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國民黨主席要先回答「九二共識」?民進黨:應答台灣主流民意

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質問國民黨,是否堅持「九二共識」是下屆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必答題 (圖/中國台灣網)

國民黨主席選戰開打,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主張:是否堅持「九二共識」是下屆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必答題;尋求連任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提出「憲法九二」,期盼透過求同存異的精神,恢復兩岸互信;宣布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喊話不要創造「憲法九二」新名詞;民進黨認為,未來的國民黨主席作為台灣最大在野黨領導人,應回答台灣人民的答卷,而非回應中共當局出的試題;陸委會認為在北京當局的定義下, 「九二共識」僅剩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內涵 。

由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8 月 11 日以「是否堅持『九二共識』是下屆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必答題」為題發布文章,內容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並直言,在民進黨政府否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國民黨新任黨主席「理應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挑起兩岸和平關係發展的重任,為台海帶來穩定。

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質問國民黨,是否堅持「九二共識」是下屆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必答題/圖:中國台灣網。

8 月 12 日下午國民黨中常會上,江啟臣便針對兩岸政策提出看法,主張兩岸關係應回到「不統、不獨、不武」的和平狀態,並肯定「過去兩岸曾有和平穩定發展的榮景,九二共識至為關鍵」;他相信藉著「憲法九二」的概念,能讓求同存異的「九二共識」繼續成為台灣民眾的主要選項,穩定兩岸關係的發展。

朱立倫同日受訪則表示,兩岸政策必須依循國民黨章、黨綱的規定,不僅要堅守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的立場,也要捍衛中華民國憲法,兩岸路線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國民黨長期的主張,不僅要求同存異,他還要進一步「求同尊異」,還嗆江啟臣「不要創造新名詞,對兩岸關係並不是好事」

江啟臣提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有人稱為「憲法九二」/圖:江啟臣臉書。

針對朱立倫的批評,江啟臣受訪回擊,「憲法九二」是外界的一個說法,其實就是把九二共識說得更清楚、更完整,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不是新名詞。前總統馬英九表示,不管九二共識還是憲法九二,其實意思都是一樣的,他不曉得有什麼差別,並說「其實我們也沒什麼選擇了」。

民進黨指出,陸委會在今年 7 月的民調顯示,高達 76%台灣民眾並無法認同「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很遺憾看到,中共一出題目,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即以「九二共識」作答,罔顧台灣利益和主流民意。

「民眾對兩岸相關議題之看法」即時民調結果配布表/圖:大陸委員會。

民進黨說,這兩位角逐國民黨主席的人選,在兩岸立場上一變再變。2015 年朱立倫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時,曾喊出「兩岸一中」;江啟臣上任初期,聲稱檢討國民黨兩岸政策,卻雷聲大雨點小,最後只提出「舊瓶裝舊酒」的「憲法九二」。不論是那一種說法,都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民進黨表示,無論是朱立倫或江啟臣,任何一方搶下黨主席大位,國民黨真正要回答的不是中共的答卷,而是台灣的主流民意,若不肯面對,只會被台灣人民死當。

在北京當局的定義下,僅剩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內涵/圖:大陸委員會臉書。

大陸委員會 5 月 8 日曾表達過堅定立場,認為臺灣已經翻過「九二共識」的歷史一頁:
一、中共不放棄對臺動武,是臺海及區域不安的最關鍵因素。
二、馬前總統倡議的「九二共識」,在北京當局的定義下,僅剩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內涵;「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後,「九二共識」更被定調為「一個中國原則」及追求統一的「九二共識」,也等同將「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加諸臺灣之上。
三、推動兩岸關係正向發展是雙方共同責任,對話往來更必須對等尊嚴,這是臺灣人民授權政府與對岸互動的基本原則。

參考資料: 江啟臣臉書大陸委員會臉書
江啟臣:「憲法九二」是原汁原味九二共識 | 政治 | 中央社 CNA
江啟臣朱立倫兩岸論述 馬英九:不曉得有何差別 | 政治 | 中央社 CNA
江啟臣提「憲法九二」 朱立倫:不要創造新名詞 | 政治 | 中央社 CNA
民進黨:國民黨主席應回答人民答卷 而非中共考題 | 政治 | 中央社 CNA
是否坚持“九二共识”是下届中国国民党主席的必答题_权威解读_中国台湾网 (taiwan.cn)
主流民意拒絕中共對臺政治主張及軍事威嚇;反對迫我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 (mac.gov.tw)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