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稱郭婞淳為「中國台北」選手 行政院駁:台灣主權獨立無庸置疑

台灣選手在奧運奪牌,中國官媒稱我國為「中國台北」,但國際媒體紛紛幫台灣正名,解釋中華台北跟中國無關 (圖:蔡英文臉書)

台灣選手在東京奧運奪牌,中國官媒稱我國為「中國台北」,但國際媒體紛紛幫台灣正名,解釋中華台北跟中國無關。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29)日回應,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中國矮化台灣地位與主權,「這是我們萬萬不能接受的」,也很感謝國際媒體報導肯定台灣國家主權地位。

台灣舉重選手郭婞淳在東京奧運女子舉重 59 公斤量級奪下金牌,中國官媒央視和《人民日報》報導,把中華隊叫做「中國台北」代表團。

台灣舉重選手郭婞淳在東京奧運女子舉重 59 公斤量級奪下金牌,中國官媒央視把中華隊叫做「中國台北」代表團/圖:央視。

對於中共打壓台灣的手法,國際媒體開始不買單。在東奧開幕會上,日本放送協會(NHK)及韓國 MBC 主播皆以「台灣」直稱我國代表隊;美國 NBC 電視台則提到「中華台北」就是「台灣」。澳洲新聞網 28 日稱中華台北是一個在任何地圖上都找不到的奧運獲獎國家,並直言台灣根本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是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同,我們享有民主並以此為榮。

新聞回顧:日本東奧出場順序有彩蛋!表態挺「台灣」 中國騰訊轉撥耍笨遭中國網民炎上

此外,法國媒體法國 24 (France 24)於 27 日以《為什麼在奧運會上臺灣不叫做台灣?》為題報導稱,郭婞淳奪金「但迎接她的,沒有國旗,也沒有國歌,在奧運會上,台灣甚至不能稱自己為『台灣』」;歐洲新聞網(Euronews)26 日報導指出,1948 年後「中共對其它國家施加壓力,要求不要與台灣建立關係」。

法國媒體法國 24 (France 24)以《為什麼在奧運會上臺灣不叫做台灣?》為題報導/圖:France 24 官網。

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回應,台灣在各界努力下,尤其政府這幾年來在提升國家地位上,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也得到國際很好的迴響跟成果,政府會繼續努力。

羅秉成指出,國際媒體相關報導也都肯定台灣的國家主權地位,台灣都非常感謝,相關國際賽事都會遵守並尊重主辦單位規定辦理,他也強調,國家地位、國家主權要由國人共同捍衛。

參考資料:
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59公斤级 郭婞淳获得金牌
Why is Taiwan not called Taiwan at the Olympics?
陸媒「中國台北」被國際媒體打臉 政院:台灣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
快新聞/《央視》稱郭婞淳「中國台北」選手 行政院:矮化國家主權不能接受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