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礦區位於原住民土地 時代力量:修《礦業法》是蔡政府承諾勿再拖延

時代力量黨團於今日召開「《礦業法》速審速修,第十屆務必通過」記者會 (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供)

第 10 屆立法院進入第 6 會期尾聲,本屆立委對於《礦業法》要完成修法有高度共識,僅剩採礦造成的環境風險如何有效監督、原民諮商同意是否要制定期限,尚需於逐條審查時討論,而針對延宕多年的《礦業法》草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將於明後天正式進行審查。時代力量黨團於今(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全力支持對已脫離現實的礦業法進行修法,並呼籲朝野各黨派充分討論,勿再以任何理由拖延,並於本屆會期完成修法,給國民合理的交代。

根據 2020 年的統計資料,除了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之外,全台灣現存的礦場總共有 160 個,開採礦種包括石灰石、大理石、矽砂、瓷土、寶石、石油天然氣等,分布在台灣島各縣市/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時代力量:《礦業法》是蔡政府承諾勿再拖延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礦業法》儘速通過不僅是全民共同的企盼,更是蔡英文政府對國人的具體承諾。《礦業法》修法已延宕多時不能再拖。時代力量從第九屆進入立法院之後,就積極促成和參與《礦業法》的審查,並於第九屆充分審議和意見交換,第十屆也有持續溝通。因此,此次審查希望讓有共識的法條先送出委員會,至少先達成一部分的階段性目標。

王婉諭委員表示,對於爭議條文,時代力量不會放棄堅持,也會積極說服行政部門和朝野各委員。但如果法案在委員會審查中遲遲無法達成共識,召委應果斷將爭議條文保留,交付協商,讓修法程序繼續。完成礦業法修法,絕對是第十屆立法院無可迴避的責任,而下會期就是第十屆倒數第二個會期了,若讓審議進度持續延宕到最後一個會期,難保不會又發生法案因為選舉期程而功虧一簣的情況,重蹈第九屆覆轍。

王婉諭指出,《礦業法》儘速通過不僅是全民共同的企盼,更是蔡英文政府對國人的具體承諾,修法已延宕多時不能再拖/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目前行政院的草案中,「原住民族的諮商同意」為新申請礦場必須要經過諮商同意,過去從未舉辦過原民諮商同意的既有礦業,也要在法律修正施行後一定期間內一次性辦理諮商同意。但是,已經過一次諮商同意的礦場,在礦權許可展限時是否要再次進行諮商同意,是要部落與礦業權者雙方合意決定,在礦業權者可能不同意重辦原民諮商同意的狀況下,可能淪為「阿公同意,子孫不能不同意」的情況。

邱顯智指出,最高行政法院在 108 年度上字第 894 號判決中明確表示,主管機關每二十年應審酌環境變化、資源開發和社會變遷等,重新判斷礦權設定是否符合公共利益。且採礦為破壞土地採集自然資源之典型影響原住民族及其傳統文化之開發行為,因此在國家做出礦業權展限決定前,應與原住民族進行諮商。因此,無論是出於世代正義,或是符合《原住民基本法》第 21 條意旨,時代力量黨團認為,應與礦業權「展限」一樣有期限,才是合理的法規設計。

邱顯智指出,時代力量黨團認為,應與礦業權「展限」一樣有期限,才是合理的法規設計/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目前行政院版《礦業法》版本第 76 條規定,礦業用地面積大於 2 公頃,最近 5 年內平均產量在 5 萬公噸以上,才需補做環評。但若依照這樣的標準,根本不到十個礦場需要做環評。至於礦業用地面積大於 2 公頃,最近 5 年內平均產量在 5 萬公噸以下的礦場,也只需要走《環評法》第 28 條「辦理環境影響之調查、分析,並提出因應對策」的程序。針對這些不需再進行環差,而只需用寬鬆的第 28 條環境調查分析因的礦場,後續如果開發計畫有變更,或長時間開發後,環境出現了變化,在欠缺後續追蹤監督和管理的法令下,目前行政院版《礦業法》中,仍然沒有清楚交代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陳椒華指出,《礦業法》修法雖增訂礦場關閉計畫,但具體內容卻相當空乏。因此時代力量呼籲,除了環境恢復工作外,礦場關閉計畫也應明確納入勞工安置規劃,並與當地居民、政府機關等利害關係人,共同商議該土地可行的再利用方式,以因應當地產業轉變及礦場轉型的問題。時代力量黨團支持大、小礦都應該進行環評或環差,並公開完整的採礦計劃與內容,每三至六個月提出採礦報告及環境調查報告。

最後,時代力量黨團再次要求明後天的協商,有共識的法條應儘速通過;而有爭議的法條務必充分討論,若無法達成共識,希望可以保留送出委員會,交付協商,務必於第十屆屆期結束前完成三讀。

地球公民基金會:全台 139 個礦業權有 86 個位於原住民族土地上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民進黨立委於本月 7 日舉行記者會。現任經濟委員會的民進黨籍召委賴瑞隆表示,從 2020 年連任後,開始推動礦業修法工作,五次邀集經濟部礦務局、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機關及民間團體座談,努力尋求修法共識,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完成初步整合成果,並多次向部長關心督促行政院版本進度,行政院經多次溝通也在今年 5 月完成政院版草案審議,送入立院審查。

賴瑞隆說明,在經過數次討論後,刪除現行法中不合理的土地權利移轉、缺乏有效制約業者礦權展限的條文;強化環境保護依面積及開採量要求原本未做環評的礦場補做環評;加強對礦業業者的管理,加重違規罰則、做好整復及防災措施、提交並依循礦場維護計畫與關閉計畫辦理相關工作等;要求礦業業者落實原住民族同意權,應在一定期限內完成相關作業;礦業權設定、核定、展限須有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機制。然而,對於補辦環評的內容與條件、辦理原住民族諮商同意的方法、礦場關閉計畫的具體內容,仍有待審查法案時進一步討論。

賴瑞隆補充,行政院版草案上會期末送入立法院,第六會期他擔任經濟召委,在預算會期審查完中央政府總預算後,也啟動礦業修法的詢答及討論程序,12 月 1 日順利完成詢答,將會進行逐條討論,盼能在這會期順利通過委員會審查,交付院會協商,並在本屆完成修法三讀,創造人民、環境、產業多贏。

賴瑞隆盼能在這會期順利通過委員會審查,交付院會協商,並在本屆完成修法三讀,創造人民、環境、產業多贏/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常年著力礦業改革的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淑芬細數,上屆立法院將礦業法處理到一個程度,大部分民間的改革訴求,都有實現在目前的政院版草案中;但其中很關鍵的是,當業者開始採礦時,環境的影響如何被有效且持續的監督則是最困難的。

林淑芬說,有發現一個已通過環評的礦場-大原工礦,在環評報告書中明文其計畫總產量為 20 萬公噸,但從 2010 至 2019 年間,實際總生產量卻高達 69.7 萬公噸。寫在報告書中的內容就是環評承諾,這麼多年過去,環保署、礦務局都沒有稽查到這種違反環評的情形,開工中的礦場監督令人堪憂。

林淑芬分析,目前政院版草案只讓 8 個大礦場補辦環評、31 個小礦場進行環境影響之調查、分析並提出因應對策,顯然還有所不足。要能有效且持續地監督採礦對環境的影響,「我的提案是要求礦業權者在申請礦業權展限時,要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同時環保署和礦務局得建立完善的追蹤機制,將採礦進度資訊,包含產量、海拔高度與環評督察結果等,上網公開供各界監督」。

林淑芬指出,上屆立法院將礦業法處理到一個程度,大部分民間的改革訴求,都有實現在目前的政院版草案中/圖:行政院提供。

民進黨籍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伍麗華指出,礦場與部落之間的關係,長期處在對抗的局面,核心問題是環境風險與原住民族土地的轉型正義。全台礦區有七成位於原住民族土地範圍內,雖然《礦業法》政院版草案中規定原民諮商同意採一次性補辦,卻尚未完全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精神,若部落的決定是不同意,礦業權者卻仍可以「一問再問」、若部落最後決定是同意,這個同意也「沒有效期」。

伍麗華表示,和洪申翰委員共提的版本,設法彌補政院版草案的不足,於第 43 條之 1 規定諮商同意應有 20 年的效期,礦業權者必須在屆滿前兩年至一年間再次提出申請,同條亦規定若礦業權者未獲得部落同意,主管機關應廢止其礦業用地。最後,從部落和原民社群的角度出發,諮商同意的時間點應於「礦業權設定、礦業用地核定、礦業權展限」都要踐行,這三道程序都是採礦作業的必經過程,都需經過部落族人的討論與決議,才算真正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保障不同世代原住民族的權益。

伍麗華指出,礦場與部落之間的關係,長期處在對抗的局面,核心問題是環境風險與原住民族土地的轉型正義/圖: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指出,自 2013 年開始,地球公民透過採礦個案的監督,開始訴求修改《礦業法》,歷經 2017 年齊柏林導演過世,2018 年小英總統第二次承諾礦業改革,2020 年國會改選後《礦業法》修法進度歸零,直到今年 5 月政院版草案終於出爐,修法再度啟動。目前全台 139 個礦業權,86 個位於原住民族土地上,71 個正在申請礦業權展延。

黃靖庭說,本次修法後這些礦場將適用新版礦業法,屆時礦業權者、礦場周遭的居民、原住民族之間的關係有機會較為平衡,台灣的礦業資源也會比較合理地被使用,「我必須再次強調,現行《礦業法》讓採礦特權可以天荒地老,造成多方對立的僵局,因此修法刻不容緩」。

黃靖庭表示,近期地球公民發起民眾一起送「還石於山」徽章給立委的行動,對國會 113 位立委表達修法的心聲,邀請每一位立委佩戴真實民意走進法案殿堂,對人民承諾速修《礦業法》,小小的徽章是對國會的嘹亮提醒:讓世代正義經由礦業修法成為台灣價值。期待本會期眾志成城完成《礦業法》修法,執政黨與蔡總統兌現對齊柏林導演的承諾,引領台灣礦業進行轉型,回應 25 萬人民對「礦業改革」的期望。

近期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民眾一起送「還石於山」徽章給立委的行動,對國會 113 位立委表達修法的心聲,邀請每一位立委佩戴真實民意走進法案殿堂,對人民承諾速修《礦業法》/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參考資料:
2022/06/10 行政院 《礦業法》修正—強化國土資源保育、保障原住民族權益
2022/12/07 地球公民基金會 【礦業修法我在乎,眾志成城拚三讀】記者會
2022/12/13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 《礦業法》速審速修,第十屆務必通過」記者會

新聞回顧:
2019/11/13 報呱 民團呼籲:修改霸王礦業法 讓採礦產業永續
2020/05/11 報呱 民團:關西復礦需評估 礦業修法不能停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