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不得」「誤植」後不得不思考的兩件事

圖/中央社

2023 年首個工作天,台灣移民署公佈了 9 項港澳居民來台「不得從事的活動要求」。當中包括「不得參加選舉造勢活動或助選活動,如上台發言、隨車遊行」、以及「不得參加政治性質公眾活動,如:遊行、抗爭、演說、發放傳單」等。雖然,上架不足半天就被下架,其後,陸委會回覆媒體稱:「事件只屬誤植,當局並未提出任何新增禁止或者限制規定。」。然而,事件令不少在台港人擔心,指陸委會的回應難以令港人釋除疑慮。

1. 不得參加選舉造勢活動或助選活動,如上台發言、隨車遊行。
2. 不得參加政治性質公眾活動,如:遊行、抗爭、演說、發放傳單。
3. 不得進入軍事國防地區。
4. 不得進入國家實驗室、生物科技、研發或其 他重要單位。
5. 不得至各軍事基地、要塞堡壘窺視、拍照或攝影。
6. 不得從事違反社會善良風俗或危害社會秩序之行為,如賣淫、買春、賭博、買賣毒品。
7. 不得未經許可從事工作,如:短期契約工、模特兒走秀。
8. 不得接受媒體邀請,上電視(廣播)節目發表意見,如:CALL IN 節目。
9. 不得違反其他法令有明確規範之行為,如: 刑法、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反滲透法、社會秩序維護法、政治獻金法等。

有關文件在 1 月 3 日早上刊載於移民署網站「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停留線上申請入出境許可證送件須知」的公告欄,列出九項港澳居民不得從事的活動。

所謂「九不得」過去一直存在。台灣為防止中共滲透,都會明確要求中國人士入境台灣,要嚴格遵守限制,當中包括:禁止中國人士(政府官稱「中國同胞」)在台灣境內,不得參加選舉造勢活動或助選活動、接受媒體訪問等等。然而,由於港澳條例,以及「一國兩制」之下,這些規則對港澳人士(官方稱「港澳同胞」)並不適用。而且,中、港、澳人士待遇上的分野一直持之以恆,非近年之事,按道理難以在忽然之前出錯公告。縱然出錯﹐當局反應亦弔詭非常。

我嘗試去從幾方面分析是次「誤植」事件發生以及官方處理手法,看看能否將整件事變得合理化。然而,一切都只不過是本人推敲,與《報呱》立場無關,而且,希望將事件合理化不代表要接受﹐而是希望將脈絡疏理後,從而了解政府背後所面對的問題以及想法,好讓各「在台港人」以及有關當局可以一同找到應對方法,在彼此之間得到共識。

防滲透!移民署持續收緊港澳移民政策

現任內政部移民署署長鐘景琨,於 2021 年 1 月 17 日就任,剛好上任兩年。根據資料顯示,鐘景琨與前任署長邱豐光一樣﹐擁有豐富警政經驗:鐘景琨於「中央警官學校行政警察學系」畢業,擁有「中央警官學校警政研究所」碩士學歷,警政署副署長出身,其後出任「移民署入出國及移民署」大隊長、「移民署大隊長」等職務,「接帥印」以前更是該署副署長。

移民署一直以警政經驗豐富人士擔任首長,目的明顯是要為台灣把關,打擊外來人士影響到台灣社會治安以及穩定,以及人販運等多種跨國犯罪行為,同時,亦都要為國家安全把關,防止間諜入侵台灣。近年,香港「光復行動」後,大量港人移台,加上《港版國安法》實施,台灣政府一直公開表態會對港人伸出援手,「台港同行」。然而,眼見國安法下中、港日益同化,澳門早已被歸順。加上,中共在全球進行的間諜滲透行為一再被揭發,令台灣國內有不少聲音指出「擔心中共會借港、澳人士,滲透台灣,繼而『統一』台灣」。

在台港人2020年5月23日赴北車大廳表達反送中訴求。
圖/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坊間有一種分析指,台灣內部出現如上述聲音,移民署以及有關單位有責任作出一些舉措,讓台灣人民釋除疑慮﹐畢竟是一個民選政府,要對人民負責。同時,由於該法規又會直接影響到「在台港人」自由,以免受到譽論壓力,以「誤植」方式測試各方水溫。另外,在鐘景琨上任後,過去兩年台灣一直對「在台港人」的移民政策作出收緊,以及甚至,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於上年年底前更放風聲,指將會讓港人在台灣「居留」與「定居」之間,多出一個「長期居留」選項等事件聯繫一起,事情就會看似講得過。

因為台灣政府想以「長期居留」方式收留更多香港人,讓更多香港人免於活在中共魔抓之下,同時又擔心「中港一體化」,令開放港人進台,由幫助港人變成台灣被滲透缺口,因此要將港澳居民限制與中國人看齊。因此要限制港澳人士參與政治活動。

要廢除《港澳條例》嗎?

然而以此方向作原因,卻有一個極大矛盾點讓我難以被說服:台、港關係一直表現友好,台灣很清楚消息一出,必定會讓有心人士,對台港關係進行挑撥,所以難以想像一向處事保守的台灣政府,會以如此魯莽方式去測試風向。加上,規限上將港澳人士與中國人士看齊,等於打開了廢除《港澳條例》的大門。

若然是要廢除《港澳條例》,將香港、澳門直接視為中國一樣,何以又可以讓港人獨享「長期居留」待遇?若然中港澳人士待遇規範一樣,那就代表中國人士同樣都可以有如始待遇,那不就是更麻煩,甚至更容易讓台灣被滲透。所以,又似乎不通。但如果真的是如坊間猜想的話,比起「九不得」得更會留意與《港澳條例》有關的動向。會否在沒有完善漏洞的新法規下,把《港澳條例》一刀割。

台灣駐港機構8名人員今年內將全數因簽證到期必須返台。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3日在記者會中呼籲,港方應以台港民眾福祉為念,不應設置不必要障礙;並強調會「堅持到底」,維持館處正常運作。中央社記者賴言曦攝 110年5月13日
陸委會副主委暨發言人邱垂正
圖/中央社記者賴言曦攝

另單純是「誤植」嗎?不知道,但觀乎當局的反應,如果「誤植」為何是移民署失誤,但結果是陸委會出面回應?而移民署一直未有就事件多講半句?因為該失誤單純因為牽涉到港澳人士,所以要陸委會回應?如此大的失誤,常情況下,移民署理應發聲明澄清,以釋除公眾疑慮才是。然而,這樣一件大事情,如此低調又弔詭的回應。不禁讓的在想:會不會現在政府內部也不清楚狀況,仍然處於一個混亂狀態?

我所指的混亂狀態有很多種,最常見的一種是中央政府與有關部門管理層的政見又或是執行方向不一樣,導致部門政策與國策有異,曾經與台灣公營機構合作過,這種狀況時有發生。若然只是單純階層想法不一,大抵都可以透過共識與研討,改善狀況。

台港攜手絕不輕易讓中共挑撥分化

然而,陸委會的反應,令我有一個更大膽的假設:事件會否已經是一樁滲透而引發的事情?又或是政府內部也未分清狀況否牽涉滲透行為,又或是怕像之前有關台港事件一樣,被中共網軍大肆挑撥,再一次離間台港關係,所以不敢輕舉妄動,在眾相關部門中最有經驗的陸委會出來低調拆解,一方面以免大造文章,另一方面深入調查?

台灣被中共滲透的問題嚴重,馬英九時期的政府機關、台商、媒體等,可以說中共對台灣就是無孔不入且「諜諜不休」。而且網軍對台灣一直見縫插針,找到機會就會不停的大造文章,在「統一」、台港同行的議題上總是攻勢不斷,統一的議題大家都會明白原因,簡單而直接的就是要讓台灣民眾士氣大減,不戰而降。

而台港問題上,中共一直分化,就是擔心台灣人與香港人團結一同對付它。身為一個「在台港人」,的確是希望得到台灣幫助,同時,也會知道台灣的處境。總不能因為幫助香港而讓自己身陷困境,然而,要在幫助香港同時,要保護自身,最好的方法不是「一刀割」,可以利用「專責小組」加配額的方式處理。那樣就可以根據人手,來對個案作出深入評估,一方面可以對香港作出援助,同時又大大減低台灣被中共滲透的危險可能。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07年在香港廣播道發酵
於台、港電台發聲
偶爾用文字發功
人在台灣,希望透過了解臺灣文化、政治、生活發掘香港人在外價值
希望連結臺、港兩地人事物,齊上齊落,對抗黑暗發揮香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