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申翰質疑機場檢疫護理師「同工不同酬」?陳時中允諾一周內檢討

立委洪申翰質疑機場檢疫護理師「同工不同酬」 (圖/洪申翰 youtube)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時提到,台灣防疫成功,邊境檢疫人員功不可沒,第一線執行勤務的護理師更承受相當高的風險。洪申翰表示,他接獲台灣護理產業工會陳情,長期以來邊境檢疫護理師值夜班卻無夜班費,也被《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排除在外,無法請領防疫津貼。對此,陳時中坦承,這部分確實有所疏忽會回去檢討,應有的津貼、獎勵金、夜班費應當都要有。

洪申翰接獲台灣護理產業工會陳情,邊境檢疫護理師值夜班卻無夜班費,也無法請領防疫津貼/圖:洪申翰立委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昨(9)日質詢時提到,在機場工作的護理人力包含疾病管制署自聘,以及從部立桃園醫院支援的護理師,他們幾乎天天工作 12 小時,從健康憑證審查、動線分流引導、發燒篩檢、登機檢疫、後送就醫,班表都是花花班,日夜作息相當不正常。

洪申翰說明,執行防疫工作的護理師都很辛苦,所以公立醫院包含部桃都一樣,會幫護理師編列夜班費,這很合理。但是從疾管署北區管制中心的資料顯示,2021 年 8 月到 2022 年 2 月,每月平均加班 31 小時,一直上升到每月 50 小時,而在上個月,竟有 90%的護理師加班超過 40 小時。但是這群在機場工作的護理師,他們的工作負擔染疫風險跟其他護理師一樣,但他們卻沒有夜班費。

陳時中答詢時回應,「如果沒有夜班費,那我覺得基本上我們還是要給,只要是夜班的加給應該要給。

洪申翰表示,機場檢疫護理師加班多、日夜作息不固定/圖:洪申翰立委辦公室提供。

洪申翰進一步表示,衛福部制定的《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第一條載明公、私立醫療(事)機構執行防治、醫療、照護之醫事人員及其他相關工作人員應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相關事項。但因為在邊境工作的這些護理師,他們在機場工作、不在公私立的醫療機構,所以他們無法適用這份要點來請領相關的津貼。

陳時中坦言,「防疫津貼發放的對象是在集檢所、加強型防疫旅館到醫院、執行社區採檢都有,但確實機場工作的人員被忽略掉了。護理人員從事高風險的工作,應該有的津貼跟獎勵金應該要有,夜班費當然也應該有。」

對此,洪申翰肯定陳時中願意體恤護理人員辛勞,承諾衛福部會在一周內進行檢討,研議更加公平的解決方案,給辛苦防疫的護理師們一點支持鼓勵。

工會協助爭取機場檢疫護理師夜班費與防疫津貼/圖:臺灣護理產業工會臉書。

參考資料:
2022/03/09 洪申翰 Sun Han 邊境檢疫護理師竟無夜班費、無法請領防疫津貼?陳時中部長承諾改善!立法委員洪申翰2022.03.09衛環委員會質詢
2022/03/10 臺灣護理產業工會 工會協助爭取機場檢疫護理師夜班費、防疫津貼

新聞回顧:
2021/01/02 報呱 【人物專訪】廖郁雯:我希望能為勞工運動注入新血
2021/04/15 報呱 環團提反核四公投行政訴訟 洪申翰:重啟核四等於核災公投!
2021/05/09 報呱 醫護媽媽們孕產育兒的苦與痛
2021/09/19 報呱 【人物專訪】廖郁雯:像我這樣的一位工會秘書
2021/11/12 報呱 陳時中遭鎖定攻擊 朱立倫再度配合中國發動抹黑?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