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逝世週年 蔡總統及安倍緬懷及相關紀念活動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滿週年,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五指山軍人公墓特勳區,獻花、鞠躬致意,表達追思 (圖/蔡英文臉書)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滿週年,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五指山軍人公墓特勳區,獻花、鞠躬致意,表達追思。她說,「台灣的民主之路,我們會堅定地走下去」。國史館舉辦「關鍵 1991: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展覽,館長陳儀深表示,國民黨在前總統李登輝領導下「台灣化」,民進黨從反體制走向體制內選舉路線。李登輝基金會及李登輝家屬表達期盼設立紀念圖書館,目前規畫落腳在台大徐州路舊法學院。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接受產經新聞專訪表示,只要情況允許,想來台灣祭拜李登輝。

前總統李登輝逝世滿周年,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等人,前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的李登輝墓園前獻花並鞠躬致意,表達追思/影:世界最正經 youtube。

蔡總統上午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等人到前總統李登輝下葬的五指山軍人公墓靈前,獻花、鞠躬致意,表達對李登輝的追思。

「台灣的民主之路,我們會堅定地走下去。」蔡總統隨後在臉書發文表示,回顧前人追求台灣民主的曲折進程,更珍惜當下的自由空氣。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挑戰,持續深化台灣民主,並走向世界,和國際夥伴共同守護民主價值,就是這一代人的挑戰和使命。

李前總統登先生之墓/圖:蔡英文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也透過臉書表示,他在途中思緒不斷湧現李登輝生前好幾次和他在台南飯店裡,脫下西裝,暢談國家未來的畫面;也不斷想起從政的不同時期,李登輝從不吝分享謙虛、冷靜與忍耐的人生哲學及為政之道。

賴副總統表示,今年此時適逢東京奧運進行,是李登輝極為熟悉的國家,相信在天上一定有看到台灣選手在東京奧運的精彩表現。

副總統表示,現在大家在李登輝開創的基礎上,堅定走向一個生為台灣人的幸福驕傲時代,願台灣越來越有尊嚴,越來越有自信。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墓誌銘/圖:蔡英文臉書。

▍國史館舉辦「關鍵 1991: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展覽

國史館舉辦李登輝與民主元年特展,館長陳儀深 29 日下午表示,1991 年是台灣民主化關鍵元年,國、民兩黨都在轉型,國民黨在前總統李登輝領導下「台灣化」,民進黨從反體制走向體制內選舉路線。

國史館主辦,李登輝基金會協辦「關鍵 1991: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展覽於 30 日在國史館開展,展場陳列前總統李登輝相關刊物/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0 年 7 月 29 日。

陳儀深指出,1989 年發生「波羅的海之路」的 200 萬人手牽手自由之鏈,並先後發生柏林圍牆倒塌、蘇聯解體,各國經歷民主與獨立的世界潮流。他接著回顧,台灣 1990 年 3 月則有野百合學運提出 4 大訴求,李登輝 5 月就職總統後呼應學運訴求,1991 年 4 月第一屆國民大會第二次臨時會三讀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並廢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

陳儀深提到,1991 年也是社運蓬勃的一年,5 月發生獨台會四青年案及反政治迫害遊行,9 月有公投大遊行,10 月則有「100 行動聯盟」。此外,1991年的台灣政壇有「制憲」與「修憲」兩種路線,分別由民進黨與國民黨展開論辯競逐,並以當年底的國民大會首次全面改選作為驗收;年底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得票率 71.9 %,民進黨得票率 23.9 %,國民黨大勝後開啟李登輝主導的修憲路線。

「關鍵1991: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特展,展場內擺放當年美國新聞週刊將李登輝譽為民主先生的雜誌封面/圖: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0 年 7 月 29 日。

陳儀深說,這次國史館特展除了紀念李登輝的成就貢獻,特展中也展出 90 年代後的學運、反政治迫害、100 行動聯盟等社會運動;2021 年距離 1991 年剛好 30 年,盼藉由呈現李登輝與當時社會脈動,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民主化經歷。

▍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擬落腳台大法學院

李登輝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等本土社團 29 日召開「呼籲政府推動設立國家級李登輝紀念圖書館」記者會。

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說,父親生前無法完成紀念圖書館,去年治喪大員會議上,有兩位治喪大員提出建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重要性,總統蔡英文相當重視此事,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表達願提供協助,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是要向社會報告,紀念圖書館已經得到台大校方全力支持。

李登輝基金會與近 20 個本土社團共同發起連署,29 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推動設立國家級李登輝紀念圖書館/圖: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0 年 7 月 29 日。

台灣大學總務長葛宇甯指出,目前與李安妮討論的結果,紀念圖書館規畫落腳在台大徐州路舊法學院圖書館,不過,由於校方屬公務機關,財產外借流程受到很多規範,如果有單位表示支持做此事,委請台大協助基金會做圖書館的設置,校方就不會背負可能違反相關國產外借的規定。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黨團已有立委管碧玲提案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具體法律提案,范雲認為,不管是修訂或建置總統文件文物,需要更完備的管理專法,將所有散落的資料更完整統整管理。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李登輝是享譽國際社會的「台灣民主之父」,對於台灣民主轉型,以及開創國家自由多元新時代有卓著貢獻。因此,蔡總統及總統府支持設立紀念圖書館,表彰李登輝對於國家的重大貢獻與殊勳。

張惇涵說,對於李登輝基金會及李登輝家屬表達,期盼設立在徐州路台大舊法學院的提議,由於李登輝為台大校友,也曾擔任台大教授,總統府對此樂觀其成,而相關規劃須經台大校方同意,政府相關部門也會給予必要的協助與支持。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盼來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接受產經新聞專訪表示,世上沒有像李前總統那樣為日本著想的領導人,只要情況允許,想來台灣祭拜。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接受產經新聞專訪表示,只要情況允許,想來台灣祭拜/圖:產經新聞。

新聞回顧:李登輝逝世一週年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欲訪台憑弔

李安妮受訪回應,不管站在李登輝基金會立場或站在家屬立場,「我們都會全力協助把這件事完成」。至於安倍何時能來台,李安妮說,還在努力當中,「我想,要去五指山,也不一定一定要在 7 月 30 日這一天,任何的時間都可以的,我們可以理解」。

外交部回應安倍表達訪台意願表示,安倍是備受推崇的國際重要領導人,多次公開強調台灣與日本共享基本價值、互為重要伙伴與珍貴友人,並且積極聲援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外交部說,在台灣政府與人民全力抗疫之際,安倍在幕後居間協助,並與現任首相菅義偉團隊合作,鼎力協助、促成日本政府 3 次及時馳援台灣共超過 330 萬劑疫苗,台灣政府與人民永銘在心。外交部由衷感謝安倍長期以來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與深厚友誼,同時誠摯歡迎安倍訪台,與台灣各界人士晤敘交流

▍中華郵政發行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逝世週年紀念郵票

中華郵政說,李登輝為中華民國首任民選總統,任內大力推動民主改革、加速國家現代化、心繫國家建設與民主發展,為表感念與緬懷其貢獻,特以「光。輝」為主題,透過「留白」設計表現時間光感,象徵記憶及包容。

中華郵政於今(30)日發行「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逝世週年紀念郵票」一套 4 枚,郵票面值分別為新台幣 8 元及 15 元各 2 枚。配合郵票發行,中華郵政特印製相關首日封、貼票卡、護票卡及活頁集郵卡,提前於 28 日發售。

圖:中華郵政提供。

參考資料:蔡英文 Tsai Ing-wen 臉書賴清德臉書
追思李登輝 總統:台灣民主之路會堅定走下去[影]
李登輝逝世週年 蔡總統率官員赴五指山獻花致意
國史館特展 陳儀深回顧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
李登輝紀念圖書館擬落腳台大法學院 管中閔支持
安倍晉三想祭拜李登輝 李安妮:大家一定會促成
安倍盼訪台弔李登輝 外交部:全力提供必要協助
李登輝氏死去1年 安倍前首相「状況許せば訪台」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