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自由民主勇赴烏克蘭 首位台籍志願兵曾聖光陣亡

台籍志願兵曾聖光於烏克蘭遭砲彈攻擊,傷重不治 (圖/曾煜閎臉書)

昨(4)日美國知名論壇 Reddit 傳出一名台籍志願兵於烏克蘭戰死。消息指出,此志願兵為來自花蓮的 25 歲曾聖光,目前家屬證實已接獲噩耗,外交部也表示高度重視、極為關心、並提供家屬一切協助。

台籍自願兵曾聖光勇赴烏克蘭參戰/圖:推特 @super_dobure。

作戰期間遭受砲彈攻擊 傷重不治

最早公布曾聖光死訊的 Reddit Taiwan 板文章發文者透露,曾聖光 11 月 2 日於烏東盧甘斯克州前線地區作戰時,遭俄軍投射的砲彈重創頭部、失血過多而陣亡。

臉書粉專「世界特種部隊與軍武資料庫」轉述曾聖光友人,表示他曾經在中華民國陸軍服五年志願役,本人是正直豁達又開朗的花蓮原住民,對於民主自由理想非常執著,才會在烏俄戰事爆發後,路見不平前往前線參戰,而後也有多位一同奮戰的戰友發文表示哀悼,一名日本籍戰友附上多張他在戰場上的照片,並稱曾聖光十分風趣、友善,願意「來世再當朋友」。

曾聖光臉書也不時分享在烏克蘭參戰的生活點滴,面對網友的私訊也直言「沒有把握每次都能這麼幸運」,如今傳出身亡的消息,大批網友湧入臉書留言「你是真正的英雄」

日籍志願兵戰友於推特悼念曾聖光/圖:推特 @super_dobure。

為了自由民主勇赴烏克蘭

曾聖光於烏俄戰爭開打時便時刻關注相關消息,並表示願意參戰幫助烏克蘭,雖身邊親友因擔心安危而阻止,但仍未打消他加入志願兵的念頭。曾聖光原定於 3 月前往烏克蘭,卻因烏克蘭軍隊停收國際軍團作罷,直到 6 月接獲烏克蘭軍團通知,便立刻前往。

根據自稱為曾聖光友人所貼出的對話,曾聖光說「看到他們射殺那些平民,我真的沒辦法忍」、「戰爭發生平民是最無辜的,我不懂為什麼要殺他們,殺了還不敢承認」,顯示他對於烏克蘭平民遭受戰爭波及的不忍。

家屬表示,之前曾聖光都會定期用網路與家人聯繫,這次任務結束後卻未有任何消息,妻子向戰友打聽消息後,卻收到曾聖光遭受攻擊後傷重不治。今年 9 月,曾聖光才於媽媽的臉書發文底下留言「年底就回去了啦」,不料現在卻天人永隔。

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兼友台小組主席梅列日科表示,曾聖光的犧牲令人非常悲傷,對烏克蘭人而言意義重大。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任何語言足以形容家屬的難受或減輕家屬的悲痛。但是將與家屬同悲,很感念他做出的犧牲。並感謝曾聖光的家長將他撫養成為一位具有高度道德感、勇敢及正義的人。稱曾聖光是台灣及烏克蘭的英雄

曾聖光對於民主自由理想非常執著,在烏俄戰事爆發後前往前線參戰/圖:曾煜閎臉書。

參考資料:
2022/10/15 外交部 有關媒體報導我國人加入志願軍赴烏克蘭參戰不幸身亡的消息,外交部回應如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