在進入南海之前,針對了東海及日本海海空進行數次演習。

由於俄國將演習範圍控制在「公海」中,因此目前南海地區國家尚未對俄羅斯的軍演表示嚴正抗議。然而,據專家指出,克林姆林宮目前在南海議題上相當謹慎,避免對中國政府表態支持。

中俄海軍在俄烏戰爭後,頻繁在印太海域進行海上聯合巡航,引發鄰國日本高度警戒。
圖為日本自衛隊艦艇(右)對俄大型反潛艦(左下)和中方艦載直升機(左上)聯合訓練進行跟蹤偵察。
(圖/中國國防部)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1/31 rfa Russian warship conducts exercise in South China Sea
2024/02/02 Business Insider The US must stop Russia, or China will learn that it pays to use force against America’s interests, NATO chief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