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就職5週年國民黨籲道歉 有理嗎?

蔡英文執政五年五大缺失。 (圖:取自中國國民黨KMT臉書)

昨(20)日是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 5 週年,國民黨透過臉書整理出施政 5 項缺失,包括疫苗短缺、水情嚴峻、供電不穩、萊豬進口、黑道治國,呼籲蔡總統道歉檢討,TVBS 所做的民調更顯示蔡英文的不滿意度高達 44 %,已經呈現死亡交叉,缺疫苗、缺水、缺電、食安破功、黑道治國成為民進黨施政最鮮明的印象,希望蔡總統能夠在 520 這天有所警惕,不要再違背民意,為自己的執政不力向全民道歉,徹底檢討各項政策失誤。

蔡英文執政五年五大缺失/圖:取自中國國民黨KMT臉書。

國民黨指出,面對疫情,最需要的就是疫苗,但是台灣至今仍然沒有管道取得穩定及充足的新冠疫苗,去年原本有機會採購到的德國 BNT 疫苗,為何最後失之交臂,一直是全民疑問。此外,駐美代表蕭美琴並未積極幫台灣爭取美國疫苗,反而花時間在幫友邦爭取疫苗,是輕忽台灣疫情,本末倒置的行為。另外,台灣缺水問題越來越嚴重,中南部許多水庫蓄水百分比只剩個位數,政府花大筆前瞻預算在水資源建設,但是最基本的清淤卻沒有做好,如今不但人民用水緊張,更連帶影響抽蓄發電,危害供電安全,面對未來可能成為常態性的乾旱,蔡政府到底有沒有整體性規畫和因應對策?

新聞回顧:
誰在阻擋台灣取得疫苗?賴中強:楊志良把台灣綁進「大中華」
國民黨痛批政府編前瞻計畫無法「留水」 水利署:已發揮成效

水情嚴重/圖:取自中國國民黨KMT臉書。

國民黨抨擊,蔡英文曾經多次擔保台灣不會缺電,但是任內卻發生三次全台大跳電,尤其是今年因為疫情,許多人待在家中不能外出,卻又沒有電力可用,讓配合居家防疫的人苦不堪言,經濟部更公開承認台灣供電不足,無法因應電力需求,蔡總統卻沒有為自己的承諾跳票道歉,反而繼續以話術欺騙人民。

國民黨指出,同樣的髮夾彎,還有過去強烈反對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的民進黨,如今蔡英文卻用黑箱決策的方式,逕行開放全世界的萊豬進口台灣,嚴重危害國人健康,全台灣高達七成民眾反對進口萊豬,蔡政府卻還是一意孤行,徹底犧牲國人的食品安全,更引發全國人民的反彈。然而,同樣危害人民安全的,還有台灣連連發生的槍擊案件,黑槍氾濫、黑道橫行,連有黑道背景的黃承國都能擔任國策顧問,儼然是黑道治國,讓國人生活在不安與擔憂之中。

新聞回顧:
藻礁爭議延燒到核四運轉 蔡英文:國民黨到底支不支持重啟核四?
國民黨反萊豬公投通過 蘇揆:做生意必須有來有往
國民黨痛批染黑染毒 民進黨:指責別人請先看看自己

圖:取自民主進步黨臉書。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520 總統就職 5 週年,但對蔡英文政府和民進黨執政團隊來說,5 月 20 日只是全年 365 天中的一天,與其說是總統就職 5 週年,不如說是自從去年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後,團結防疫守住台灣一年了

民進黨感謝 5 年來,全民一同用行動改變台灣,並列出看見台灣政進步的成果。分別是台灣經濟成長率從西元 2016 年第一季前總統馬英九卸任時的負 0.6%,經過 5 年的努力,2020 年經濟成長率為 3.11%,蟬聯亞洲四小龍第一,也領先全球許多國家。

對外貿易出口金額,對中國投資的比重,從 2015 年的 109.65 億美元降低至 2020 年 59.06 億美元,大幅降低對中國的依賴。蔡政府證明台灣貿易出口成長可以賺全世界的錢,布局全球更健全,不用把台灣鎖在中國

平均每人國民所得,馬英九卸任前最後一年 2015 年為 1 萬 9849 美元,蔡總統執政後,2020 年平均每人國民所得 2 萬 4471 美元。

勞工基本工資,馬英九任內的基本工資月薪為 2 萬 08 元,蔡總統上任後每年加薪,5 年後已經調升至 2 萬 4000 元,時薪從 126 元調至 160 元。

去年疫情爆發後,蔡政府除了做好防疫,也努力穩定國家的經濟,以台商回流為例,回台投資的金額就已高達新台幣 1 兆 1993 億元,更證明蔡政府有效吸引台商回台與外商來台投資,相較於過往時期的產業外流,不可同日而語。

在股市方面,台股加權指數也從馬英九卸任前 2016 年 4 月平均 8567.99 點,到今年 4 月平均大幅升高至 1 萬 7114.84 點。股市上萬點在馬英九執政時是夢想,在蔡總統執政時已經實踐。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圖:取自顏若芳臉書。

其他包括能源轉型、國際上幸福指標、長照、托育等都有顯著進步,顏若芳說,蔡總統從上任第一天,就開始啟動改革工作,加薪減稅、長照幼托,年金改革、國防改革、能源改革,都持續進行推動中。

顏若芳表示,年輕人關心的社會住宅、婚姻平權也都看得見改變;經濟結構轉型已有階段性成果,更重要的是對於台灣民主防衛機制的建構,民進黨政府也都逐步強化。面對全球疫情衝擊,還有美中經貿變局,值此疫情關鍵時期,民進黨呼籲應該不分朝野黨派立場,全民團結防疫,讓台灣繼續前進。

資料來源:中央社中國國民黨KMT民主進步黨臉書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