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不願作奴隸的人民

中國河南村鎮銀行弊案越演越烈,2022年7月10日約3,000名儲戶集結中國人民銀行鄭州支行前展開維權行動。但隨後遭警方與不明人士圍攻,引發大規模暴力事件。  圖/河南村镇银行维权 @Qwaszx179730654

中共強逼回教信徒吃豬肉,結果其國內出現「非洲豬瘟」豬隻不能吃;不讓香港人戴口罩上街,成立「禁蒙面法」,結果武漢肺炎席捲全球,人人上街都要戴口罩,包括習近平自己;希望令香港不再出現反對聲音與街頭抗爭,實施「港版國安法」,中共滿以為終於達到「止暴制亂」之效。然而卻後庭失火,由 2021 年開始,中國各地不停上演大規模示威:上海、江蘇、唐山、河南等等⋯⋯大量不願做奴隸的人民站起來,在中國各地的咆哮聲此起彼落⋯⋯

中國河南村鎮銀行高層與股東聯手,把客戶的儲戶存款歸零,引發大規模的示威活動。據報導指出受事件影響的儲戶近 40 萬,虧空金額高達 400 億人民幣(約值 1,800 億新台幣)。

在一個極權國度,甚麼荒謬絕倫的事都可以發生。你以為銀行高層與股東虧空用戶資產已經荒謬?阻止受害人示威集結的方法更為荒謬。他們除了一如既往,在微博不斷把「河南」、「銀行」等成為微博敏感字眼, 同時亦仿效香港政府於 2019 年 7 月 21 日勾結地方鄉黑勢力。手持不同武器,無差別攻擊示威者(事件被稱為「721 元朗恐怖龔擊」又或是「元朗黑夜」)外,當地政府更甚至擅自竄改民眾防疫工具「健康碼」,將這些人變為受到確診管制的「紅碼」,讓他們因此被隔離、行動受到限制。以達「維穩」之效⋯⋯在消息被嚴重封鎖之下。市民反倒過來紛紛走到昔日不停指罵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的微博留言,希望可以藉此得到外國關注。大量留言都從前漫罵「美帝」言論充滿後悔「關注河南的事啊。不黑你們外國人了,趕緊救救河南。」、「之前不應該罵你們」等等⋯⋯

2022年7月10日在中國人民銀行鄭州支行前的維權行動發生大規模暴力事件,維權群眾包圍,多位遭強行拖走,載往不同地點監控,還有更多人遭毆打受傷。
中國受害存戶近日湧進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的微博留言,希望獲得外國媒體的關注,他們留下「麻煩關注一下河南事件」,「去河南銀行看看吧」,「之前不應該罵你們」,「中國現在需要你們,河南鄭州打人事件」的發言。也有網民反諷「終於嚐到鐵拳的滋味了」、「我支持河南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河南儲戶不是應該去找友誼長存的俄羅斯大使館求助嗎?為什麼要找邪惡的美帝?」
圖/Twitter

可能對很多人來說,以上種種都是一種「現世報」。甚至,會有一種心涼的感覺。尤其經歷及見證過 2019 年香港「光復行動」的同路人。然而,於我來說反過來沒有太大的「心涼」,相反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契機。一個真正「遍地開花」的契機。小粉紅眼中最偉大、正常人眼中殺人如麻的毛澤東曾經講過:「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簡單來說就是「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這個道理。

所以反過來應該是想辦法替他們引起更多人關注。關注的角度並非單純讓世界有一個「民主中國」,而是要從過程中我們亦能得到甚麼。簡單比如說:當台灣人知道原來在中共的壓逼下可以連畢生積蓄都能「被 A」。那就要小心,不能票投親共的政客。不能相信「統一」會得到生活保障,認清真相;香港人見到河南政府為求維穩。以竄改「健康碼」資訊,那就更能以作為警剔,阻止香港推行「健康碼」。

這一點有如我在上月舉辦的「612 電影節」當中講過「台灣人、香港人都一定要關注六四,別以為別國的事不關我的事。因為當你見到一個長期對自己國家虎視眈眈的國家是如此對待人民,你才不會輕易地認同『統一』、認同他們侵略自己的家。」

我們眼見新疆的狀況很糟,然而這一種糟是來自新疆的消息一直被封鎖,極權才能夠為所欲為。當香港仍能被世界所留意,世界上每個角落只要想了解香港就可以自由地找到很多無被中共審查過的新聞事實的時候。我們就更需要去關注香港,這才能保護到仍在香港的香港人。而身處海外的香港人就更需要把香港現實狀況送出世界,替還在香港的香港人講出他們想講而不敢講、沒力講、不能講的事給外面的人知道。當我們的關注度還有一定程度,他們就不敢輕易對還在香港的香港人有太大舉動。同樣當外地持續在關注中國境內的示威狀況時。他們一邊在忙處理各地示威活動時,相比之下「整頓香港」的重要性亦會相對變輕。偷一點時間換一點空間。

倪匡在2019年4月7日接受RTHK香港電台「時代的紀錄-鏗鏘說」專訪中表示:「我聽了不禁大笑,我根本不相信『一國兩制』,所以有什麼破不破壞的?」、「一國兩制是共產黨說的,共產黨的話什麼時候靠得住?數十年來沒實現過一句話。」
倪匡更在專訪過程坦言,他在1987年創作的科幻小說《追龍》就是一部政治預言小說,內容提及的那座「優勢逐漸消失,步向毀滅和死亡」的城市,正是指主權轉移後的香港。
圖/翻攝自香港電台影片

本年為時值香港主權移交 25 年,同時亦是前保安局局長李加超正式就任特首之時。本以為對香港來說已經夠悲慘,誰不知 7 月 3 日 ——「香江四大才子」之一的倪匡先生與世長辭,是繼另外兩位「才子」:黃霑、金庸(本名:查良鏞)後第三位仙逝的文壇鉅亨。以科幻小說見稱,代表作包括小説《衛斯理系列》 、《原振俠系列》、《女黑俠木蘭花系列》、《六指琴魔》等。其一生充滿智慧、敢言。亦透過其作品把其政治眼光傳承下來。

當中最為人所認識的就是《衛斯理系列》 ,然而沒太多人知道,此系列被中共列為「禁書名單」禁止國人閱讀。那個年代,中國討論外星人、科幻等議題是一件合法的事。偏偏一部以外星人為主,暢銷華人市場的小說被禁。這讓我在國中時期產生極大好奇。當認真拜讀, 你就會明白中共把其列為禁書之原因。當中充滿著中共過去不敢直視自己國土中發生事績:文革、人吃人、貪污、六四事件等等。大家有興趣可以重新拜讀一番。

拜讀前給大家一個破解書中密碼的小攻略:如果對衛斯理系的政治密碼不太了解。有時間的話可以按順序看一次。如果不行,先以《追龍》、《密碼》、《地底奇人》熱身,找到他的故事背後事件,就可以試試《須彌芥子》、《玩具》、《神仙》、《生死鎖》、《從陰間來》、《眼睛》。看完再望望今日的中國、香港、台灣,你就會發現原來有些事情,就算怎樣被打壓,冥冥中一樣會如期發生。若然未到只不過時辰未到。希望大家讀完之後能夠成為衛斯理先生的老朋友,正如他在《衛斯理系列》最後一部作品《只限老友》中所說:只要是衛斯理真正的朋友,就會明白衛斯理。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