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惹惱法國 法國參議院304 : 0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法國參議院 6 日晚間全數一致通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 (圖/取自 Taïwan en France 臉書)

法國參議院首度提出的「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經全院審議並投票表決,以 304 票贊成、 0 票反對,一致通過,另有 19 名議員未投票。參議員們紛紛表示台灣參與有利人類福祉,外交部國務員也代表政府重申支持台灣的立場。決議文是由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利歐(Joël Guerriau)及日前遭到中國駐法大使致函要求取消訪台行程的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等 20 多位參議員於 3 月 27 日提出。

法國參議院 304 票無異議通過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決議文/圖:取自 Taïwan en France 臉書。
法國參議院 6 日晚間全數一致通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圖: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攝。

要支持台灣在諸多領域的貢獻,特別重要是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因臺灣在這起全球疫情肆虐中抗疫成果亮麗,同時也要支持臺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UNFCCC)。法國政府經常在相關國際組織場域協調各方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之共識,並獲取必要資訊以作出有利貢獻。

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 李察 M. Alain Richard, Président du Groupe d’amitié Sénat-Taïwan
超過 1 個小時的精彩辯論過程中,多位挺臺參議員熱血激昂地為我仗義執言/圖:取自 Taïwan en France 臉書。【原始影片:Séance publique du 6 mai 2021 (après-midi)

我們本日決議案的目的,是籲促法國政府持續致力具體支持臺灣參與各個國際組織,本次提案獲得臺灣蔡英文總統致意,她並強調與國際組織合作的重要性,法國政府透過外交暨歐洲事務部,已經表達對本決議案的支持,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應該讓臺灣能與國際社會分享,在公衛、刑警合作、氣候變遷、民航的專業。

獨立人士暨共和鄉土政團參議員 Mme Colette Mélot,Sénatrice(Les Indépendants)
圖:取自 Indépendants Sénat 推特。

臺灣佔全球最先進半導體產量達 88 %之多,我們汽車工業都需要他,以臺灣對全球貿易與經濟之影響及重要性,而且臺灣擁有 2 家享譽國際的航空公司,不應被排除在國際社會有關飛航安全,以及對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各項倡議討論,臺灣旅客轉運量屢創新高,竟然被排除在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之外,真令人遺憾!在此情況下如何能有效打擊恐怖主義、反毒組織及各種國際犯罪

儘管臺灣繁榮穩定,但今年 5 月 1 日出版最新一期英國著名期刊《經濟學人》封面報導強調,臺灣因飽受中國軍事威脅而成為「全球最危險之所在」,區域和平與繁榮對全球發展均極為重要,各國應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將追求全人類幸福作為我們首要關切,這也是本決議文之精神所在。

參議院友臺小組副主席 葛利歐 M. Joël Guerriau, Vice-président du Groupe d’amitié Sénat-Taïwan
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 卡托蘭 M. André Gattolin/圖:取自 Taïwan en France 臉書。

本決議案也建議,支持臺灣成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觀察員,國際刑警組織目前共有 194 個會員,幾乎世界各國都參與其中,透過刑警緊密合作打擊犯罪,臺灣旅運量年年成長,是全世界排名第 36 的旅遊勝地,臺灣是全世界第 21 大經濟體,以及第 18 大出口國,臺灣是全球安全系統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不論在打擊犯罪、防制跨境洗錢、非法走私或網路犯罪都極為重要。

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 卡托蘭 M. André Gattolin
共和黨政團參議員 卡里奧-梅蘭 Mme Joëlle Garriaud-Maylam/圖:取自 Taïwan en France 臉書。

是的,主席女士,部長先生及各位議員同仁,我在此鄭重宣示,我們有義務協助臺灣在國際舞台上重新取得它應有的地位,基於強化彼此在衛生醫療領域的合作關係實不可或缺,臺灣應享有參加國際組織,以其專業回饋國際社會的權利,臺灣應亦參加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參與因應氣候變遷的討論。

在此我希望向中國朋友說幾句話,我知道他們正在聆聽,你們在怕什麼?你們是一個大國,為什麼要怕一個一心追求和平的臺灣呢?若你們以和平方式進行合作,反而將成為最大贏家,且符合中國人民利益。所以拜託你們,就讓臺灣幫助你們,也讓我們幫助你們,跟臺灣對話,傾聽臺灣心聲,即使僅在公衛領域合作,世界都會更為美好,安全與穩定,相信這也符合中國整體利益。

共和黨政團參議員 卡里奧-梅蘭 Mme Joëlle Garriaud-Maylam
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 卡迪克 Olivier Cadic/圖:取自 Taïwan en France 臉書。

因 SARS 防疫經驗,臺灣於 2019 年 12 月 31 日通報 WHO ,警告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但是臺灣聲音被忽略,等到 2020 年 1 月 20 日,北京當局才承認武漢肺炎會人傳人,世衛同時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臺灣通報後 2020 年 1 月這 3 個星期的落差,全世界付出慘痛代價, WHO 排除臺灣參與是損害國際社會全體利益

臺灣的 GDP 相當於法國的四分之一,在全世界 75 國計有 115 駐外館處,外館數量世界排名第 34 ,超越瑞典和以色列,臺灣軍事力量世界排名第 20 ,相當於加拿大的軍力,臺灣事實上擁有獨立主權。

臺灣經濟實力是全球第 18 大,經濟自由度全球排名第 11 ,臺灣遵循聯合國人權規章,臺灣如同其他民主國家,努力推動性別平權,聯合國成立宗旨是為提升全人類福祉,我想問各位,為何聯合國人權的普世性無法適用臺灣和 2300 萬人?

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 卡迪克 Olivier Cadic

代表政府出席的外交部國務員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在最後回應時表達法國政府在國內、歐洲以及全球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立場,並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人類的利益非常重要。

法國外交部國務員 勒莫因 Jean-Baptiste Lemoyne/圖:取自 Taïwan en France 臉書。

法國對於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立場明確且一貫,在符合各個國際組織憲章,並有利國際社會的條件下,我們支持臺灣的參與,今日大家在此都表達了明確共識。全球共同抗疫不應出現缺口,法國將繼續支持臺灣參與 WHO ,也將促歐洲支持,日前七大工業國( G7 )外長也聲明支持參與國際組織。

法國非常關注臺海情勢,中國軍機侵入臺灣防空識別區( ADIZ ),自去年起日益增加,甚至成為每日常態,我在此重申,臺海穩定攸關區域安全,法國譴責任何改變現狀行為,和任何可能引發意外和升高緊張情勢的行動,歐盟全體成員國都對此相當關切。

法國外交部國務員 勒莫因 Jean-Baptiste Lemoyne
駐法代表吳志中(右3)吳志中大使 Ambassadeur François Chihchung WU 在參議院決議案投票後與議員會面/圖:取自 Taïwan en France 臉書。

受邀列席旁聽的駐法代表吳志中在臉書提到,經過多少努力,在場旁聽熱淚盈眶。吳志中也誠摯感謝法國參議院通過此決議案,他向中央社表示,法國是歐盟最重要國家,具領導地位,這項投票結果有非常大的象徵性。「最重要的,是台灣的價值逐漸被認可,這次投票結果釋放許多正面訊息,很高興能身為法國大使,見證歷史時刻」。

新聞稿/圖:取自 Sénateurs RDPI 推特。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總統肯定外交部及駐法國代表處所有外交同仁的努力;總統府誠摯感謝領銜發起決議的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以及副主席葛利歐(Joël Guerriau),並誠摯感謝法國參議院跨黨派,以及法國政府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社會一致且堅定的大力支持。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稍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則說,非常感謝歐美各主要國家長年以來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也感謝駐法代表處的努力,這不僅代表台灣的醫療體系、防疫作為及表現深受各國肯定,也代表台灣在各領域發展的國際能見度已有顯著提升。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臉書發文指出,感謝法國與各國議會相挺台灣。他說,因為有民主,台灣在疫情肆虐之際,團結挺過重重難關,更願意援助世界,貢獻全球民主,感謝世界各國的溫暖支持,更期待與各國國會有進一步的交流。

圖:外交部。

外交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法國參議院首度以通過決議方式,表達對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堅定支持,及法國政府重申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立場,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外交部指出,台法近年來在經貿、科技、能源及創新等領域合作密切,建構雙方密切及互相信賴的夥伴關係。法國行政及立法部門多次表達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的立場,也十分肯定台灣對國際社會的無私貢獻。

外交部說,將繼續與包括法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持續深化雙邊合作關係,同時也將努力為台灣在多邊體系的國際參與,創造更豐富有利的氛圍及條件,不斷具體實踐「台灣可以幫忙,全世界也應該讓台灣幫忙」的共好目標。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李哲全指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點名多個國際組織,仍獲法國參議院壓倒性通過,顯示各國挺台共識力道漸強,理念相近國家對台灣的支持也持續上升。李哲全說,台灣這幾年推動台法關係有成,加以台灣抗疫成績斐然卻被 WHO 及世界衛生大會( WHA )拒於門外,引發多國討論。此外,中國戰狼外交讓法國相當反感,這些正、負因素加總,促成法國參議院此際通過這項決議案。

李哲全表示,法國海軍「聖女貞德」( Jeanne d’Arc )戰鬥群今年 3 月底抵達印度洋,參加 4 月初在孟加拉灣與四方安全對話 4 國的聯合軍演,之後兩度穿越南海,顯示法國強化參與印太事務的力度。此外,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聯合公報也提到台海情勢,代表歐盟及北約主要成員國對印太地區的關注程度漸高。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李俊毅則分析,法國參議院壓倒性通過友台決議案,凸顯國會議員因無行政包袱,較願意從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面聲援台灣。他們的支持雖然未必能轉換為具體的政策,但台灣仍可持續爭取支持

李俊毅說, 4 月底法國與印度於阿拉伯海舉辦 3 天的演習。 5 月中則將有美、法、日的陸軍在日本境內聯合軍演,相關發展都可看出法國實踐印太戰略的意志,並可望對其他歐盟國家產生示範效果。

李俊毅指出,歐盟為凸顯自身的戰略自主性以及與美國不同之處,傾向強調多邊主義、國際組織與國際規範,而這也歐盟難以純粹從經濟利益的角度看待和中國的交往,更無法無視中國在疫情、新疆、香港等問題的表現。在美中的競爭下,歐盟嘗試「走自己的路」,而對價值與規範的重視,對台灣有利。

資料來源:Taïwan en FranceSéance publique du 6 mai 2021 (après-midi)中央社外交部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