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反蒲亭」:俄總統大選 反對派投票所抗議

反對派人士在網路上號召於投票期間進行抗議,圖為在倫敦的號召海報。(圖/X)

3 月 15 日至 17 日是俄國的總統大選,在過去近一年中,克林姆林宮已努力將具有實力的競爭者送進監獄或墳場,讓外界幾乎已底定蒲亭會在這個全球最大的核武國家中再掌權 6 年。

如果蒲亭順利完成未來 6 年的任期,他將超越蘇聯時期的史達林,成為自 18 世紀的凱撒琳大帝以來,俄國掌權最久的統治者。

  • 在克林姆林宮的官方宣傳中,表示蒲亭自 1999 年掌權以來,不僅將俄國從蘇聯解體後的混亂中解救出來,並與「傲慢、敵意的」西方國家抗衡,因此獲得了廣泛的支持。
  • 自 1999 年以來,蒲亭從未參加過一次選舉辯論,本次蒲亭的選舉目標,是超越 2018 年時的表現,當時官方統計他獲得 77 %的選票支持。

本次選舉正值俄烏戰爭進入第 3 年之際,據民調及俄國高層透露,這場戰爭有助於加強蒲亭的支持度,也讓他更可以抓緊對權力的控制,並提高在俄國人民中的聲望。

前情提要:蒲亭的警告與害怕》俄國大選前 蒲亭頭號政敵獄中身亡

17 日將迎來俄國總統大選結果,各國皆預期蒲亭會再次掌權。
圖為 2018 年總統大選照片。(圖/ kremlin.ru)

毫無動靜的候選人 被施壓投票的公務員

選舉前,蒲亭已極力將他在政治上的敵人送進監獄或放逐國外,最具代表性的反對黨領袖納瓦尼,上個月也在獄中身亡。這次總統選舉的選票上,還有其他三位總統候選人,但他們都是形式上象徵反對黨的低調政治家,實際上立場都與克里姆林宮一致。

  • 相對於俄國境內鋪天蓋地的蒲亭旗幟,其他三位候選人選前幾乎毫無動靜,明顯呈現被動的態度。
  • 外界的觀察者,對於選舉中的自由與公正幾乎不抱期待,除了選民毫無選擇外,選舉受到獨立、公正監督的可能性也極低。俄國境內共有近 10 萬個投票站,且投票將持續三天,但監票員都統一由國家指派,很難進行真正的監督。

俄國著名的獨立選舉觀察組織 Golos 本週表示,當局正想盡一切方法,讓人民不去注意選舉正在進行。在電視宣傳部分相較於 2018 年,官媒用於報導選舉消息的時間更少了。此外,當局也沒有鼓勵投票以確保理想的投票率,反倒是向國營機構、公務員施壓,迫使他們參與投票。

  • Golos 便表示,這是該組織成立以來所監督的俄國選舉中「最空洞的一次」。而該組織的主席 ​​Grigory Melkonyants 也在選舉前被指控對組織施壓而入獄。

Golos 指出,當前的選舉無法反映俄國人民的真實情緒,公民與國家決策之間的距離,比過去任何時刻都來得大。據外媒報導,克林姆林宮藉由施壓可控制的人民來維持投票率,許多國營企業中的主管開始對下屬施壓,要求去投票並提供選票的照片。

俄國境內共有近 10 萬個投票站,且投票將持續三天,但監票員都統一由國家指派,很難進行真正的監督,圖為俄國投票所。(圖/X)

反對派號招快閃抗議:正午反蒲亭

然而,還是有反對派人士號招群眾,在 17 日中午前往投票站,參與「正午反蒲亭」的實地抗議活動。這項活動的目的,是為了用「真實的選民」對抗虛假的電子投票。此外,各方反對派也在努力提出抵擋當局的策略,包括投票給蒲亭之外的候選人。

目前尚不知道當局會如何鎮壓,不過俄國的檢察官於週四時便是先威脅,表示參與該活動者,將被判刑 5 年的監禁。

  • 該場抗議活動由已故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遺孀尤莉亞主導,參與者將合法地按照秩序排隊投票。反對派表示,在納瓦尼的葬禮上,群聚致意的人群象徵的對納瓦尼的支持、對蒲亭的厭惡,也讓人民知道,自己的意見其實相當重要。因為在今日的俄羅斯,排隊已成為不同政見的象徵,表達公民立場的方式。
投票期間,一名反對派俄羅斯女性在投票所縱火。(圖/X)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14 Politico Alexei Navalny’s final plan to cause Vladimir Putin ‘maximum damage’
2024/03/15 Reuters Russia votes in election that will give Putin six more years in power
2024/03/15 Independent  Putin’s opposition know his election is a sham. They have a plan for chan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