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揭牌 政院︰盼跨部會整合

行政院人權與轉型正義處昨日上午舉行揭牌儀式 (圖/行政院提供)

促轉會 5 月底熄燈,相關工作移交各部會持續推動,行政院並設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擔任「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召集人。政院人權處昨(27)日上午舉行揭牌儀式,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主持,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觀禮。李孟諺表示,台灣的人權及轉型正義工程將在政院層級統籌各部會協力推動,開展新階段,期許人權處發揮跨部會、跨公約的協調整合效果,強化相關工作。

促轉會 5 月底熄燈,相關工作移交各部會持續推動,行政院並設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擔任「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召集人/圖:行政院提供。

首任處長:司法院前專委賴俊兆

行政院長蘇貞昌因應促轉會解散,4 月 25 日已核定新設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並將設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至於行政院的人權及轉型正義處,首任處長為司法院前專委賴俊兆。他日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未來將加速推動轉型正義相關工作。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指出,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年公布的《2022 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中,台灣排名亞洲第 2,持續名列「自由」國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King Jr.)曾說,「做對的事,任何時候都是好時機。」即使台灣人權已持續朝正向發展,在世界各國也獲得良好評價,但仍有許多工作尚待精進,包括移工權利、性別平權、同婚合法化後續等議題,期勉人權處成立後,透過未來跨部會同心協力,讓台灣成為更美好的國家。

台灣在「2022 年全球自由報告」被列為自由國家,中國則被列為不自由國家。圖中綠色代表「自由」,黃色代表「部分自由」,紫色代表「不自由」/圖:取自自由之家網頁 freedomhouse.org。

羅秉成:落實人權及轉型正義是政府的重要責任

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目前 9 大核心人權公約,已有 6 部具國內法效力,對於已國內法化的 6 部公約,行政院雖已成立對應的任務編組,督導各機關推動人權保障相關工作,但為了加強各任務編組間橫向協調聯繫及統合督導的功能,因此行政院增設人權處。希望藉此提升政府對人權政策的整體擘劃及施政統合功能。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指出,在中華民國仍為聯合國會員國時,曾經依循正式的國際法規定,簽署了《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理應成為對我國有拘束力之法律文件,不過實務上並未受到相應重視/圖: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羅秉成也進一步說明,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中有關研議制定綜合性平等法、人權指標、人權預算、人權影響評估機制的統合規劃等事宜,是人權處未來重要推動工作項目。

對於轉型正義業務,羅秉成表示,促轉會依法結束任務後,法務部、內政部、文化部、衛福部、教育部及國發會等 6 個部會承接落實,同時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擔任「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召集人,並由人權處擔任會報幕僚,統籌整合跨部會議題,將持續推動台灣轉型正義工程邁向新的里程碑。

羅秉成強調,人權處的揭牌意味著新挑戰正要開始,落實人權及轉型正義是政府的重要責任,也是長遠的民主工程,蔡總統和蘇院長都願意承擔這個歷史任務。期勉未來人權處和各部會共同攜手,讓人權與轉型正義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推進,不但要做得更多,還要做得更好。

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與建議指出,審查委員會認為關於《國家人權行動計畫》的執行、監測及評估的部分,只是一種願望,並不具體/圖: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與建議。(點圖可放大)

參考資料:
2022/05/13 人權大步走 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與建議
2022/06/21 中央社 接政院人權處 賴俊兆:盡速研擬設置轉型正義會報
2022/06/27 行政院 行政院人權處揭牌 強化人權及轉型正義推動工作
2022/06/28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聯合國九大核心人權公約

新聞回顧:
2022/01/22 報呱 促轉會轟蔣經國扼殺民主運動 發函北市府要求園區改名
2022/01/27 報呱 蔡英文推崇蔣經國反共保台 真促會︰政府應提轉型正義時程表
2022/02/25 報呱 質疑促轉會草率謝幕 台灣基進:轉型正義不能夭折
2022/02/27 報呱 訪視白恐最惡名昭彰之安康接待室 蔡英文:台灣民主與轉型正義不停止
2022/03/10 報呱 七海文化園區列為威權象徵!促轉會:蔣經國是「威權統治者」毋庸置疑
2022/03/15 報呱 台南中正路改為「湯德章大道」 台灣基進:去除威權符碼、加速轉型正義!
2022/04/30 報呱 促轉會五月任期屆滿 今舉辦轉型正義成果發表會
2022/05/10 報呱 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陳翠蓮遭拒任公視董事:轉型正義在台灣還可能嗎?
2022/05/18 報呱 轉型正義前途堪慮?促轉會功能由六大部門負責
2022/05/26 報呱 促轉會告發國民黨隱匿政治檔案 30日熄燈後轉型正義工作由6部會接手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