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國際上的共識認為 台灣本身的經濟條件比較符合CPTPP高標準

2021 年 9 月 16 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向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提交了中國正式申請加入的書面信函,和台灣同時都在 9 月申請加入 CPTPP,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目前沒有國家提「中國先行」,但坦言有國際上的現實,有些國家不會明講。

吳釗燮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民眾黨立委邱臣遠關切推動台灣加入 CPTPP 的進度。

由於英國今年 2 月初申請加入CPTPP,日本 6 月邀 11 成員國召開 CPTPP 特別執委會,同意啟動英國入會程序,並成立入會工作小組,小組 9 月召開首次會議,蔡適應對此表示,英國遞件後很快就有進度,詢問吳釗燮,CPTPP 要多久才能成立關於台灣入會的小組?

吳釗燮指出,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遞件後必須與每個國家談完之後,才能回答要不要召開部長級會議及成立工作小組,這是需要耐心的過程,難有確切時程,但所有國家都了解台灣的決心與意願,也各自提出關心的項目。

由於中國已提出申請加入CPTPP,蔡適應詢問,有沒有哪一個國家私下對台灣提出「中國先行」要求?

吳釗燮回應,目前並沒有國家提出,但國際上有現實的因素,即便有國家希望如此,也不一定會向台灣明講,只會針對台灣是否符合相關條件進行討論,不會討論其他國家的問題。

蔡適應進一步詢問,若去除政治因素,中國、台灣的貿易條件誰比較容易加入?

吳釗燮表示,雖然有些事情仍待努力,但國際上的共識是認為,台灣本身的經濟條件比較符合 CPTPP 高標準;而中國不論是國營企業、經濟操控或對他國施加關稅障礙,甚至還拿貿易制裁他國,「大家都看在眼裡」。

邱臣遠也詢問,加拿大政府是否曾表示不表態是否支持台灣入會?吳釗燮指出,加拿大政府確實曾這樣說,但加拿大近期正在選舉,主責協商的對口部會部長未上任,這段期間確實不適合表態。

但吳釗燮說,台灣跟加拿大在不同層級都有意見交換,加拿大也對台灣抱持比較正面的看法,對是否支持台灣加入,「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邱臣遠建議,外交部可與經濟部、當地僑胞組織合作,多方倡議促成台灣加入 CPTPP。對此,吳釗燮表示,外交部推動 CPTPP 時,台商是重要支柱,當地企業和經貿組織也是爭取溝通的部分。

台灣申請CPTPP歷程

2016 年 5 月 20 日,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宣示將帶領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蔡總統隨後在會見美國參議員代表團、眾議員訪問團、商務部助理部長等政要時亦持續表明台灣新政府將積極爭取加入此跨太平洋協定。

2017 年與 2018 年,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行政院長多次向日本國會議員、外交官、企業家等表達台灣希望能早日參與包括TPP在內的區域經濟整合之意願,並促請日方協助談判。

2018 年 1 月 26 日,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於 1 月 25 日表示,台灣會積極做好體制的改革以及對外宣傳遊說工作,將在 2019 年參與 CPTPP 第二輪談判,並爭取成為會員。

2018 年 3 月 8 日,《日本經濟新聞》報導,11個國家正式簽署 CPTPP,為能爭取加入 CPTPP 第二輪談判,我國行政院已經加速推動加入 CPTPP 的各項準備工作。

2018 年 12 月 7 日,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表示由於台灣「反核食進口」公投案過關,如果因為這樣的事態而無法加入,將會令人非常遺憾。

2020 年 3 月 21 日,《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日本政府近期在研議擴大《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擬將台灣及多個亞洲國家納入該貿易協定組織之中。

2020 年 12 月 10 日,國民黨立法委員鄭麗文嗆我國政府,表示日本並沒有將開放福島及周邊食品作為談判條件,而是民進黨政府一直說不開放會影響加入,但對外卻根本沒有正式提出申請加入。

2021 年 9 月 22 日,我國經濟部宣布,已將加入 CPTPP 的申請書交給紐西蘭。

資料來源: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