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C肝篩檢率六都墊底 洪申翰痛批:柯市府應好好檢討

洪申翰指出,全國約有 40 萬名慢性 C 肝人數,其中有將近 25 萬名分布在六都,但是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篩檢率竟然在六都墊底 (圖/取自洪申翰臉書)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28)日表示,今天是世界肝炎日,全國約有 40 萬名慢性 C 肝人數,其中有將近 25 萬名分布在六都,但是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篩檢率竟然在六都墊底,也是全國倒數第二。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台大醫師出身、號稱智商 157,在國民健康的政策上卻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洪申翰表示,在醫療與公衛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在 C 肝篩檢率排名,竟然是六都裡倒數第一,全國倒數第二/圖:洪申翰立委辦公室提供。

台北市 C 肝篩檢率六都墊底、全國倒數第二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每年的 7 月 28 日是 WHO 訂定的「世界肝炎日」。根據衛福部報告估算,全國約有 40 萬名慢性 C 肝人數,其中有將近 25 萬名分布在六都,經過他仔細比較六都當中的 C 肝篩檢率發現,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篩檢率是六都墊底,也是全國倒數第二。

洪申翰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台大醫師出身、號稱智商 157 為名,但是數據卻告訴大家,在國民健康的政策上,台北市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洪申翰向衛福部調閱資料顯示,接受治療的 C 型肝炎感染者,其中完成服藥後的治療成功率,從 2017 年的 96.8% 上升至 2021 年的 99.0%,可見治療成效顯著,而 WHO 也訂定 2030 年要達到消除病毒性肝炎為目標。

洪申翰指出,每年的 7 月 28 日是 WHO 訂定的「世界肝炎日」,而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篩檢率竟是六都墊底,也是全國倒數第二/圖:取自 WHO 官方網站。

洪申翰:柯市府應好好檢討

依據國民健康署官方網站記載,目前台灣免費提供 45 歲至 79 歲國人終身一次的 B、C 型肝炎檢查,原住民年齡則放寬至 40 歲至 79 歲,「但這樣的公費健檢,利用率到底如何?」經過洪申翰立委辦公室統計,截至今年 5 月 31 日止,篩檢率由低至高分別為台北市 9.99%、新北市 11.77%、桃園市 13.20%、台中市 13.44%、台南市 14.58%、高雄市 14.86%。台北市篩檢率為六都中最低,更是全國倒數第二。

洪申翰表示,從 2017 年至 2021 年 C 肝新藥治療人數及預估慢性 C 肝人數的比例來看,台北市也是六都墊底。經過請教肝膽腸胃專科主治醫師意見,C 肝的治療成效在台灣相當良好,雖然篩檢出 C 肝抗體陽性並不代表需要接受治療,但不去篩檢,就沒有辦法早期治療。

根據衛福部今年 7 月 27 日醫事機構服務量統計年報顯示,台北市醫療院所數量為 3,734 間,台北市的執業醫事人員超過五萬名,從各類數據來看都是全國醫療資源最豐富的縣市。洪申翰批評,理論上推廣公費 B、C 肝篩檢對台北市來說應該較為容易、醫療院所的服務可近性也很高,大眾運輸交通也相對方便,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台北市的篩檢率這麼低?這應該是柯市府要好好檢討的。

洪申翰呼籲,B、C 型肝炎為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的主要原因,肝癌更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國內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造成約 13,000 人死亡,請符合公費篩檢年齡的民眾都多多利用相關資源,不要忽視自己的權益!

洪申翰批評,理論上推廣公費 B、C 肝篩檢對台北市來說應該較為容易、醫療院所的服務可近性也很高,大眾運輸交通也相對方便,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台北市的篩檢率這麼低?這應該是柯市府要好好檢討的/圖:取自洪申翰臉書。

參考資料:
2022/07/26 國民健康署 自109年9月28日起,調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B、C型肝炎檢查年齡為45歲至79歲終身一次(原住民40歲至79歲)。
2022/07/28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醫事機構服務量調查

新聞回顧:
2022/03/10 報呱 洪申翰質疑機場檢疫護理師「同工不同酬」?陳時中允諾一周內檢討
2022/07/14 報呱 台博、空總用地爭議》文化部長怒轟柯文哲「你白賊!」
2022/07/18 報呱 柯文哲:共機擾台要陸委會定義 陳時中:這就是強辯
2022/07/20 報呱 雙城論壇超浪費!簡舒培批:柯文哲拿市民的錢為中共搭建統戰舞台
2022/07/23 報呱 柯文哲財政紀律零分:省錢省成爛尾樓、拿捷運救命錢去還債
2022/07/26 報呱 用救命錢辦個人畢業展!議員齊轟:柯文哲規避議會監督
2022/07/27 報呱 共機「持續」擾台是這樣認定?數字遊戲是這樣玩?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