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屠殺日 日本送達124萬劑AZ疫苗到台灣

日本航空 JL809 班機台北時間上午 11 時從成田機場起飛,預計下午抵達台灣桃園機場。 (圖/取自謝長廷臉書)

日本政府提供台灣 124 萬劑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載運疫苗的日本航空 JL809 班機台北時間上午 11 時從成田機場起飛,美軍海軍陸戰隊 MC-12W 運輸機也一路「護送」,於下午 1 時 58 分抵達桃園機場,這是日本首度直接供應疫苗給海外。

日本航空 JL809 班機/圖:取自謝長廷臉書。

外交部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最近新一波疫情猖獗,日方鑑於台灣疫情有擴大趨勢,在日本各界友人熱烈為台灣發聲下,即使日本國內也面臨嚴峻疫情,仍決定提供疫苗協助台灣,發揮同舟共濟的人道精神,強化台日防疫合作,期能共同克服難關。外交部代表台灣政府及人民,向日本政府及各界友人表達誠摯謝忱。

外交部表示,台日之間關係向來極為密切、友誼堅定深厚,雙方每逢災害或事故發生時,彼此都能立即伸出援手,雪中送炭,長期以來已經建立相互扶持的典範。在疫情期間,台日都有國民受困海外情形,不論鑽石公主號郵輪國人返國包機,或協助國人自秘魯及印度返國等事例,在台日攜手合作下都能圓滿達成。

外交部說,今年 5 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大會期間,日本首相菅義偉等多位政要相繼表明支持台灣參與 WHO,加上此次獲得日方大力支援疫苗,對加強台灣防疫體制、維護台灣國民健康助益良多,再次印證台日夥伴關係是患難真情。來自日本友人的溫馨支持,台灣政府與人民永銘在心。

客機抵達航班資訊/圖:桃園國際機場。

相當於日本駐台大使館的日台交流協會 6 月 3 日晚間以「窩在家、深思童話故事」為題貼文,雖然沒有提及疫苗二字,字裡行間卻在在透露台日夥伴團結戰勝疫情意味,引起大批網友熱烈回響,紛紛留言「謝謝日本」、「台日友誼長存」,有人形容日本是雪中送炭,更有網友說,要在「疫情平緩後,去日本買爆」。

貼文中刊出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與桃太郎的合照,援引「桃太郎」、「鬼滅之刃」台日人民都很熟悉的故事,暗喻目前台灣與日本共同面對苦戰病毒處境。

日台交流協會 3 日晚間感性貼文,用「桃太郎」與「鬼滅之刃」隱喻目前在擊退病毒戰役雖然過得很辛苦,但有共體時艱的夥伴/圖:取自日台交流協會。

貼文指出,從桃子誕生的日本第一少年與動物夥伴們擊退惡鬼迎來正義的童話故事桃太郎,據說已經流傳好幾百年了。說到桃太郎,讓人想起前一陣子在台灣爆紅的動漫鬼滅之刃,也是與惡鬼戰鬥的故事。

交流協會寫道,也許鬼滅之刃的根源是來自於桃太郎也不一定。桃太郎與鬼滅之刃主角炭治郎在長期跟魔鬼搏鬥的辛苦日子裡,腦海中說不定曾閃過「乾脆加入鬼聯盟還比較不會這麼累!」這樣的念頭。

交流協會指出,即便如此,他們努力抵抗誘惑,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最後終於和夥伴們迎向了幸福的結局。現在,日本與台灣都在擊退病毒的戰疫當中過得很辛苦、不安。「或許內心動搖了,也是人性吧」。

「希望大家記得,我們都有共體時艱的夥伴。攜手渡過這波難關後,我們一定能再相會的」!就像桃太郎與鬼滅之刃的故事核心,即「相信夥伴團結一致,終能贏來正義」。

圖:取自臉書。

另外,謝長廷也於臉書表示,很高興能為台灣盡點力,這批疫苗的效期到 10 月 14 日,17 個小時貨櫃都有冷藏設備,今天早上都充電到 100 %,可以用 30 個小時,抵達桃園再送到冷藏倉庫或疾管署都沒有問題。

資料來源:謝長廷臉書外交部新聞稿桃園國際機場日台交流協會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