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廣告竟要求不能出現中國、李明哲 議員怒轟:黑箱審查

台北捷運被控其廣告竟不能出現「中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字樣,竟要求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拿掉二字才能刊登 (圖/中央社)

台北捷運被控其廣告竟不能出現「中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字樣,竟要求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拿掉「中國」以及「李明哲」二字才能刊登,但國際特赦組織把「李明哲」抽換成「李先生」也將「中國」修改為「神秘國度」卻仍然被拒絕,質疑北捷對人權議題倡議廣告的審查沒有妥善標準和公開程序。台北捷運發布新聞資料回應,針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擬於捷運車站刊登廣告,尊重由專家學者組成廣告審議委員會意見,對於外界意見將納入後續作業參考。

▍北捷拒絕刊登國際特赦組織李明哲廣告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林亮君、林穎孟、黃郁芬以及苗博雅今上午和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與華人民主書院等李明哲大隊成員組織,在台北市議會一樓大廳召開「北捷心中的佛地魔,出現中國就不能登廣告?」記者會,質疑北捷審查廣告不透明,要求建立透明廣告內容審查、改善權利倡議廣告內容的審查機制。

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 2017 年 3 月因網路言論,遭北京當局逮捕並關押,2017 年 11 月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 5 年/圖:中央社。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原規劃 12 月 10 日國際人權日當天以漫畫方式在台北捷運刊登李明哲事件廣告,讓民眾重新了解李明哲遭遇,但交稿後北捷回覆要修改漫畫內提及中國、李明哲字詞。

邱伊翎說,與北捷協調,同意把中國、李明哲字詞改為神秘國度和李先生,但北捷仍拒絕刊登,且至今未收到相關書面說明,希望北捷公開審查廣告物機制及作業流程。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北捷作為市政府出資超過七成的公營事業,竟拒絕「國際特赦組織」所刊登的廣告,具有國內法效力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 19 條與第 34 號一般性意見書中已明確指出,言論自由包括「表達及接受可傳遞給他人的各種形式的思想及意見」,李明哲的廣告應受到保障。

華人民主書院專案長王興中舉例,瑞士的公車站能刊登美國虐待囚犯的廣告;法國巴黎地下鐵也能刊廣告呼籲世界終結死刑,可見人權廣告超越國界與政治,是許多國家皆認同的內容,呼籲北捷不該把人權議題和偏激的政治立場劃上等號,應拒絕將廣告審核窄化為「不要觸怒中共」的錯誤標準。

林穎孟質疑,迫害李明哲的加害者,就是中國,人權團體指出事實,哪裡是「政治性廣告」?難道在台北市,連加害者是誰都不能指出來?柯市長總不斷強調台北是自由民主進步價值的城市,但行徑卻總是自打嘴巴、裝睡叫不醒,遇到中國就軟掉,只會替中國粉飾太平、繼續歌舞昇平。

林穎孟質疑,難道在台北市,連加害者是誰都不能指出來?/圖:林穎孟臉書

林亮君指出,「寫信給李明哲」,在性質上與國際特赦長年推動的「寫信馬拉松」並無不同,但北捷同意刊載「寫信馬拉松」廣告,卻不同意刊載「寫信給李明哲」廣告,說明北捷的廣告政治審查極其浮濫,已經構成對言論自由與廣告市場的傷害。

黃郁芬表示,北捷一方面以廣告涉及政治性內容,不讓李明哲受迫害的廣告內容登上捷運廣告版面,另一方面,又任憑廣告代理廠商東森新聞雲,登載東森與柯文哲合作的廣告、標語更寫「市長拼經濟」,透過捷運公共空間,大肆替特定政治人物宣傳,完全就是雙重標準的展現,難道替市長宣傳就無涉政治、替救援李明哲宣傳就是政治性內容嗎?

苗博雅說明,北捷過去刊登許多公益廣告,例如救援動物、受暴婦女,都是北捷容許的範圍,但這次救援對象是台北市民李明哲,卻被禁止,相當諷刺而荒謬。

邱威傑表示,北捷所成立的內部廣告審議委員會,當時並未將拒絕理由詳實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只是在往來的過程中以「爭議性政治議題」要求廣告需要修改,一直到他介入關心前,北捷對審理訊息都一路黑箱,北捷公司掌管龐大的都市運輸系統,不同於許多的民間事業,應要認知到其事業具有公共性質。

邱威傑表示,北捷對審理訊息都一路黑箱/圖:呱吉臉書

▍台北捷運回應:評估效益因素、先不刊登

台北捷運發布新聞資料回應,針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擬於捷運車站刊登廣告,尊重由專家學者組成廣告審議委員會意見,對於外界意見將納入後續作業參考。

北捷表示,為兼顧商業收入及維護公共空間潔淨與中立,設有廣告審議委員會,委員會共 13 名委員,包含 10 名廣告、文化、藝術、景觀、新聞、法律、保險、性平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等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 3 名公司代表。

北捷指出,有關捷運廣告刊登,已設置完善審議制度,針對政治、選舉、違反法令規定和善良風俗,以及社會未達共識恐釀爭議的廣告,善盡把關責任,該廣告經廣告審議委員會獨立審議意見,北捷除與廣告商協調可行方式,並積極與該分會人員聯繫溝通,該分會評估效益因素後,表示先不上刊廣告。

參考資料:
2021/12/30 中央社 北捷拒絕刊登國際特赦組織李明哲廣告 議員質疑審查標準

新聞回顧:
2020/03/19 報呱 李明哲遭關押三週年 人權團體齊聚籲中國「立刻釋放李明哲」
2020/06/03 報呱 陸委會籲中共省思六四 釋放李明哲
2021/03/20 報呱 李明哲被捕四周年 訴求通信權與確切出獄日期
2021/09/05 報呱 國際組織最新統計:今年近5萬人遭中國政府「強制失蹤」
2021/12/18 報呱 又見台北市府濫索個資 民眾轟:聽個演唱會也要登台北通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