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十問台灣民主 政院反擊︰干涉公投的認知作戰

民進黨指出,中國在公投前夕釋出相關言論,意圖影響台灣投票 (圖/The Hustle)

四大公投即將登場。國台辦昨天表示,「民進黨當局」正以慣用伎倆對公投「政治操弄」;民進黨今天回應,中國在公投前夕釋出相關言論,意圖影響台灣投票,離間台美關係,請民眾特別留意並提高警覺,不要受到中共認知戰的左右;行政院則反擊,中國不民主還好意思反問台灣,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請中國不要干涉、不要介入,更不要認知作戰。

國台辦昨天表示,「民進黨當局」正以慣用伎倆對公投「政治操弄」,民進黨今天回應,中國在公投前夕釋出相關言論,意圖影響台灣投票/圖:The Hustle。

▍國台辦:十問台灣民主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昨(15)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聲稱,台灣民眾要「高度警惕」,「民進黨當局」在四項公投上「又在進行政治操弄,其中一個伎倆就是他們慣用的,就是把投不投票、投什麼樣的票上升為抗中保台,這完全是個騙局」。但是,馬曉光接著又說,四項公投涉及到台灣經濟民生和一些公共政策,中國對此沒有什麼特定看法。

對於民進黨政府應邀並派官員出席美國召開的民主峰會,馬曉光拋出 10 個問題反問民進黨,「他們出於一黨之私,在台灣打壓異己,操弄族群對立,分化台灣社會,這算什麼民主?在選舉時花言巧語、開空頭支票,選完之後就將對島內民眾的承諾拋之腦後,這算什麼民主?」

馬曉光宣稱,民進黨當局一方面與美、日等親台政客勾連恐嚇台灣民眾,另一方面又故意碰瓷中國,藉此製造反中民粹,掩蓋其傷害台灣民眾利益、甘願被外國勢力予取予求的本質。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中央社。

▍民進黨籲:勿受中共認知戰左右

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公投是台灣直接民意的展現,執政黨基於對人民負責的態度,積極傳達對台灣更有力的政治價值;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傳遞錯誤訊息,試圖誤導台灣民眾對於公投議題的判斷。

劉康彥表示,舉世皆知散布假訊息、影響國際與台灣最深的網軍正是來自中國。如今,台灣公投將近,中國又重施故技,但中共竟反將自我劣行加諸於他人,無疑是「作賊喊抓賊」。

民進黨表示,台灣研究團隊「IORG」日前公布報告揭露中共藉由網路及媒體上資訊操弄,企圖影響台灣民眾對公投議題立場的手法,以誇大不實訊息引導民眾在萊豬、能源轉型議題上反美、不信任政府。

民進黨說,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日前也證實包含中國政府、民間等對台認知作戰網軍的存在。此外,中國網軍擾亂台灣民主選舉、操弄疫情假訊息的種種惡行,都是現在進行式。作為國際公認的認知戰始作俑者,中共不但不思反省,反倒指控他人,羞恥心何在?

國家安全局副局長陳進廣指出,國安局針對四大公投及明年九合一選舉,已成立專案任務,機先部署防制中國與境外勢力干擾選情作為/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民進黨強調,台灣社會已逐漸警覺中國網軍及有心人士試圖利用民主破壞民主,欲刻意透過訊息戰,在公投議題上離間台美關係。中共與其想盡各種抹黑造謠的辦法造成台灣人民及國際反感,不如虛心檢討自己,如何真誠地參與兩岸及國際互動、停止戕害他國民主,才不會讓自我惡名持續遠播。

▍行政院反擊:中國不要干涉公投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被問及國台辦昨天發言,他表示,中國對台灣除了軍機、軍艦繞台等實體威脅外,也無時無刻進行網路作戰。

羅秉成說,國台辦表示公投是台灣公共事務,但又提出反民主 10 問,這是昭然若揭,想干涉台灣公投進程,民眾一定要認知中國對台灣民主的各種威脅,包含來自境外敵對勢力、內容農場、在地協力者散布的假訊息。

羅秉成抨擊,中國不民主還好意思反問台灣,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請中國不要干涉、不要介入,更不要認知作戰/圖:行政院開麥啦- 2。

談到政府對於四大公投的評估,羅秉成說,行政團隊已盡全力說明政府立場是 4 個不同意,相信民眾這段時間有充分資訊能做理性判斷,公投攸關台灣前途、國家未來發展,是對事情的決定,國民黨操作成對人的倒閣公投是錯誤連結也沒有必要。

羅秉成表示,待公投結果出爐後,政府將尊重民意、按照公投法相關規定適時處理,當天也會視看公投實際結果判斷如何對外說明。

最後,羅秉成呼籲,這次公投牽涉能源轉型、國際經貿布局,盼 18 歲以上民眾,皆能行使作為國家主人的權利。

國家安全局副局長陳進廣指出,國安局針對四大公投及明年九合一選舉,已成立專案任務,機先部署防制中國與境外勢力干擾選情作為/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羅秉成呼籲,這次公投牽涉能源轉型、國際經貿布局,盼 18 歲以上民眾,皆能行使作為國家主人的權利/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參考資料:
2021/12/15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 国台办十问民进党当局:这算什么民主?
2021/12/16 民主進步黨 公投前三日中國又出手 民進黨:意圖影響台灣投票,離間台美關係
2021/12/16 行政院開麥啦-2 20211216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第3782次會議)

新聞回顧:
2021/05/25 報呱 【林雨蒼】認知作戰不只有假消息:操作資訊、影響人們認知,才是認知作戰的目的
2021/09/25 報呱 認知作戰的另一個角度:國軍藝工隊
2021/12/02 報呱 公投前再度炒作蔡英文論文 有心人士配合中共發動攻勢?
2021/12/07 報呱 公投「假訊息文宣」出沒 背後有組織系統性操作?
2021/12/09 報呱 中國黑手伸入四大公投與九合一大選?國安局:已成立專案任務防制
2021/12/14 報呱 台獨聯盟公開表態 公投主張四個不同意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