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週年》為自由而戰 回顧各國對烏克蘭的支援

俄烏戰爭於 2022 年 2 月 24 日正式爆發,如今已滿週年、卻仍戰事膠著。本文將回顧各國在俄烏戰爭中,提供哪些面向的支援及支持。/圖:路透社

俄烏戰爭於 2022 年 2 月 24 日正式爆發,如今已滿週年、卻仍戰事膠著。這場全球都在關注的戰役,牽動著整體經濟、文化、立場的走向。本文將回顧各國在俄烏戰爭中,提供哪些面向的支援及支持。

俄烏戰爭在 2022 年 2 月 24 日正式爆發,至今已滿一週年/圖:澤倫斯基臉書

二戰「租借法案」重生 美國提供軍事援助

「租借法案」(Lend-Lease Act)為 1941 年時任總統小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所頒布,使受到「美國中立法」(Neutrality Acts)限制的美國可對同盟國進行軍事援助,二戰期間接受此法幫助的國家除了對抗納粹的德國,也包含當時的蘇聯。

美國總統拜登於 2022 年 5 月 9 日簽署烏克蘭版「租借法案」,全名為「 2022 烏克蘭民主防衛租借法」(Ukraine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 of 2022),該法可免除美國總統出借或出租軍事裝備給烏克蘭和其他東歐盟邦時,必須符合的特定要求,如租借以 5 年為限。

美國為俄烏戰爭期間提供最多軍事支援給烏克蘭的國家,截至 2022 年 11 月,美國已花費 229 億美元於軍事支援上。此外,英國、波蘭、加拿大等西方國家,也都支援幾十億美元價值的軍事武器給予烏克蘭,包含反坦克武器、遠程導彈、步槍、彈藥、戰鬥機等,主要以輕武器及單兵導彈為主。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烏克蘭版「租借法案」,該法可免除美國總統出借或出租軍事裝備給烏克蘭和其他東歐盟邦時,必須符合的特定要求/圖:WhiteHouse 臉書

北約、歐盟軍事部署 防止戰事擴大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雖拒絕在烏克蘭上空實施禁飛區,防止西方直接與俄羅斯發生正面衝突,但首度以「北約快速反應部隊」(NRF)進行陸、海、空部署,以加強防禦,緊急應變。北約認為,俄羅斯的侵略行動不只危及非北約成員國的烏克蘭,更威脅到歐洲更廣泛的安全。

北約表示,有上百架飛機在超過 30 個不同地點運作,從北方至地中海還有逾 120 艘船艦,避免烏克蘭戰事蔓延到北約任何成員國,也承諾將會向烏克蘭提供無限制的軍事支持。

而歐洲聯盟(EU)則提供戰機與其他重要軍備給烏克蘭,以對抗俄羅斯的陸空夾擊,這是歐盟史上第一次資助購買和交付武器,同時並禁止俄羅斯所有、俄羅斯註冊或俄羅斯管控的飛機降落、起飛或飛越歐盟領土。

圖為基輔電視塔 3 月 1 日遭砲擊/圖:dsszzi臉書

多國打破原則 支援烏克蘭戰事

德國打破長久以來不出口武器至衝突地區的禁忌,宣示將運交 1,000 件反戰車武器、500 枚「刺針」(Stinger)地對空飛彈、9 門榴彈砲給烏克蘭,另將捐贈 14 輛裝甲車和 1 萬公噸燃料。

瑞典與芬蘭也打破中立慣例,瑞典運送 5,000 件反戰車武器給烏克蘭;芬蘭則送出 1,500 件火箭發射器、2,500 把突擊步槍、15 萬發彈藥,以及 7 萬份戰地口糧。

曾經表示只會提供軍事技術方面支援的澳洲,最後承諾會投入 7,000 萬澳元資助致命防禦性武器給烏克蘭,包括飛彈和彈藥軍火。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澳洲也將投入 3,500 萬澳元的人道主義支援給國際組織,為烏克蘭人提供避難所、食物、醫療、飲用水和教育。

多國都在俄烏戰爭中打破原則。圖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澳洲曾經表示只會提供軍事技術方面支援,最後承諾會投入 7000 萬澳元資助致命防禦性武器給烏克蘭/圖:推特@ScottMorrisonMP
多國都在俄烏戰爭中打破原則。圖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澳洲曾經表示只會提供軍事技術方面支援,最後承諾會投入 7,000 萬澳元資助致命防禦性武器給烏克蘭/圖:推特@ScottMorrisonMP

波蘭開放邊界 接收大批烏克蘭難民

波蘭於烏俄戰爭發生後,開放邊界提供 8 個據點,讓烏克蘭人無需簽證就可逃到波蘭避難,並對烏克蘭難民放寬COVID-19 限制,不需檢測和隔離等措施。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及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Jakub Morawiecki)不斷在國際場合上為烏克蘭發聲,認為烏克蘭不僅為自由而戰,而且還是為整個歐洲的自由而戰。此外,波蘭政府也開放國家鐵路,允許烏克蘭人免費搭乘。

除了官方的支持,波蘭民眾也自發性地在社群媒體發起#standwithukraine活動,並號召民眾在俄羅斯宣戰當天集結於俄羅斯大使館門前抗議。波蘭民眾主動收集物資和糧食,提供給在波烏邊界因戰事而糧食短缺的烏克蘭人或已逃到波蘭的難民,醫院同樣敞開大門,協助需要救援的烏克蘭人,邊境更是有許多醫療列車,協助抵達邊境的烏克蘭人。

波蘭於烏俄戰爭發生後,開放邊界提供 8 個據點,讓烏克蘭人無需簽證就可逃到波蘭避難,並對烏克蘭難民放寬COVID-19 限制,不需檢測和隔離等措施。圖為烏克蘭民眾抵達波蘭邊境在隊伍中等待入境/圖:中央社

義大利、挪威、荷蘭、丹麥、西班牙、以色列、愛爾蘭、土耳其、奧地利、韓國、台灣等其他國家,同樣持續提供資金、物資等進行人道援助。

俄羅斯外長聯合國演說 多國外交官員離席以表支持烏克蘭

在聯合國會議播放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演講的預錄影片,多國外交人員在他發表演說時直接離開現場,以表達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抗議,場內只剩下葉門、敘利亞、委內瑞拉、突尼西亞等少數代表,坐在原位聆聽演說。

離席的各國代表聚集在會議廳外的烏克蘭國旗前方,手持烏克蘭國旗。發起杯葛活動的烏克蘭駐日內瓦大使菲利潘科(Yevheniia Filipenko)表示,非常感謝眾人支持為獨立而戰的烏克蘭人,法國代表邦納豐(Jerome Bonnafont)也說,人權理事會透過這次行動表明,它與烏克蘭和烏克蘭人民團結一致。

多國外交人員在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發表演說時直接離開現場,以表達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抗議/圖:推特@FR_Desarmement
多國外交人員在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發表演說時直接離開現場,以表達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抗議/圖:推特@FR_Desarmement

新聞回顧:
2023/02/20 報呱 俄烏戰爭週年》北約:將支持烏克蘭直到戰勝俄羅斯為止
2023/02/21 報呱 俄烏戰爭週年》面對俄羅斯入侵 烏克蘭如何抵抗?
2023/02/23 報呱 俄烏戰爭週年》中國將發立場聲明 烏:沒跟我們協商
2023/02/23 報呱 俄烏戰爭週年》經濟制裁齊下 更孤立的俄羅斯
2023/02/24 報呱 俄烏戰爭週年》烏議員:所有被俄羅斯侵佔領土的國家應聯合起來收復故土
2023/02/26 報呱 俄烏戰爭週年》俄烏資訊戰交鋒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