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縣市長僅拿下五席 蔡英文宣布請辭民進黨主席

九合一選舉結果民進黨大敗 市長僅拿下五席 (圖/陳時中臉書)

2022 九合一選舉暫時告一段落,各縣市選舉結果紛紛出爐,在縣市長方面,民進黨僅拿下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屏東縣、澎湖縣五席,更少於 2018 年的六席,蔡英文隨後表示將負起責任請辭黨主席,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口頭請辭則收到慰留。

根據開票結果,民進黨除了保下原執政的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屏東縣,外加奪回澎湖縣之外,也同時失去桃園市、基隆市、新竹市等地區的執政權。

現任縣市長黨籍圖與2022當選人黨籍圖/圖:報呱製圖

選舉的成績不如預期 蔡英文:即刻起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

九合一選舉結束,面對大敗的民進黨,蔡英文表示將會虛心接受結果,也接受人民的決定,身為執政黨的主席,蔡英文感謝全黨的團結及努力,也感謝國人支持及鞭策,但必須承擔責任,因此即刻起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

蔡英文說,面對選舉結果,民進黨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沒有突破地方政治的結構,以及在地方地生根與人才的養成不足,顯示黨團地方經營跟人民期待有不小差距,也表示執政必須更虛心以對。

此外,蔡英文也提到,維持執政的穩定與團結,維護台灣的安全與發展,是政府的任務。因此,雖然剛才行政院長蘇貞昌向她口頭請辭,但也已經請他繼續留下來打拚,以確保各項重大政策能夠持續地推動。

蔡英文表示,所有候選人都以拚盡全力展現最大熱忱、爭取人民支持,支持者也都全力支持候選人與18歲公民權,也看到要交棒、表現傑出的縣市長,極盡努力協助接棒同志。而她也要向所有當選者說一聲恭喜,並致上祝福,在國家正面臨各項內外挑戰時,中央和地方政府更應該攜手協力、不分黨派,不負國人的期待

最後,蔡英文強調,民主是台灣人民歷經無數選舉、幾個世代的人努力打拼,而累積的珍貴資產,政黨競爭會有輸贏,選舉不論誰贏誰輸,人民一定要是最後的贏家,面對當前國際局勢及未來的挑戰,台灣沒有猶疑蹉跎的空間,必須時時刻刻站穩腳步,一步一步堅定前進。

面對民進黨的大敗,蔡英文表示將會虛心接受結果,身為執政黨的主席也必須承擔責任,因此即刻起辭去民主進步黨主席一職/圖:截自蔡英文臉書
面對民進黨的大敗,蔡英文表示將會虛心接受結果,身為執政黨的主席也必須承擔責任,因此即刻起辭去民主進步黨主席一職/圖:截自蔡英文臉書

台北市蔣萬安當選 陳時中哽咽:對不起讓大家失望

蔣萬安票數一路領先,自行宣布勝選。在當選感言中,蔣萬安高喊「民主戰勝黑箱、光明戰勝黑暗」,並向陳時中與黃珊珊致意,稱兩人是非常可敬的對手,感謝兩位展現民主風範。蔣萬安承諾,未來將會兌現他的政見,帶領台北前進,不分藍綠白一起在台北共榮、共好。

陳時中也在競選總部發表談話,他哽咽感謝幾個月來選民的支持,並請大家跟他一起誠摯祝福蔣萬安,愛台北的力量要超越黨派的分歧,因為台北是大家的故鄉。陳時中表示,這個選舉大家都努力過了,懇請大家團結,給蔣萬安支持,敗選是他自己努力不夠,他要向大家表示最深的歉意。

蔣萬安於勝選後承諾,未來將會兌現他的政見,帶領台北前進,不分藍綠白一起在台北共榮、共好/圖:截自蔣萬安臉書
蔣萬安於勝選後承諾,未來將會兌現他的政見,帶領台北前進,不分藍綠白一起在台北共榮、共好/圖:截自蔣萬安臉書

黃珊珊則向選民們說,雖然結果不如預期,但大家已打了美好的一仗,台北是她的故鄉,她會奉獻一生為台北打拚,她呼籲大家不要放棄他們的價值,繼續認真努力。黃珊珊也向蔣萬安喊話,希望他說到做到,保留台北的改革和好的制度,讓台北持續前進。

黃珊珊表示台北是她的故鄉,她會奉獻一生為台北打拚,同時也呼籲選民不要放棄自己的價值,繼續認真努力/圖:黃珊珊臉書
黃珊珊表示台北是她的故鄉,她會奉獻一生為台北打拚,同時也呼籲選民不要放棄自己的價值,繼續認真努力/圖:黃珊珊臉書

新北市侯友宜連任成功 發表勝選感言:好好做事

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成功,發表勝選感言時表示,明天開始好好做事,要為新北市民好好打拚,也提到對於林佳龍提出好的市政建設意見,只要能調整做到的都會全力去完成,畢竟選舉是一時的,重要的是在選舉過程展現民主的態度,選舉後要攜手合作。

林佳龍則說,希望侯友宜未來四年能夠好好照顧新北市民,祝福能非常順利的推動市政。另外,林佳龍也提到,這次選舉新北市投票率創下歷史新低,他認為這是一個警訊,特別是對民進黨而言,要更謙虛傾聽人民的聲音,一定要深切檢討反省,才能夠再出發,未來會致力改進,希望民進黨能夠再贏得人民的支持。

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成功,發表勝選感言時表示,明天開始好好做事,要為新北市民好好打拚/圖:截自侯友宜臉書
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成功,發表勝選感言時表示,明天開始好好做事,要為新北市民好好打拚/圖:截自侯友宜臉書

外媒分析:民進黨屢強調中國威脅 但未獲選民重視

外國媒體部分,《華盛頓郵報》、《美聯社》、《路透社》、《BBC》及《德國之聲》都以專文報導台灣選舉,顯示出國際媒體對台灣 9 合 1 大選的關注。而《華郵》指出,儘管蔡英文總統在選舉期間,數度強調中國日益增強的威脅,但此一努力沒有得到台灣選民的重視。

  • 《路透社》則指出,蔡英文曾強調這次不僅是一場地方選舉,世界同時關注著台灣在中共的軍事威脅下,如何捍衛自己的民主。並且,蔡也屢次提到,中國 20 大後 1 個月舉辦的台灣地方首長選舉,在習近平極權化的局勢下,更顯重要。

針對選舉議題的關注,《華郵》、《美聯社》同樣認為,本次選舉中很少提及今年 8 月,中國因為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而舉行的大規模軍事演習。選民不太關注台灣、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取而代之的,議題集中在台灣 Covid-19 的疫苗供應不足、南港區的交通壅塞,以及台中市空氣污染的問題。

中國8月舉行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在本次選舉中鮮少被強調。
圖為8月中共實彈軍演.彈道飛彈軌跡示意圖
黃色標示為日本防衛廳公布的9枚彈道飛彈軌跡及落點。其中第⑥至⑨等4枚飛彈還飛越台灣上空,十足挑釁。
(圖/報呱)

民意無感抗中議題 政治冷漠、期盼經濟效益選民佔多數

除此之外,儘管蔡英文在任職民進黨黨主席期間,多次在競選場合談及「抗中保台」議題。但專家表示,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在選舉期間,很少談到中國共產黨的威脅,話鋒常迅速轉向其他地方問題,因為選民的興趣不大。

而此次的選舉,也反映出台灣社會對執政黨在過去兩年的態度。部份台北市民期盼執政者能提高台北的知名度,維持與中國現狀之外,也期盼能在國門開啟時一併迎來經濟復甦。

  • 《華郵》訪問的台北市民表示,並不希望被中國完全封鎖,且希望台灣可以在國際上被看見。
面對國門重新開放,部分北市民表示,不希望被中國完全封鎖,希望台灣可以在國際上被看見。(圖/中央社)

本次選舉過後,台灣政治及國際焦點將轉向 2024的總統、立委選舉。2020 年民進黨因為承諾要反對中國、捍衛台灣自由,而以壓倒性的優勢贏得選舉。2024 年蔡英文不能再尋求連任,面對黨內派系分裂,民進黨要如何在下次大選前重新整合,選民都在等待。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1/26 Reuters Taiwan opposition wins big in local vote as president’s China threat bet fails
2022/11/26 TheWashingtonPost Taiwan president resigns as party leader after election lo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