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禁反中言論 加拿大副教授:是時候該遏止臉書傷害台灣人的言論自由

人稱「486先生」的陳延昶,之前因發言「我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力挺粉專「台灣制憲基金會TNC」,遭臉書以涉及仇恨言論為由刪文,並禁言30天;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對此回應,Facebook的評斷都十分荒謬,鑑於Facebook在台灣的壟斷地位,不誇張地說,台灣人的言論自由已經受到傷害。

沈榮欽表示,最關鍵的問題在於,Facebook的言論審查從來缺乏透明。Facebook懲處時,並未說明如何違反社群守則,即使申訴亦然;或者未被下架,但是被以降低觸及率的方式懲罰時,Facebook也不會告知。是時候台灣立法院、政府與民間應該考慮「如何遏止臉書傷害台灣人的言論自由」。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只是轉貼江雅綺教授在《上報》討論臉書內容審查的文章,並提到一句歡迎加入葉黃素計畫。然後就被「祖」30天。之前杜奕瑾對於台灣加入WTO或是台灣防疫成功的報導也都被禁止刊登,被視為仇恨言論,不管是人工阻擋還是演算法失效,臉書都對台灣言論自由造成了傷害。

資料來源:

2021/09/08 上報 江雅綺:沒人知道486先生被禁是不是臉書又「誤殺」

杜奕瑾臉書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江雅綺教授在《上報》寫了一篇文章談論此事,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轉發江教授的文章,並且加了一句評語「歡迎加入葉黃素計畫」及連結,就被Facebook禁言30天。/ 沈榮欽臉書

台灣AI實驗室「葉黃素計畫」

「葉黃素計畫 (Project Lutein)」 由開發雅婷輸入法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Taiwan AI Labs)主導,開放工具讓學研單位合作研究社群平台的中立性與認知影響,並延伸研究其他平台,以協助觀察社群平台中立性對閱聽者的潛移默化影響。

「葉黃素計畫」第一步使用瀏覽器的外掛插件,讓使用者可以得知自己受到社群平台審查的現狀,並透過匯集使用者觀點的「公開內容」,第二步將開放資料建立開源研究方法,協助提供學研單位研究平台中立性與認知影響研究。已在開源社團GitHub,公開插件原始碼。

沈榮欽指出,臉書的言論審查向來缺乏透明,外界無從得知臉書2萬名審查員,負責審查台灣言論者有多少是懂中文的境外人士,鑑於台灣與中國的政治情勢,任何境外人士的審查,都具有潛在傷害言論自由的可能,唯一能夠澄清的方式就是審查的透明化,但是臉書從來拒絕公開審查的細節,且臉書監察委員會也無法發揮監督功用。

沈榮欽舉例,除了486先生之外,還有其他學者針對臉書言論自由發表文章,也都被刪除禁言,根據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基金會的調查,發現臉書實際審查情況與社群守則訴求並未有明顯直接相關・且涉及中、港、台、中印關係等政治敏感議題較易被審查下架,而使用者並不會知道文章被下架。

臉書審查團隊有中國公民 「 426 」 已成為絕對禁語

去年12月,台灣知名的3C 部落客電腦王阿達,只因在臉書上回覆留言提及一句「幸好不是 426」,隔天一早就立刻收到 Facebook 違反社群法則「仇恨言論」的警示,因此被禁止發文 24 小時。他又以另一個帳號將426換成大寫字體,又被禁言 24 小時。隨後網友實測也被禁發文、封鎖帳號。

去年10月20日,ox News 的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對外透露,Facebook 內部有著所謂「仇恨言論工程小組」,專門審查仇恨言論,而該小組有至少六名成員為中國人,負責審查演算法,以決定哪些言論可以出現在 FB 上,而這群人持有 H-1B 簽證(美國簽發給在該國從事專業技術類工作的人士的簽證)。

資料來源: 沈榮欽官方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