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議員共同聲援台塑越鋼廠汙染案 盼受害者獲台灣司法救濟

台塑集團河靜鋼鐵廠 2016 年被控製造越南當地污染,立委及多位民間代表舉行記者會,呼籲台灣政府維護越南受害者人權。 (圖/監督台塑越鋼聯盟)

台塑集團在越南的河靜鋼鐵廠 2016 年被控製造越南當地污染。昨(2)日,立委范雲、邱顯智與監督台塑越鋼聯盟舉行記者會,呼籲台灣政府應降低或排除司法救濟障礙,同時也公布七名美國國會議員的聯署信,要求敦促台灣政府維護越南受害者人權。

立委范雲、邱顯智與監督台塑越鋼聯盟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維護越南受害者人權,降低或排除司法救濟障礙/圖:監督台塑越鋼聯盟
立委范雲、邱顯智與監督台塑越鋼聯盟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維護越南受害者人權,降低或排除司法救濟障礙/圖:監督台塑越鋼聯盟

2016 年,台塑河靜鋼鐵公司在越南中部排放有毒廢水,導致越南中部沿海 2 百公里環境遭到嚴重破壞、多位當地居民也感到身體不適。事後台塑支付越南政府 5 億美元補償金,但受害者僅收到極少甚至部分沒有收到賠償,受害者曾嘗試向越南國內法院尋求救濟,但卻遭到警方毆打、逮捕、騷擾和監禁,針對此案件,越南民眾多次上街抗議,與政府爆發多次衝突而被鎮壓,至今至少 16 名越南公民因捍衛人權遭逮捕或判刑。

2022 年,台灣最高法院認定台灣法院對此案有管轄權,並允許位於台灣的原告進入實體程序,居住在海外的原告則需至台灣駐外單位進行委任狀驗證。但是根據台灣外交部的規定,越南人至台灣駐越單位驗證委任狀前必須先經過越南官方認證,這個規定使得在海外尋求庇護的受害者再次限於危險之中。

2016 年台塑河靜鋼鐵公司遭控在越南排放有毒廢水,造成當地生態嚴重破壞/圖:台塑網站

台灣作為亞洲人權保障的先行者 更應該要讓獨立的司法體制發揮功能

立委范雲指出,當年的 RCA 汙染案,台灣的民眾也曾跨國尋求正義,受汙染者常是小市民,且越基層者越無法保護自己,尋求正義的過程非常艱難。

范雲表示,台灣主張自由民主人權價值,所以外交部更應該基於人道考量,用專業協助這些已經得不到合理對待 6 年的受害者,才能守護台灣引以為傲的人權價值。

立委邱顯智則表示,台塑河靜鋼廠 7,874 位受害者跨海在台灣提起法律救濟的案件,不但是台灣人權與環境運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更是亞洲乃至於全球人權與環境權發展的重要事件。

邱顯智認為,台灣作為亞洲重要的民主國家與人權保障的先行者,政府更應該要讓獨立的司法體制能夠發揮功能,而不是讓受害者被擋在行政障礙的高牆前。邱顯智也進一步呼籲,政府應該將這個案件視為台灣與國際民主盟友一次重要的合作機會,讓世界看到台灣是一個願意承擔國際責任,而不是以鄰為壑的國家。

范雲表示,外交部應該基於人權價值協助這些受害者,才能守護台灣引以為傲的人權價值/圖:截自監督台塑越鋼聯盟
范雲表示,外交部應該基於人道考量協助這些受害者,才能守護台灣引以為傲的人權價值/圖:截自監督台塑越鋼聯盟

政府應維護越南受害者人權 提供司法救濟的途徑。

此外,七名美國國會議員於 10 月 27 日共同寄給行政院聯署信。美國台塑受害者正義會(Justice for Formosa Victims)副會長裴南茜轉述聯署信表示,美國會議員非常尊重台灣民主和法制的獨立性,但現今受害者無法透過台灣司法體系尋求正義,一黨專制的越南政府一直將台塑汙染案受害者的合法申訴扭曲為社會行動,逮捕尋求正義的受害者並將其貼上社運份子的標籤,台灣政府應維護越南受害者人權,提供他們司法救濟的途徑。

曾經到台塑汙染案現場進行採訪並協助受害者的前記者 Chu Manh Son 說,事發當年他在河靜、廣平和義安多次遭到警方逮捕、毆打和威脅,他與妻子四處躲藏,最後跨過邊境去到泰國。 Chu Manh Son 表示,為了躲避越南政府的追捕,他躲了 5 年多,現在成為無國籍人,並且隨時都有可能被逮捕。

七名美國國會議員共同提出連署信,認為台灣政府應維護越南受害者人權,提供他們司法救濟的途徑/圖:中央社
七名美國國會議員共同提出連署信,認為台灣政府應維護越南受害者人權,提供他們司法救濟的途徑/圖:中央社

最後,台塑汙染案律師團成員郭鴻儀提出,早已親自由律師前往與當事人確認身份,並以拍照、錄影證明當事人確實有意願委任律師,卻仍遭法官為難。

郭鴻儀強調,許多越南人民因為在網路上發表對此案的言論而被越南政府以違法社會秩序、危害國家安全判刑入獄,台灣司法部不應該置越南人民人身安全於不顧,甚至強加風險。

新聞回顧:
2021/07/29 報呱 台塑國外設廠的環境汙染與人權侵害 民團:台塑股東必須重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