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俄國敘事》莫斯科遭無人機攻擊 蒲亭藉機大做文章 

自上月克林姆林宮受到襲擊,到 30 日莫斯科受到無人機襲擊事件,俄國總統蒲亭大動作直指該事件是由烏克蘭主使。(圖/kremlin.ru)

近期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人機攻擊大幅增加,根據 5 月份的數據,俄國便已對基輔發動 21 次的空襲,相較於 1 月僅有 3 次的紀錄,頻率明顯上升。對比烏克蘭受到的頻繁攻擊,俄國在幾次烏克蘭反擊時卻刻意地大做文章,凸顯出克林姆林宮的不單純的企圖心。

  • 自上月克林姆林宮受到襲擊,到 30 日莫斯科受到無人機襲擊事件,俄國總統蒲亭大動作直指該事件是由烏克蘭主使。
  •  1 日,基輔在一場俄國空襲中,有 3 名烏克蘭人(其中包含 1 名兒童)喪生。不僅如此,除了基輔外的其他烏克蘭城市,更飽受俄國空襲的摧殘。
烏克蘭房屋因被無人機殘骸擊中而起火燃燒(圖/@Gerashchenko_en)

莫斯科:自稱被害者 嘴上高喊和平 實際卻滿手鮮血

媒體《自由歐洲》報導,除了 30 日對莫斯科的襲擊,乃至於其他基輔對俄國領土的反擊,都可被克林姆林宮用做對內、對外的宣傳。然而,在宣傳中始終以被害人之姿高喊「和平」的俄羅斯,實際行動卻恰恰相反——無視數百萬烏克蘭人的生命、戰爭對世界的影響,反而堅持以武力掠奪土地。

  • 因此,這種「襲擊」對蒲亭而言,可能反倒是件好消息。不僅正好成為正當化入侵烏克蘭的基礎外,也可作為鼓動「愛國宣傳」、「鎮壓異議」的理由。

英國《衛報》指出,儘管俄國人民被浸潤在俄國媒體的「愛國新聞」中,但莫斯科的突襲仍舊造成許多的恐慌。檯面上總統蒲亭致力於隱藏戰爭的真相,然而人們已可「從自家的窗戶」看見事實。即便俄國想方設法以各種敘事掩藏對烏克蘭的惡行,防止人民反抗政府的戰爭行為;但眼前實際所見,已可成為社會產生反戰聲浪的動力。

俄國媒體致力。(圖/kremlin.ru)

政府失敗的敘事 戰場現時凸顯政府已無力保護 

儘管俄國在大外宣上費盡心思,然而,莫斯科遭受攻擊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也遠超過積極的部分。在莫斯科的敘事下,並沒有導致社會輿論開始支持戰爭,或對蒲亭的好感上升;此外,也沒有跡象顯示,此舉對西方陣營造成何種實質上的影響。

  •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資深研究員史塔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表示,俄國人民期望感受到政府明確的領導,然而,俄國的現況卻看似越來越無助、迷茫。本次的無人機襲擊,更凸顯現實與起初蒲亭入侵烏克蘭的理想之間有著巨大差距。

《德國之聲》也引述奧地利研究俄國專家曼戈特(Gerhard Mangott)教授的說法,指出烏克蘭正努力打破克林姆林宮的敘事——俄國社會沒有戰爭、一切正常運作。為此,烏政府致力將俄軍在戰場上的失利傳回俄國,讓當地人民知道,國家已經沒有能力保護他們。

俄羅斯人民因為反戰示威而被警方逮捕。(圖/OVD-Info)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6/02 DW Ukraine war: Why are drone attacks increasing in Russia?
2023/06/02 RFE/RL The Week In Russia: Drone Wars
2023/06/02 TheWeek Will Moscow drone attacks turn Russians against the Ukraine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