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官:俄軍規模不減反增 比戰前擴大15%

圖為俄羅斯勝利日於紅場閱兵儀式。(圖/俄羅斯國家通訊社TASS)

本週三,北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表示,在俄烏戰爭期間,俄軍的規模不但沒有減少,反而相較戰爭初期,俄軍規模比入侵前擴大 15%。

卡沃里指出,俄羅斯前線的兵力在過去一年中從 36 萬增加至 47 萬,主要的原因是俄國政府放寬徵兵年齡,從 27 歲提高至 30 歲。而這也代表,未來數年俄軍可再增加 200 萬的兵力。

  • 卡沃里在一場面對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向在場的委員警告,俄軍可能成為歐洲大陸上規模最大的一支軍隊。並且,無論烏克蘭戰爭的結果如何,俄羅斯都將比入侵時更加強大、致命,並且對西方更具敵意。
卡沃里指出,歐洲戰場正面臨挑戰的時刻。(圖/X @US_EUCOM)

「邊戰邊學」俄軍重整快速 企圖成世界最大核能威脅 

在卡沃里提出的報告中,指出美國在歐洲、大西洋等地區,面臨著近 30 多年來從未見過的挑戰與威脅。俄羅斯正在與中國(PRC)、伊朗、北韓等國加深連結,且在巴爾幹半島及許多情勢緊張的地區煽風點火,諸多的行徑,都是企圖破壞歐美盟國的凝聚力。

  • 報告指出,針對目前俄烏戰爭的進度,有必要審視一下俄軍在烏克蘭已實行和尚未實行的手段。目前為止,俄國正發出最強烈的核武威脅,並將在未來持續中保留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簡稱WMD)。
  • 俄國仍持續在對國內核能技術進行現代化改造,包括發展具備核能力的洲際導彈系統、核能巡航飛彈、水下無人機,以及反衛星武器等

報告認為,俄軍的陸海空部隊即便在戰役中受到打擊,但重建的速度遠超過外界的預期。這場戰爭中,俄國的戰略能力、遠程航空、網路、太空能力及電磁頻譜能力,幾乎都沒有損失。

  • 過去一年中,俄軍在戰術及技術上不斷加快學習與應變能力,目前已成為一個「學習性組織」,與兩年前剛開始戰爭的混亂,有著天壤之別。
俄國軍隊重整快速,近期大規模空襲烏克蘭基礎建設。(圖/X@tassagency_en)

中國威脅:在歐洲製造分裂 操縱媒體假新聞破壞民主

報告也指出,美國需要正視中國正在歐洲不斷擴大的影響力,且中國同時在加深與俄國的合作,這對歐洲而言是個複雜的挑戰。報告認為,中國正在歐洲試圖製造分裂、干擾社會輿論並從中獲利。

  • 此外,中國也利用貿易脅迫、抵制歐洲產品、針對關鍵原物料實施出口管制等方式,來影響歐洲政府的決策。

表面上,中國對歐洲進行的經濟投資看似無害,但已實際上對歐洲的安保造成影響。在過去十年中,中國藉由投資歐洲的港口、機場、公營世界和電信公司,威脅了歐洲的集體安保、通信系統。

  • 中國曾投資歐洲的關鍵港口,後來以使用權為由拒絕盟國海軍靠港,並讓北約軍事援助的可靠性受到質疑。此外,讓華為的 5G 技術納入部分北約成員國的網路,讓這些成員被排除在重要的通訊網路外,也降低盟國與合作夥伴的聯通性。

報告指出,北京與莫斯科「無上限」的夥伴關係,讓中國成為歐洲利益的強大對手。且這種夥伴關係不只是外交上的,更是訊息、經濟及軍事領域,也會連帶幫助其他敵對歐美的國家。報告認為,中俄之間的合作關係,更有可能凸顯歐洲是中國更大的戰略目標。

2023 年德國政府批准中國航運巨頭中遠集團入股最高上限為24.99%,而原先中遠打算入股35%。根據德國的相關法規,投資入股若未達企業的25%,將無法左右企業決策。照片為漢堡港。(圖/路透社/中央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4/10 armedservices.house FULL COMMITTEE HEARING: U.S. MILITARY POSTURE AND NATIONAL SECURITY CHALLENGES IN EUROPE
2024/04/10 armedservices.house STATEMENT OF GENERAL CHRISTOPHER G. CAVOLI, UNITED STATES ARMY UNITED STATES EUROPEAN COMMA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