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義遺址華山月台遭司法院拆遷 人權團體發表聲明籲停止動工

日前司法院決議將華山車站舊址規劃成高院及北院所在地,多個人權團體共同發表聲明,表示華山月台為不義遺址,司法院應立即停工 (圖/不義遺址資料庫)

日前司法院決議將華山車站舊址規劃成臺灣高等法院、臺灣臺北地方法院的新機關所在地,並於本月 7 日正式動工。對此,多個人權團體共同發表聲明,表示華山月台為白色恐怖時期的重要遺址,也是現今提倡人權的重要場所,應立即停工。

日前司法院決議將華山車站舊址規劃成臺灣高等法院、臺灣臺北地方法院的新機關所在地,並於本月 7 日正式動工/圖:司法院
日前司法院決議將華山車站舊址規劃成臺灣高等法院、臺灣臺北地方法院的新機關所在地,並於 10 月 7 日正式動工/圖:司法院

▌不只是貨運站 也是政治受難者的轉運站

華山車站位於華山藝文特區後方的華山大草原,在日治時期台北車站轉型為客運站點時,為了分擔台北車站的貨運量而成立,因此許多企業在周邊大量購地、新建倉庫,​​而後成了當時臺北地區最大的貨運站與貨運列車編組及調度站。

到了白色恐怖時期,華山車站成為政治受難者前往綠島新生訓導處的轉運站,資料顯示,當年的政治犯從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步行到華山車站,以兩人為一組,彼此間以手銬相連,各自空出一隻手提自己的行李,而後搭乘運貨火車到基隆港登船移送至綠島服刑。

▌司法院長許宗力:法院空間不足 期許新址能使臺北地區民眾的訴訟權益向上提升

「華山司法園區樹木保護移植與復育暨月台拆遷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於本月 7 日舉行,華山司法園區將規劃成臺灣高等法院、臺灣臺北地方法院的新機關所在地。

司法院長許宗力指出,近 30 年來全國司法案件量激升,但是位於北部地區的各級法院院舍普遍老舊且空間嚴重不足,進而影響人民訴訟權益。如今期盼已久的「華山司法園區新建工程」第一階段工程正式開工,希望華山司法園區能成為「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殿堂、培養公民法治精神的學堂」,提供人民友善的審判訴訟及公共服務環境。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黃國忠院長則表示,華山貨運站是歷史建築,面對歷史文物及前人走過的足跡,應該要懷著謙卑、虛心的態度去感恩、保護它,因此新建案計劃融合新舊建物,將基地上受保護的樹木於園區內移植與復育,並將月台修復再利用,重新賦予新的生命與活力。

華山司法園區將規劃成臺灣高等法院、臺灣臺北地方法院的新機關所在地,司法院長許宗力期望能提供人民友善的審判訴訟及公共服務環境/圖:中央社
華山司法園區將規劃成臺灣高等法院、臺灣臺北地方法院的新機關所在地,司法院長許宗力期望能提供人民友善的審判訴訟及公共服務環境/圖:中央社

人權團體:不義遺址再度遭司法迫害

對於司法院的決議,政治受難者與學者、民間團體共同發表聲明並進行連署,呼籲司法院保留華山月台。

聲明強調,司法院應立即停工,原地完整保留對台灣歷史具重要意義的白恐地景,同時也要求文化部與國家人權委員會推動轉型正義等相關單位,對於司法園區的設計進行協調,並將司法園區納入白色恐怖人權教育與轉型正義推動。

聲明中表示,華山月台是國家人權博物館編列的「不義遺址」場域,也是近年來人權教育談論白色恐怖的重要場景,近期上映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中,政治受難者在前往流麻溝的路上,便是在此地集合。

在國際人權日與美麗島事件 43 週年前夕,人權團體認為此舉讓轉型正義再遭另類司法迫害,聲明中認為,如若依照目前開發計畫把月台切割或做異地重建,將直接破壞該地的完整性,對於台灣的轉型正義及人權教育都將是莫大的傷害。

人權團體認為華山月台的拆遷讓轉型正義再遭另類司法迫害,對於台灣的轉型正義及人權教育將是莫大的傷害/圖:暗坑文化工作室臉書
人權團體認為華山月台的拆遷讓轉型正義再遭另類司法迫害,對於台灣的轉型正義及人權教育將是莫大的傷害/圖:暗坑文化工作室臉書

參考資料:
2022/12/07 司法院 大臺北地區民眾值得更新、更好的法院! 「華山司法園區樹木保護移植與復育暨月台拆遷工程」 開工動土,兼顧院舍新建與自然、文化保存
2022/12/10 不義遺址資料庫 華山貨運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