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布「接種AZ疫苗者無法入境歐美」 南部某朱姓男子送辦

AZ疫苗(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調查局在 8 月 5 日官方發布新聞稿,表示目前我國臉書、LINE等網路社群仍流竄大量不實訊息,甚至出現指稱接種AZ疫苗者無法入境歐美、宏泰市場傳出確診等不實訊息,恐誤導民眾、引發社會恐慌,調查局為遏止不實訊息影響公共秩序及干擾防疫作業,已迅速溯源偵辦,詳情如下:

臉書謠傳「美國已經拒絕AZ疫苗的合法性,在台灣打完AZ疫苗的留學生是不能入境美國的,07/01起歐盟也不允許AZ疫苗納入疫苗護照,必須重打合法的世衛認定疫苗,換句話說台灣這100多萬已經打完AZ疫苗的人,不能入境美歐」之不實訊息,案由調查局臺北市調查處及高雄市調查處共同偵辦,由於歐美國家並未拒絕接種AZ疫苗者入境,而係在相關檢疫隔離規定視入境者狀況有所區隔,該訊息恐誤導民眾、干擾我國防疫政策推動,臺北市調查處迅速溯源確認係我國南部某朱姓男子所散布,高雄市調查處於7月27日約談朱男到案,證實其確有散布前揭不實訊息,該員表示係因誤信卻未經查證即轉傳至臉書,本案將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高雄地方檢察署偵辦。

LINE謠傳「宏泰市場又中鏢!「好朋友」「雞肉攤」「早餐」與「小籠包」。」之不實訊息,經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向當地區長查證,宏泰市場雖傳出某水果攤販疑似出現確診個案,惟其PCR篩檢結果為陰性,故宏泰市場並無任何確診個案,新北市調查處溯源確認係我國北部趙姓女子所散布,經二度約談趙女均未到案,本案仍將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調查局強調,由於不實疫情訊息層出不窮,嚴重危害社會安定,調查局將持續積極查辦疫情假訊息案件,再度重申我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已規範散播不實疫情訊息將負刑事責任,在此呼籲民眾謹慎識別網路假訊息、預先查證,切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誤蹈法網。

資料來源:法務部調查局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