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使用否決權 終止聯合國對北韓制裁監督

圖為去年 9 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訪俄,與蒲亭會談。(圖/朝中社)

本週四,俄羅斯於聯合國安理會中行使否決權,終止聯合國調查莫斯科與平壤間涉嫌武器轉讓的事宜,造成原先負責調查北韓核武計畫、飛彈計畫的專家小組被迫延期,並將於 4 月底結束任期。

莫斯科的否決,阻礙了聯合國從 2006 到現在對北韓實施的制裁,並凸顯了金正恩向蒲亭靠攏後所獲得的好處。 

  • 本週五,克林姆林宮為其否決辯護,表示由於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阻礙了朝鮮半島的對話與和平,無助於地區和平。
  •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更指控,認為是美國挑起軍事緊張局勢,而國際制裁並沒有改善安全局勢,並且對北韓人民造成人道主義後果。
俄國在聯合國上捍衛北韓權利,被視為是北韓向俄國靠攏後的得利。(圖/Sputnik)

俄朝掩蓋非法武器轉讓 施壓專家小組阻礙報告公正

14 年來,聯合國安理會每年都會延長專家小組的任期,作為全球對於北韓擴大核武計畫的反制。美國副大使伍德(Robert Wood)表示,專家小組的工作至關重要,並指出俄羅斯企圖對專家小組施壓,阻撓獨立工作的進行。因此從去年起,該小組的報告開始公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

針對俄羅斯的否決,歐盟表示此舉是「北韓與俄羅斯為了掩蓋兩國間非法武器的轉讓」。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俄國的行為破壞國際安全與和平,也稱本次投票是為了掩蓋聯合國專家小組和北韓勾結報告的「自利行為」。

  • 自 2006 年起,聯合國安理會在北韓首次進行和首次進行核試爆後開始實施制裁,多年來通過共 10 項的決議加強制裁。並試圖透過減少資金,來抑制北韓的核武、彈道飛彈計畫,但至今未獲成功。
  • 由於這些制裁並沒有期限,因此自 2019 年以來,俄國與中國一直嘗試說服安理會減少對北韓的制裁。而聯合國安理會則一直在對北韓制裁的議題上存在分歧。
2024 年1 月2 日,烏克蘭哈爾科夫,烏克蘭消防員在俄羅斯襲擊烏克蘭期間,在遭受攻擊的現場撲滅了一枚來源不明的飛彈殘骸,烏克蘭當局認為這枚飛彈是北韓製造的。(圖/路透社/中央社)

俄國否決、中國棄權 北韓持續大膽實驗核能計畫

在這場投票中,除了俄羅斯投了否決票以外,中國則投了棄權。本週五,北京表示,當前朝鮮半島的局勢警張,因此「反對盲目支持對北韓的制裁」,並認為「政治解決」是唯一的途徑。

  • 除了這兩國以外,其餘成員都投票贊成延長專家小組的任期。
  • 3 月初,制裁北韓的小組在最新的報告中表示,因為北韓發射彈道飛彈、違反石油進口等,態度明顯藐視制裁。該份報告也指出,制裁小組正在調查北韓向俄羅斯運送武器的細節。

2016 年與 2017 年,即便安理會對北韓實施更多制裁,但北韓的核武發展卻有增無減。近期,北韓更是頻繁的發射巡航飛彈,不僅引發區域的恐慌,更讓國際猜測北韓正在測試這些武器,以便之後運至俄羅斯作為攻擊烏克蘭之用。

  • 2022 年 5 月,美國提出一項決議,內容為針對北韓連續發射彈道飛彈實施新制裁,但卻遭到中國與俄羅斯否決。
北韓戰術核武、洲際飛彈的作戰部隊。(圖/朝中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28 TheGuardian Russia criticised for using veto to end UN monitoring of North Korea sanctions
2024/03/29 France24 Russia veto ends UN monitoring of North Korea sanctions after arms transfer prob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