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積極號召國家隊 化中國壓力為經濟成長助力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說,疫情推波數位經濟發展,工業 4.0推動智慧新時代到來,台灣站在第一島鏈關鍵位置上,直接承受來自中國的壓力,這種狀況下如何把 3 種壓力,化為台灣經濟成長的助力,應該積極號召國家隊。

賴副總統今天出席「2021第19屆遠見高峰會開幕典禮」。他說,人類遭遇重大災難時,特別能激發鬥志、創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已造成新舊時代分野,台灣若要在後疫情時代,妥善因應這波疫情挑戰,並掌握疫情帶來的機會,迎向大復甦,有幾個重大的議題,值得共同關注。

他首先提到,防疫務必成功、不能失敗,一旦失敗皆屬鏡花水月,完全空談。過去 2 年來國際社會意外發現台灣醫療公衛水準高、全國民眾團結合作,台灣不僅可以保護自己,而且可以幫助他人,認定台灣是國際社會一股良善力量。

賴副總統說,面對新的變種病毒 Omicron,各國紛紛關上大門,或採取更嚴謹門戶管制措施,這種情況下,台灣民眾除了持續響應政府號召,維持公共衛生防疫的手段,政府也積極引進藥物;他並認為,如果在今年年底第一劑疫苗普及率可以突破 80%,第二劑可以來到 70%,第一線防疫人員也應進行第三劑的注射,這對台灣整體防疫工作一定有很大幫忙。

他說,全球經濟秩序已發生重整,全球的產業結構因疫情造成相當大影響,再加上美中貿易衝突推波助瀾,台灣要更加彈性、多元,因應產業鏈重組。

賴副總統說,總統蔡英文今年元月開始,比照前總統馬英九採取國際安全標準規範,開放萊豬進口之後,台灣與美國好不容易重啟貿易談判 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架構上,已經開始洽談雙邊投資貿易協定,美日也公開呼籲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未來台灣如果有辦法加入雙邊或多邊的區域經濟,對未來台灣產業鏈重組,一定有更多空間,展現經濟實力。

他認為,台灣在科技產業生產、製造、管理,累積非常多經驗,利用歐洲、美國、日本,企圖在亞洲重新建立一條韌性生產鏈時,台灣也可以參與其中。

副總統提到,台灣面對主要國家調整貨幣政策時,要更仔細應對;此外,他也說,COVID-19 推波數位經濟發展,工業 4.0 推動智慧新時代到來,台灣就站第一島鏈關鍵位置,直接承受來自中國的壓力。

他說,這種狀況下如何把 3 種壓力,化為台灣經濟成長的助力,要積極號召數位 5G 國家隊、精準健康國家隊、資通訊資安卓越國家隊、再生能源國家隊、民生戰備國家隊、國防戰略國家隊,讓台灣的產業可以升級,經濟可以轉型,讓台灣經濟可以持續發展。

此外,副總統說,在邁向 2050 碳中和過程中,政府提出綠色成長戰略,攜手民間力量,共同應對;成就創新、永續、包容的台灣社會,是必須努力的課題,只有這樣的方向,才有可能達到永續新未來。

資料來源:2021/12/06 民視快新聞 1206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2021第19屆遠見高峰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