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評朱立倫:就好像說殺人的是菜刀 沒有黃國書的坦白

10 月 16 日晚間,有媒體爆料民進黨新潮流系的立委黃國書被申請調閱促轉會資料的黨內大佬發現其在學生時代擔任過國民黨政府情治系統的「線民」,因此在幾個月前就被新潮流「除名」,新潮流亦將不派他參選下屆立委。

對此,黃國書在 17 日凌晨 2 點於臉書發文承認,他在過去戒嚴時期的社運期間曾被情治單位鎖定約談,因對方承諾會同時保護其往來對象的安危而提供情資;為此他宣布將退出民進黨及其立院黨團,本屆立委任期屆滿後也不再尋求連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卻對此回應,當年威權時期所作所為是情治單位所為,不是國民黨。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過去有人說民進黨要用促轉會對付國民黨,但第一個因此下馬、受傷的卻是民進黨立委黃國書

蘇貞昌說,他覺得這種事情是要還原歷史真相,國民黨主席反而說這是情治單位、不是國民黨,其實過去情治單位的頭就是國民黨的頭,就好像說殺人的是菜刀,不是拿菜刀的人一樣,「這件事反而國民黨主席沒有黃國書立委的坦白」。

蘇貞昌表示,過去威權統治時期,國民黨用情治單位、各種方式逼迫人民互相監控,甚至作不法不義的事,讓真相明白、讓大家能走過這階段,現在的民主、自由,社會開放是台灣最大期待,大家團結在一起,才能建設國家,往更注重人權、民主、自由開放來走。

資料來源:1018蘇貞昌視察「苗栗縣警察局原地重建規劃情形」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