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發言粉碎棄台論 總統府感謝美國:台灣會展現自我防衛決心

美國總統拜登 18 日表示,阿富汗情況和台灣不同,台灣若遭侵略美國會做出回應 (圖:取自拜登臉書)

阿富汗政府垮台,中國官媒趁機操作美國不可靠。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媒體專訪強調阿國情況不同,且美國一向信守承諾,若任何人侵略北約,美國會做出回應,對台日韓做法也一樣。外界對他罕見護台表態議論紛紛,部分美國專家懷疑拜登應是口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抨擊拜登發言「中國不會接受」;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感謝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持續以實際行動,諸如近日宣布的拜登政府首度對台軍售案,履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展現對台灣承諾的堅若磐石。

美國 8 月底將全面撤軍阿富汗,撤軍期限未到,阿國 15 日就淪入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手中,引發國際高度關切。中國官媒趁機打心理戰提出「疑美論」和「棄台論」,奉勸台灣別指望美國,跟「大陸郵購五星旗」自保比較快;台灣也傳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聲音,擔憂若台海出事,美國恐棄台灣於不顧。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7 日率先駁斥台灣、阿富汗類比,強調兩者情況不同,美國相信自己對盟友夥伴的承諾神聖不可侵犯(sacrosanct),對台灣或以色列承諾也一如既往堅實。

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定神聖不可侵犯/圖:取自外交部臉書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8 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獨家專訪,被問到中國譏諷台灣人民「不能靠美國」時,他也對此事公開表態。

中國不會說這種話才奇怪勒。你看喔,在台灣、南韓、和北約的情況根本不同。現在的情況是,在那座島上和在南韓,我們都同意那裡沒有內戰,而是有完整的(統一的)政府,試圖讓壞人不對他們做壞事。我們信守一切承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作出神聖承諾,要是有人要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這根本就(跟阿富汗的狀況)無法比較。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由於美國長年遵循「戰略模糊」政策,不表明台海若發生戰爭,美方是否會出兵干預,拜登自己過去也謹守此原則,外界對他罕見護台表態議論紛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於今日舉辦例行媒體簡報會時表示,台海和平與安全是美國持久利益,對廣泛印太區域的安全穩定也十分重要。不論是阿富汗抑或是世上其他地方發生的事,都無法改變這點。美國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心願與最大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關係。美方也敦促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台灣,並進行有意義對話。

普萊斯指出,美國相信應以符合其「一中」政策、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與三個公報的方式,深化與台灣人民的關係,這仍是美國政策。美國國務院幾個月前公布更新版對台交往準則,新準則讓美台人民能夠深化雙邊關係,這也是美方會持續做的事。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日凌晨在微博指出,中國決不會接受拜登的這份威脅,中國的強大軍事能力和國家意志將蔑視他的說法。如果拜登政府堅持這種說法,從「戰略模糊」轉為公開表達向台灣提供安全保護,將構成對台海現狀的打破,那他們可得準備迎接大得多的風浪。那種情況下中國方面必將做出台海戰略的針鋒相對調整,台海將進入更高烈度博弈的新時期。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部分美國官員猜測拜登應是口誤/圖:環球時報。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台灣會持續推動台美關係的穩定發展,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堅定持續深化合作夥伴關係,捍衛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近期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獲得國際間的高度關注與討論,這顯示台灣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張惇涵說,總統蔡英文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誠如蔡總統所強調的,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讓台灣的存在具有意義,也更具有正面貢獻。

參考資料:拜登臉書總統府發言人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獨家專訪
總統府感謝拜登 展現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臉書
駁棄台論 美國務院:台海和平是美國持久利益
駁美不可靠說 拜登表態:台灣若遭侵略美國會回應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