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賄」!送旅遊請吃飯、農產動物 當幽靈拼選票

選舉將至,各地地檢署嚴加查辦賄選行為。圖為澎湖地檢署藉馬拉松宣傳反賄選。(圖/澎湖地檢署)

九合一大選將在 11 月 26 日登場,全台各地檢察署也積極查賄,盡力維持選舉的公正。從地檢署的新聞稿中可以看出,里長選舉中最常見用直接、間接的方式賄選,甚至,近期更查獲以成為幽靈人口的方式嘗試騙取選票。

  • 依照《選罷法》規定,對有投票權之人,給予賄賂或其他不合法的利益,約定投或不投給特定候選人,將面臨 3 年以上 10 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 100 萬元以上 1000 萬元以下罰金。
沒有機「賄」!法務部和網紅Howhow一起合作反賄選影片。(圖/法務部)

現金、送禮、送旅遊、請吃飯!選舉期間不留意小心收賄

選舉進入最後階段,地方選舉候選人進入最後催票階段,選舉收賄事件也頻傳。賄選的型態,有直接以現金行賄,鄉鎮代表、鄰里長,選票金額自一票 500 元到 一票6000 元不等。

而間接賄選的方式,則常見以送禮、宴請、及免費旅遊的方式。並且依照各地風俗民情不同而有所差別。花蓮地檢署於 11 月初偵辦一起鎮長行賄案,龔姓參選人為了行賄原住民耆老,以贈送豬頭、豬隻、酒水的方式,對選區內選民行賄,請求投票給候選人而遭檢察官認定涉犯投票行賄罪。

家用日常用品也容易被當作行賄的工具,一不留意可能就成為行賄的對象。高雄地檢署偵辦數起里長賄選案,行賄物品包括白米、不鏽鋼碗、柚子禮盒、免費餐飲、贈送茶葉及洋酒等方式,尋求選區選民的支持。

  • 也有部分里長藉機增加選民好感度。台中地檢署偵辦一起里長賄選,該里長以申請地方寺廟的禮盒,卻在拜訪選區里民中以自己名義送禮,違反該寺廟人員要求於贈送禮盒物資時,應向受贈民眾告知禮盒來源係該寺廟所捐贈。遭檢察官認定犯嫌重大,諭知交保。
苗栗縣地檢署查獲選區縣議員、苗栗市民代表、西湖鄉村長選舉分別涉嫌以發現金、送蛋糕及沙拉油等方式賄選。圖/中央社)

為了選票虛遷戶籍 高檢破獲幽靈人口騙選票

高雄地檢署更在 9 日查獲轄區內首件幽靈人口案件。經檢察官調查,高雄市鼓山區一名里長的親友,為了讓里長能順利當選,於今年 5 月 至 7 月間,涉嫌用虛偽遷移戶籍的方式遷入選區,為取得幫助該里長勝選。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1/09 高雄地檢署 高雄地檢署查獲轄內首宗幽靈人口案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