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社交平台對人影響 台灣AI實驗室「葉黃素計畫」 徵志願者!

被審查下架貼文中的高頻詞/台灣AI實驗室

社群媒體演變成為媒體通路,平台藉由傳統媒體及使用者自願提供的內容,吸引使用者,進而透過演算法的排序,包裝成精準行銷影響使用者的認知來獲利。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在官網對外宣布,邀請志願者一起加入葉黃素計畫(Project Lutein),合作研究社群平台的中立性與潛在的認知操作影響。

Taiwan AI Labs表示,為分析社群平台現況建立公開資料,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Taiwan AI Labs) 推出「葉黃素計畫 (Project Lutein)」, 開放工具讓學研單位合作研究社群平台的中立性與認知影響,並延伸研究其他平台,協助觀察社群平台中立性對閱聽者的潛移默化影響。

「葉黃素計畫」第一步使用瀏覽器的外掛插件,讓使用者可以得知自己受到社群平台審查的現狀,並透過匯集使用者觀點的「公開內容」, 第二步將開放資料建立開源研究方法,協助提供學研單位研究平台中立性與認知影響研究。 AI Labs 已在 GitHub 公開插件原始碼,歡迎對於有意研究社群平台中立性的一般民眾或組織共同加入計畫,以擴大研究範圍。

圖/台灣AI實驗室

Taiwan AI Labs 自 2018 年起成立 AI 新聞與輿論分析團隊,自 2017 年 7 月發表記者快抄(https://ptt.islander.cc/) 建立 AI 記者開源研究,2018 年建立 AI 閱讀新聞並分析媒體與報導者的立場,2019 年建立島民衛星 (https://islander.cc/),並與 NCC 合作進行電視傳播媒體中立性的分析。 接著由於無國界記者組織報導台灣位於假訊息最前線,在 2020 年疫情期間,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研究成果受到多的國家邀請合作, 並透過與行政院合作科技防疫(https://covirus.cc/Infodemic-intro.html), 與多個國家進行肺炎誤導消息分析。

比如 WHO 於 2020 年 4 月初會議,WHO 祕書長譚德塞曾經指控台灣網軍對他以種族歧視字眼辱罵長達 3 個月時, AI Labs 即分析 Twitter 2020 年 1 至 3 月的相關訊息,與國際組織交換開放資料與分析方法,顯示 WHO 祕書長指控缺乏依據。

從與國際組織交換微博與微信上與 COVID-19 有關的假消息,比較 Facebook 與 Twitter 的貼文,共同觀察到肺炎誤導與假消息傳散路徑與手法, 並發掘協同性跨平台的消息傳播時,平台中立性對於民眾認知的重要影響。 對於與國際組織交流社交平台中立性與認知影響,AI Labs 在 2020 年受邀參與 GPAI 會議,在 Responsible AI、Pandemic Response 議題,與 OECD 國家進行交流討論。

資料來源:葉黃素計畫官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