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事政變滿半年前夕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東協落實五點共識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立法委員跨海連線國際特赦組織泰國與馬來西亞分會,共同呼籲東協就緬甸議題在軍事政變將滿半年前夕立即採取行動,積極落實五點共識,實施武器禁運 (圖:緬甸政變近半年,AI 跨國連線籲東協行動記者會)

今天是緬甸成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成員 24 週年;明天是東協就緬甸議題決議五點共識滿三個月的日子。2021 年 2 月 1 日,緬甸軍方在拘留當選的領導人後再次政變,即將於 8 月 1 日滿半年,至 7 月 20 日緬甸維安部隊已經殺害超過 900 人——包含至少 72 名兒童——逮捕超過 6,700 人,包括醫生、記者、學生等,表達自由、和平集會自由嚴重受到打壓,媒體報導被禁,網路及社群媒體也被迫關閉。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立法委員跨海連線國際特赦組織泰國與馬來西亞分會,共同呼籲東協就緬甸議題在軍事政變將滿半年前夕立即採取行動,積極落實五點共識,實施武器禁運。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立法委員跨海連線國際特赦組織泰國與馬來西亞分會,共同呼籲東協就緬甸議題在軍事政變將滿半年前夕立即採取行動,積極落實五點共識,實施武器禁運/圖:緬甸政變近半年,AI 跨國連線籲東協行動記者會。

東協針對成員國緬甸的人權狀況,於 4 月 24 日在印尼雅加達召開緊急高峰會,達成五點共識,包括制止暴力、展開和平的建設性對話並成立主席特使團予以促進、提供人道救援、派遣特使赴緬甸與各方會商。6 月 4 日,東協代表與緬甸軍隊總司令敏昂萊的高層會議後,呼籲釋放緬甸所有政治犯,但會議上對五點共識未有實質進展,人權危機仍未獲解決。

6 月 18 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譴責緬甸使用致命武器與暴力,呼籲各國務必停止繼續向緬甸銷售軍武,不過九個東協成員國中的汶萊、柬埔寨、寮國和泰國在決議時表示不支持全面禁運武器至緬甸。

6 月 18 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譴責緬甸使用致命武器與暴力,呼籲各國務必停止繼續向緬甸銷售軍武/圖:聯合國官方網站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根據 1967 年的東協宣言,東協的宗旨即在於促進區域的和平與穩定。自二月以來緬甸的情勢,造成區域的不穩定,也不斷引起國際關注。

不僅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要求各國武器禁運到緬甸的決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也譴責軍政府的暴行,並呼籲和解。東協五點共識通過至今已三個月,緬甸當地的受害人數仍持續上升。國際特赦組織從二月至今也發佈了無數的報告、連署跟倡議行動,呼籲全球關注。

【緬甸】世界各地的人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影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youtube。

邱伊翎指出,台灣雖然不是東協成員,但是這個區域中少數可以安全開記者會、上街遊行的國家,因此希望台灣可以更積極地捍衛人權,作為其他無法發聲的人民的擴聲筒。台灣也有不少國人在緬甸經商,在台灣更有數千的緬甸學生、泰緬孤軍的後代或是緬甸華僑移民。

邱伊翎說明,之前台灣的立法院也曾經通過決議,呼籲台灣政府提供給暫時無法回緬甸的學生或移民,延長簽證。期待台灣的行政單位在這件事情上可以有更具體的作為。在疫情期間,軍事鎮壓、武裝衝突都使得緬甸的疫情更加惡化,也使得原本已經很艱困的難民陷入更大的危機。

立法院會宣讀朝野黨團共同決議,呼籲緬甸軍方勿以武力攻擊和平示威民眾,政府應提供在緬台商必要協助,並視個案放寬滯台緬人停居留期限。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

邱伊翎呼籲,各國政府、聯合國、東協採取更積極的作為,避免讓緬甸情勢繼續惡化,包括武器禁運、人道救援、組成特使團促成對話等,同時也呼籲在緬甸投資的企業,必須思考其企業的人權責任,及評估些投資是否成為助長人權侵害的資源。

立法委員洪申翰表示,緬甸軍方政變至今將近半年,加上緬甸的疫情嚴重,一日就有超過五千人以上的確診數,緬甸人民的處境相當的不樂觀。在醫療能量不足的情況下,有許多醫護和民間團體合作治療病患,但前幾天很遺憾得聽到,緬甸軍方偽裝成病人,逮捕醫生,還扣留當地民眾需要的醫療物資。除此之外,還發生軍方無故射殺平民後,還宣稱平民是染疫身亡的。

國際特赦組織泰國分會秘書長 Piyanut Kotsan 表示,原本僅包含台灣、泰國和香港的奶茶聯盟,緬甸也隨後加入,因為團結和聲援非常重要,不過因為疫情,相關活動受到阻撓。緬甸政府為了壓制反對聲音,斷絕網路,逮捕報導相關事件的記者,為尋求泰國庇護者其中的一群,國際特赦組織泰國分會與其他人權團體合作,努力協助他們在第三國取得庇護資格。

香港、台灣、印度、泰國、緬甸及印尼,為「奶茶聯盟」成員/圖:取自 Twitter。

Piyanut Kotsan 指出,緬甸軍方除了針對記者和平民外,也迫害少數族群,包括克欽族、克倫族、欽族、克倫尼族、撣族和羅興亞人,他們的住房被燒,學校被轟炸,平民被強制招募,克倫尼邦就有一半的人口成為流離失所者,甚至無法尋求庇護,也無法取得任何形式的保護。

Piyanut Kotsan 說,在她發言的同時,即有數以萬計在泰緬邊境的難民,包括許多孩童,躲在森林和洞穴裡,雖然國際特赦組織泰國分會與其他人權團體予以提供人道救援,但都受到軍方阻撓。聯合國近日針對武器禁運進行投票,雖然只有白俄羅斯反對,但有 36 國棄權,其中有許多東協成員,包括泰國,更有證據和資料顯示泰國政府有提供緬甸軍政府物資,例如:白米,泰國政府亦阻撓相關團體協助緬甸的流離失所者或尋求庇護者跨越邊界。

泰國分會秘書長 Piyanut Kotsan 指出,因為疫情許多羅興亞人漂流在海上等死,無任何國家願意接納,就算來到泰國尋求庇護,泰國政府也因為疫情完全不接受任何尋求庇護者/圖:緬甸政變近半年,AI 跨國連線籲東協行動記者會。

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秘書長 Katrina Maliamauv 表示,身為東協創始國之一且近日尋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席次的馬來西亞,除了參與今年四月的東協五點共識之外,對於緬甸局勢公開地保持噤聲,就算緬甸軍方持續地忽略東協五點共識。

Katrina Maliamauv 亦強調馬來西亞政府提供庇護的責任,而非懲罰尋求協助與保護的人,包括兒童的尋求庇護者不僅在惡劣的移民法下,被無限期地監禁在拘留中心內,也無法與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律師和人權團體聯繫,致最終被遣返回國。

馬來西亞分會秘書長 Katrina 指出,身為東協創始國之一且近日尋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席次的馬來西亞,除了參與今年四月的東協五點共識之外,對於緬甸局勢公開地保持噤聲/圖:緬甸政變近半年,AI 跨國連線籲東協行動記者會。

立法委員范雲則從性別觀點解析:正在發生的緬甸軍事政變導致了無數婦女與女童在公共場合被強暴、在監獄遭到酷刑,也至少有近百位性少數族群被殺害和監禁。國際組織調查顯示,緬甸軍方把性暴力當作鎮壓策略,利用性暴力的極端身心痛苦,恐嚇、控制人民,報復反對的民眾。

范雲嚴厲譴責緬甸軍政府的行為,呼籲世界各國應對緬甸實施武器禁運,以保護和平示威者和消除性暴力。先前立法院已通過決議,要求政府提供緬甸人民協助,這次也站出來,呼籲東協立即採取行動,終止暴力,並進行人道救援。

●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緬甸線上連署資訊
【緬甸】世界必須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 |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https://www.amnesty.tw/petition/3738

參考資料:聯合國難民署聯合國官方網站
【緬甸】世界各地的人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
【緬甸】「政變近半年 國際特赦組織跨國連線籲東協行動」記者會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