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佈「聯合國宣布暫停使用AZ疫苗」假訊息 台中2人送辦

由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Z)與牛津大學團隊所共同研發的AZ疫苗。  圖/AstraZeneca

我國現在COVID-19疫情嚴峻,但假新聞攻勢絲毫不減,嚴重威脅到我國防疫和社會秩序。調查局在 7 月 16 日官方發布新聞稿,表示LINE等網路社群仍流竄大量不實訊息,甚至出現指稱聯合國宣布暫停使用AZ疫苗、臺中大里區有多名確診者等不實訊息,恐誤導民眾、引發社會恐慌,調查局對此表示,為遏止不實訊息影響公共秩序及干擾防疫作業,已迅速溯源偵辦,詳情如下:

LINE謠傳「AZ疫苗在歐美國家有施打過後7天之內死亡!聯合國已公佈暫停使用!許多國家都不敢使用!都被退貨!引進台灣也沒有人敢打!」之不實訊息,案由調查局南投縣調查站及新北市調查處共同偵辦,經查聯合國並無發布停用AZ疫苗之訊息,故南投縣調查站迅速溯源確認係北部沈姓男子所散布,新北市調查處約談沈男到案,證實其確有散布前揭不實訊息,該員表示訊息係自行蒐集AZ疫苗相關網路資訊,編撰後發布至LINE群組中,本案將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士林地方檢察署偵辦。

由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Z)與牛津大學團隊所共同研發的AZ疫苗。  圖/WHO

LINE群組出現經重新繕製之「臺中市東區家庭群聚關係圖」,並謠傳「這個家族十多個人都住大里哦!已經有六個確診的人了要小心」及「紅色圈圈裏的都同住大里」等不實訊息,經調查局臺中市調查處向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查證,多數確診者並非居住於大里區,因前揭訊息恐引發大里區民眾恐慌,故臺中市調查處立即報請臺中地方檢察署讓股檢察官指揮偵辦,經溯源調查,確認訊息來源係臺中市民之李姓男子及陳姓女子,臺中市調查處分別於7月7日、7月8日約談李男、陳女到案,本案將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臺中地方檢察署偵辦。

大里區位於台中市內南方/Wikipedia

調查局表示,由於不實疫情訊息層出不窮,嚴重危害社會安定,將持續積極查辦疫情假訊息案件,再度重申我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已規範散播不實疫情訊息將負刑事責任,在此呼籲民眾謹慎識別網路假訊息、預先查證,切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誤蹈法網。

資料來源:法務部調查局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