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意義重大 駐索馬利蘭代表處以「台灣」為名!

駐索國羅代表(左)及索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穆雅辛(右)共同為我駐索代表處揭牌/外交部

昨日,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正式開館揭牌,清晰可見代表處以「台灣」為名。外交部今天表示,駐索國代表處是台灣目前唯一以「台灣」為名運作的駐外館處,意義重大。

2020 年 7 月 30 日,前總統李登輝逝世,索馬利蘭外交部在 Twitter 發文表示「前總統李登輝逝世,對於這樣的一個巨大損失,索馬利蘭外交部代表政府與人民,向台灣政府與人民獻上衷心慰問,我們與台灣同在。」

2020 年 8 月 3 日,《索馬利蘭紀事報》(Somaliland Chronicle)報導,索馬利蘭總統比希指示研議與台灣強化雙邊關係的具體作法,並仔細研究美國的「台北法案」,據以提出相關建議。

2020 年 7 月 3 日,外交部宣布由駐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參事羅震華擔任駐索馬利蘭首任代表;7 月 4 日,索馬利蘭外交部宣布由資深外交官哈奇(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擔任駐台灣首任代表,於 8 月 7 日抵達台灣赴任。

2020 年 8 月 17 日,於首都哈爾格薩設立具大使館性質的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Republic of Somaliland),由首任代表羅震華與索馬利蘭外交部長穆雅辛主持揭牌儀式,代表處前並升起中華民國國旗。兩國外交部長則異地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技術合作協定》。

我國外交部指出,索馬利蘭位於「非洲之角」,戰略地位十分重要,且台灣在北非與東非沒有設立代表機構(原先在利比亞的代表處因戰亂而裁撤),索馬利蘭將是非常重要的據點。此外,索馬利蘭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與魚種,可以讓台灣的遠洋漁船將索馬利蘭視為重要據點。有戰略學者則認為索馬利蘭距離吉布地不遠,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吉布地有海外軍事基地,可以藉此瞭解其對非洲的影響力。也基於台灣與美國合作的立場與地緣戰略,先穩定索馬利蘭避免中國介入,並在其宣稱的「海上絲綢之路」防堵中國。

對於台灣媒體詢問為何以「台灣」為名,不使用「中華民國」,以及這是否為外交部第一次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這不是第一次以台灣為名」,但名稱後來都被改掉,索馬利蘭在商談過程中非常樂意接受「台灣代表處」這個名稱,不使用中華民國,則是因為雙方未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對此,中國國民黨表示「中華民國外交處境特殊,長期受到中共當局壓迫以及國際不公平待遇,所以只要能集中有限資源廣結善緣,均應給予肯定。」但「索馬利蘭在全世界並無邦交國,亦不為任何重要國際組織所承認。在無明顯中共壓力下,蔡政府仍未能以中華民國為名設處,因此呼籲外交部勿以建立非正式關係所以不一定要用中華民國代表處,此種似是而非的理由含混帶過。」並表示「在索馬利蘭設處的人員薪資、加給及承租或購置館產等之花費頗大,但官方互動頻率與設處實質效益可能很低。」

中國曾想介入但被索國拒絕

2020 年 8 月 4 日,《索馬利蘭紀事報》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 8 月 1 日起就待在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先前曾遭索馬利蘭總統比希拒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高階代表團於 5 日抵達,獲得比希接見。代表團提出建設發展計畫與設立聯絡辦事處,條件是立刻終止與台灣的雙邊關係,但比希拒絕這項有條件的提議,還告知不僅不會與台灣斷絕關係,事實上正努力加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資料來源:外交部官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