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含我們的俄烏戰爭」:馬克宏的關鍵時刻

馬克宏在 X 上表現出強硬援烏立場。(圖/x-@emmanuelmacron)

2 月 26 日,歐盟國家針對烏克蘭俄烏戰爭問題舉行會議,法國總統馬克宏因表達強硬援烏立場而引發關注。馬克宏表示,因為蒲亭沒有底線,因此若西方國家為自己設限,便會帶給俄國巨大的優勢。

  • 26 日晚間,馬克宏首次表態必須在軍事上打敗俄羅斯,在此之前都僅表示「俄羅斯不能贏」。外媒指出,馬克宏在近期幾次的公開言論,顯示出俄國突破敖德薩(Odessa)的風險正在上升,西方盟國必須採取行動。

前情提要:馬克宏表示不排除向烏克蘭派兵 蒲亭威脅用核武並試射洲際彈道飛彈

歐洲各國齊聚討論對烏援助(圖/X @EmmanuelMacron)

「在某個時刻 我們都必須參戰」

在俄烏戰爭以來,法國因為提供的軍援不如其他國家而一直被詬病,總統馬克宏也被質疑對支持烏克蘭缺乏熱情。但如今馬克宏一反過去態度,不僅將出兵視為一種選擇,並指出盟國在烏克蘭議題上缺乏一致的立場。

  • 馬克宏在近期的言論中表示,法國已經克服先前的困難,並派出了重型坦克、遠程飛彈以及戰機。同時,由於烏克蘭彈藥、武器的短缺,又必須向俄國傳遞兼具質與量的威嚇訊息,因此盟國需要一些新血的加入。

美國智庫 CEPA 指出,馬克宏的言論指出一個目前迄今各國都避而不談的事實:對俄國的全面戰爭,其深度和廣度(包括歐洲,以及民主國家陣營)都是毀滅性的。眼前的俄烏戰爭,已不可能透過「躲在烏克蘭背後」,或是藉由代理人來獲勝;更直接的可能,是在某個時刻,每個國家都必須介入,並且越快越好。

  • 如果介入時點越晚,對於一個已經全面武裝、進入戰爭經濟的國家所帶來的風險越高。
法國和卡達昨天向加薩走廊居民運送了重達 75 噸的新一批人道主義和醫療援助物資。(圖/ X @EmmanuelMacron)

俄國被徹底擊敗前都是威脅

近期態度強硬的馬克宏,更直接斥責那些立場搖擺、可能重蹈覆徹的陣營,並公開對他的盟友問責。馬克宏的論點,已轉向消除法國立場與烏克蘭立場間的差異,並且承認俄國威脅是直接針對所有歐洲人民。

曾明確表態的,包括德國國防長皮斯托瑞亞斯(Boris Pistorius)幾週前提出了俄國對德國開戰的可能性;波蘭外長也在聯合國上表態,堅持俄國在被徹底擊垮前都是威脅。

  • 目前如馬克宏採取強硬立場的盟軍並不多,3 個波羅的海國家、北歐、捷克、加拿大與英國等,是一個較大的親烏同盟,而匈牙利與斯洛伐克則是親俄。

其餘的立場,可粗略分為三種:德國、多數歐盟國家、美國。

  • 第一類態度如德國總理蕭茲拒絕接受馬克宏的軍事提案,部分專家認為蕭茲目前的立場搖擺且急躁,重回德國社民黨過去的和平主義路線。這樣的態度,呈現在蕭茲堅持阻止向烏克蘭運送金牛座巡弋飛彈(Taurus cruise missile)。
  • 第二類態度如多數歐盟元首,很少對本國人民提到俄烏戰爭的狀況、現實及風險。這些元首認為,在歐洲大選前為了避免國家極右翼的支持度上升,不宜將局勢擴大化。這些元首的不表態,不一定是反對馬克宏的聲明,而是需要公眾輿論做好準備,這部分需要時間。
  • 第三類態度如美國、波蘭。美國總統拜登 2022 年 3 月曾明確表態不可能向烏克蘭派兵,被認為是美國避免衝突的擴大、戰爭發生。而波蘭雖明白俄國的威脅,卻因為立場依賴美國,因此也不願意冒險

但 CEPA 指出,局勢變化快速,立場也非一成不變。一但看見盟國採取明確立場,其餘政府就很難繼續觀望。雖然目前歐洲對於馬克宏的抵抗聲浪不小,但強硬挺烏的國家動作也相當積極。

目前歐洲已有國家結束被動的態度,並制定出遲來的政策。這些都將讓蒲亭與俄軍們感到不確定,馬克宏的表態,有機會再為俄烏戰爭達到催化劑的作用。

捷克與法國總統會面討論俄國對歐洲的威脅。(圖/X @EmmanuelMacron)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07 CEPA Troops for Ukraine: Macron’s Big Mo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